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分时租赁 引领城市交通变革

2018-04-26 11:31:06 责任编辑:
摘要:是时候跨越私家车时代了,无人驾驶和汽车共享正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后私家车时代城市出行的美妙图景。汽车分时租赁在中国只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是时候跨越私家车时代了,无人驾驶和汽车共享正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后私家车时代”城市出行的美妙图景。

汽车分时租赁在中国只是最近几年的事情, 且从一个冷僻词快速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话题。那么,汽车分时租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它是什么,怎么来的,未来又将往何处去?诸如此类的问题,相信也是大多数人的疑问。

实际上,汽车分时租赁早在1948 年就出现在瑞士,是一种互助合作社的形式,简单说就是一帮人凑钱买车,更像是社群和现在非常流行的共享经济的结合体,这种社群属性成为与汽车分时租赁相伴相生的一个特征,贯穿着汽车分时租赁的整个历史。

但汽车分时租赁的真正发展,是在我们面临环境、能源和城市资源三大危机的压力之后才出现,并真正进入公众视野的,因为汽车分时租赁,尤其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为三大危机的解决提供了良好的方案。

三大危机的根源之一在于几乎人人拥有私家车的出行消费模式:人们购买了太多的汽车,但汽车的使用率普遍很低,大多数时候闲置在家里的车库或社会停车场里。

汽车分时租赁的价值恰恰在于可以降低人们购买私家车的需求:不买私家车,或至少无需购买第二辆私家车,但是交通出行的便利性几乎不受影响。以公共交通的成本,享受私家车的便利,这就是汽车分时租赁带给用户的直接价值。

共享汽车1.jpeg

与此同时,每辆汽车的使用率提高了,我们的城市交通将不再那么拥堵,停车场一位难求的状况也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而为了不让雾霾笼罩我们的城市大地,近年来电动汽车与分时租赁的结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一方面,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作为私家车是一个短板,却刚好可以满足分时租赁短途高频次使用的需求;

另一方面,分时租赁很好地解决了作为私家车的电动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充电桩、停车位等痛点问题,一旦接入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网点系统,专用的停车位与充电桩在某些热点网点反而是一个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不仅环保,而且使用成本非常便宜,更不存在限号和限行等问题。毫无疑问,电动汽车与分时租赁的珠联璧合,相互推动着各自的发展。

不过,汽车分时租赁的终极发展目标将在即将到来的无人驾驶时代(普遍预测,无人驾驶汽车的第一波市场化将在2025 年真正到来)实现,那时几乎所有的约车出行都是分时租赁模式,人们仅通过手机上的App 应用完成车辆的预约、使用和还车,无需人工驾驶,也无需驾驶证。

不仅市区几乎不需要停车场,城市空间得到极大释放,而且汽车本身将成为人们交友、娱乐的第三空间。

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快速发展

“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及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到2020年,中国驾照持证人数将达到3.55亿,而汽车保有量将仅为1.95亿,对于这1.6亿持证人,共享汽车将成为优选的一种出行方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交通的变革势在必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