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曹冲:北斗技术带来的市场变革

2018-06-25 16:56:15 责任编辑:
摘要: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
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运营商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聚力北斗导航,共享智能服务”。

为了重现大咖们现场的精彩演讲,也让未能到现场的朋友们一览风采,小编会持续推送演讲嘉宾的演讲实录,敬请关注“ITS智能交通”噢!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研究员曹冲发表了《北斗技术带来的市场变革》主题演讲。

以下为曹冲演讲内容,有删减。

各位专家、领导,大家下午好!全球导航系统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卫星,现在有4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全球系统:美国、俄罗斯、欧洲和中国。除了全球性的以外还有区域性的,那就是日本和印度在接区域性的。还有天基增强系统,就是所有的系统都有信息在上面提供,我们国家天基增强系统隐含在我们的北斗系统里面。

曹冲老师.jpg

在2020年在天上要突破140颗卫星,一开机就有30多颗卫星可以搜到,这样就大大改善了定位能力,即使在城市里面有遮挡的情况下,一般也都能够搜到几颗星。

CNSS发展的转变趋势及产业转折
 

我记得大概2000年的时候,我这个PPT就做出来了,到现在基本上还是这样,当时就说单一的GPS要变成多系统的GNSS,要从GNSS走向通信与光声导航的融合,从应用产品为主走向服务为主,然后以户外当行为主走向室内融合导航,现在这个趋势正在发展中间。

2016—2020年的卫星导航将会产生一个转折点,也就是四大系统全部投入服务,我们的北斗和欧洲的伽利略到2020年就能全部投入服务,多个系统兼容互操作,现在是我们推广北斗应用的时候,实际上是真正的在芯片里面装的是各个系统都有的,到2020年以后,系统的建设已经基本上差不多,而应用服务的推广工作是更主要的,卫星导航和其它的技术融合更强,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所以会成为我们国家瞄准的方向。高精度、大众化应用,室内室外融合的新时代到来。

曹冲老师3.jpg

2017年年底,全球卫星导航的终端大概将会达到58亿台,其中智能手机54亿台,其它的有3.8亿台车辆终端,还有专业应用终端,到2020年全球的量可能会达到80亿台。

北斗推动产业五大突破

北斗对我国的产业有什么重大影响吗?

1.汽车前装市场,我们国家的在北斗投入使用之前,我们用的都是国外的系统,但当我们的北斗起来以后,装的是我们国家的终端,这是一大转变。

 

2.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带导航系统,原来主要是GPS的系统,现在多系统融合,北斗的也装进去了,而且国外的许多芯片厂商,高通、博通都把北斗的功能装进去了,原因是中国的市场特别大。

 

3.高精度的创新应用,比如说自动驾驶系统,现在自动驾驶发展得非常快,主要体现在高精度的应用方面。

 

4.位置服务市场方面

 

5.当然我们在国际推广服务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现在国际上每个国家都提倡要用自己的导航系统,包括俄罗斯跟欧洲的伽利略,他们采取了种种措施推广他们的应用,我们国家是按照国际惯例来推,把北斗标配化。这样我们在手机里面,在输入的车辆终端里面,包括现在共享单车等等都可以用上。

从主要的市场需求来讲,有这样几块,关键基础设施应用金融、电力、电信行业时频应用;关键安全应急联动、生命救援应用也是比较大的;还有就是大众化消费品应用,比如说手机上的应用;还有在交通物流、车队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卫星导航也起到很大的作用;还有一个是高精度专业应用。

北斗新时空是新突破
 

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北斗新时空的问题,要解决顶层设计、规划管理的问题,关键是要有突破方法论的转变,要抓大放小,集中力量办大事。

北斗时空服务的产业组成实际上就三大环节:元器件、系统集成、增值服务。这里面包括高端制造,先进软件、现代服务、综合数据,这是北斗推进的几大产业,最终在增值服务这一块实际上是关键。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卫星导航产业,手机的出货量占到了80%以上,智能手机出货量14.62亿台。服务业占总产值50%以上,年增长20%。跟GNSS相关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这些东西的综合应用可以推动健康无人系统、多式联运智能城乡、高精度消费多模融合。现在智慧城市很多,对三农关注比较少,我到雄安去过一次,在那里我做了一个报告,雄安应该按照智能城乡的方式去解决,把城市和乡村结合起来解决,这应该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模式,最终可以代替现在的大城市的方式。

2020年产业转折标志:GNSS重点从系统建设进入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高精度大众化应用与服务爆发性增长,严求可靠性,GNSS失控大数据成为智能信息产业的核心主线。卫星导航深入到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谁也离不开它。最近英国做了一个研究,卫星导航的补贴,英国一年大概要损失71亿美元,现在这个卫星导航如果不用,带来的损失是很大的。

曹冲老师2.jpg

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在五个区域: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渔、川渝陕,这几个区域的贡献达到了80%以上。

从中国北斗新时空的发展来说,首先是我们要融合到其它卫星导航系统中,实现兼容互操作,第二是要把天基地基导航融合做好,再有就是室内室外的融合做好,这样集中,最后来推动我们国家的新时空服务体系的发展。

它最终形成的大产业就是跟我们相关的,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方面推动交通物流、多式联运、智能城乡等等方向的发展。

军民融合体系发展方面,北斗导航是天然的军民融合的项目,它推进多元融合,最后推进智能服务。要推进北斗的标配化,推进多种形式的融合,最后推进的是中国服务。我觉得在中国制造2025以后,应该推进一个中国服务2030行动计划,把中国服务作为国家品牌向国际上推广,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

从规划的角度来说,军民融合和一带一路从技术上坚持天基地基、室内室外、云端终端、导航通信四大融合发展,在产业上坚持基础设施、公共平台、解决方案三大骨干支撑发展。国家不应该做企业的事,国家应该做企业做不了的关键的事情,这样打造北斗导航的升级跨越版。我觉得中国运营商应该创造出自己的新兴服务大品牌,北斗这样的大系统,应该培育出世界级伟大公司,应诞生出国际化位置服务范式企业,促进智能信息巨大产业,中国应该创造出自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建议国家要在2020年前开始制订2030年行动计划,新时空服务体系方面,已经有书籍在科技出版社出版,我们写的题目是“新时空在服务”,谢谢大家。

由于时间有限,内容若有不妥之处,请多多指教,谢谢大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