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超3万出租车装“北斗”强化监管

2018-09-06 16:1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责任编辑:
摘要:8月27日,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情况、技术发展趋势、示范项目成果、产
8月27日,北京市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情况、技术发展趋势、示范项目成果、产业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城市精细管理、创新民生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会上,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已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其中超过3万辆出租车安装了应用北斗车载设备。

卫星1.jpg

(图片源于网络)

而在大众所关注的网约车监管方面,针对交通部提出的城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于网约车的监管责任,建设各省市级网约车监管服务平台的要求,省市级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与交通部网约车平台实现数据交互,能够对市内网约车全程实现车辆运行监控,提高行业的服务质量。

据悉,位置服务包括定位追踪、轨迹查询、报警提醒、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包括支持平台定制、开发api调用、云端设备接入。

实际上,交通部此前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就明确提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应符合JT/T794 及其他有关规定;网约车营运车辆宜使用嵌入式车载终端。”

由此可见,在网约车取得合法“身份证”背后,相关部门采取网约车与出租车类似的监管方式,是出于统一掌控监管、为营运安全考量而进行的准入要求。

据了解,交通部早在2009年便建立了“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将“两客一危”纳入重点监管监控范畴。同时,“两客一危”已强制安装北斗车载定位终端装置。而在国内的一些城市,出租车、公交车也陆续纳入当地政府智能交通规划的卫星定位监管平台中,统一安装相应的车载卫星定位终端装置。但在当下的网约车市场,尚有大量车辆并未加装额外的车载卫星定位装置。

分析指出,目前智能手机已逐步支持GPS乃至北斗、格洛纳斯在内的多星导航定位服务,“但如果出现临时性的意外状况,诸如车辆被盗,或出现意外事故,拥有紧急报警功能的车载卫星装置则比手机定位要好使得多”。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