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交通时代,多技术造风云

2018-09-10 15:56:45 责任编辑:
摘要:毫无疑问,活在当下,我们进入了大交通时代。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汽车普及进程也随之加快,由此所带来的各种交通问题逐渐
毫无疑问,活在当下,我们进入了大交通时代。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飞速发展,汽车普及进程也随之加快,由此所带来的各种交通问题逐渐凸显,交通拥堵、道路事故和城市大气污染等问题已然成为各大城市的通病。而大交通时代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就是破解城市交通难题。所以本文从规范交通执法和智慧出行两个维度来看大交通时代。

近期在成都举办的交通展会是一个技术舞台,趁此机会记者走进了企业,看看交通巨头们在大交通时代的作为,又是如何规范城市交通执法?

AI+交通

7月份华为举办了大交通解决方案媒体交流会,所以记者对华为的AI+交通比较熟悉。华为在大交通领域构建云到端的AI来实现智慧交通联网共享、交通状态感知服务。

AI 智能云化联网共享

从卡口联网到视频联网,到广义物联网,需要敏捷、强壮、高带宽的交通专网,支持智能IPC离线诊断,快速对IPC所在网络路径的设备管理状态、端口状态、告警进行故障诊断,界定IPC离线故障类型(如IPC故障、网络设备、电源掉电,光纤链路等),集成配电、配线、网络回传、防雷、防护等5大功能,把道路监控、交通卡口、电子警察、铁骑、执法仪、行车记录仪良好组网,还要支持云化组网、云化存储、云化共享,避免封闭的黑盒子、孤立的存储、碎片化的智能算法。

AI 全城立体交通状态感知

华为采用深度学习对交通视频进行分析,实现道路交通事件、流量采集,在电子地图上分类、分级展示;实时更新突发道路交通事件相关信息,对接指挥调度及勤务系统。感知交通流量特征,在城市范围每个可观测路段,在任何时间观测每辆可见车辆的精确位置和速度;交通事件感知和预警,要采用无监督的方法来检测由碰撞、停车等引起的异常情况。这可以让检测设备,全天候的加入到决策过程,注意到异常的、有意义的视觉事件信息,及时预警、及时干预,挽救遇险的出行者,降低交通拥堵;多层立体感知和识别,基于道路监控、交通卡口、电子警察,实现多摄像机跟踪和对象重识别,构建多维标签库,实现交通分析、识别和预防犯罪,支持交警更快速地对正在发生中的事件做出反应。

当然,此次展会华为全面展示智慧交通AI云行解决方案及其五大子解决方案。记者现场了解到,这五个子方案分别为:全城交通设备联网共享方案、全城交通智能分析和非现场执法方案、全城交通违法大数据快速打击方案、全城智慧交通流管控方案、全城智慧交通信号配时方案。

对于华为这样的企业,在大交通时代,必将有番作为。

作为视频监控行业的龙头,海康威视在2017深圳安博会创新性提出了“AICloud”的概念,以视频为核心,海康威视在大交通领域也是“AICloud”框架。

由云中心、边缘域、边缘节点三部分构成,实现从端到中心的边缘计算+云计算,真正做到让感知理解更有效、更精准;图像目标细节传输更高效,网络压力得到释放;数据分级应用更灵活,业务响应更敏捷。所以,海康威视依据“AICloud”也创新性提出“云图交通”概念,通过对交通世界各类信息的完全感知,在AI云平台强大的数据处理、运算能力支持下,为交通管理和出行服务提供强大支撑和实战应用。云图交通AR立体防控系统是海康威视今年以来发布的一款最让智能交通行业震撼的产品,也是海康威视云图交通家族的创新应用,通过视频可视化+数据可视化实现警务指挥的实景化,超越了常规平台软件的功能和体验,以上帝的视角来俯瞰整个城市交通。这样的架构和应用需要企业具备深厚的视频分析处理技术,以及对交通管理业务的深刻理解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能力。

宇视科技同样并未缺席,该企业以交付330个智能交通项目的经验,携全系列智能交通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全方位构建智慧交通大系统。记者现场看到,宇视在展馆核心区陈设新一代的AI全系列产品,以实物静态展示、视频介绍、产品上电动态演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现场与参展客户围绕精工产品和方案体验互动。

前端智能抓拍相机直接联动LED显示屏进行交通违法提醒,倡导并实践“提醒为先、处罚为辅”的人性化交通执法模式。 并且他们的天目相机采用双芯片架构,内置深度智能学习算法,支持3500多款车型识别,车牌识别和车辆主要特征(如车标、车款、车系等)识别率均>99%,提供闯红灯等16项电警执法业务,超速等10项卡口执法业务,兼具不礼让行人、抓拍流量统计等丰富功能。同时,卡口、电警等可适应多场景、灵活切换业务。

总之,AI+交通,是大交通时代最代表性的技术符号。

大数据服务大交通

易华录以品质交通、绿色存储、智能应用为主题,从交通大数据智能存储、价值挖掘、业务应用等多方面展现了数据时代品质交通的建设发展愿景,同时举办了易畅、易度两套聚焦行业的产品方案发布会,赢得观展嘉宾的一致好评。该企业副总裁孙建宏以新易慧赋能,新易度/易畅给力为主题,与众位专家嘉宾分享了城市智能交通管控的最新系统方案,同时综合大数据关联分析和科技创新应用与大家探讨了推动道路交通安全行业发展、提升道路交通治理水平的改革之路。

鉴于此,在一个城市平台级的方案中,如何满足数据的共享需求和智能化决策,这是易华录思考的。易慧,是该企业的新品,旨在构建一套面向综合交通的大数据资源体系,支撑公安交管和交通运输两大业务方向,实现交通数据管理及共享交换能力、智能化数据分析能力、交通业务及服务支撑能力。

产品服务于三类用户:

● 面向政府支撑交通行业信息化应用、建设;

● 面向企业及交通参与者,支撑数据运营、市场拓展;

● 面向公众,支撑公共信息服务、商业服务。

貌似易慧产品较为复杂,其实很简单,大数据的时代,如何凸显价值是最核心的诉求。据记者了解,易慧产品围绕通、管、智、察带来了四大价值提升和六大核心功能。

海信在同期也举办了发布会,也以大数据服务大交通为方向。记者现场了解到,他们的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乃业界首创,该系统的应用优势,比如在大型峰会中,经常会出现多个领导车队、十几条行车路线并发进行的情况,虽然有预先安排的行车路线,但参会领导的行程变化、驾驶员技术不同等临时情况发生,如何掌控各个领导车队的位置、避免车队之间路线冲突是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海信警卫交通保障专用系统基于GIS技术的深度应用,5分钟内快速生成任务方案,并利用三维仿真推演,提前识别行车路线中车队冲突、跟随风险等问题,防止出现路线冲突,最高可支撑50条以上线路的并发控制、车辆精准定位。

同时,基于信号的自动控制实现车队的智能放行,及时降低对公众出行的影响。作为国内智能交通领军企业,海信网络科技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及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此次展会上,海信还展推出新品海信“信号优化运营管理平台1.0”,可实现对路口的全生命周期和精细化管理。今年下半年,海信还将推出“智能交通管控平台5.8”、“狼图腾2.0”等系列AI产品。

汽车电子标识进入实质应用阶段

高新兴是记者接触已久且十分关注的企业,他们旗下的智联公司就专注于汽车电子标识领域,展会期间举办了汽车电子标识2+4融合解决方案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高新兴智联宣布品牌全新升级,将更加专注汽车电子标识行业,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深耕智慧交通领域。高新兴集团执行副总裁付洪涛在发布会上致辞,他介绍说,在大交通领域,高新兴集团拥有从采集层到平台和应用层的整体智能交通管理解决方案,打造车、路、人、云协同一体化的新一代智慧交通系统。

汽车电子车牌在交通安全管控的融合应用,将大力提升智慧交通管理水平。记者现场了解到汽车电子标识2+4融合解决方案中的“2”代表汽车电子标识交通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和非机动车智能管理系统解决方案,“4”代表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解决方案、高速公路收费及路径识别解决方案、园区车辆管理解决方案和公交信号优先解决方案。

金溢科技以ETC起家并以此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鉴于汽车电子标识带来的百亿市场,他们在展会期间也推出了新品。据记者了解,2017年12月29日,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发布,并在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金溢科技就是起草单位之一,凭借在RFID领域的深厚积淀,金溢科技在汽车电子标识业务板块上捷报不断。继推出符合国家标准的第一代汽车电子标识核心设备,参与并通过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历次产品测试,为全国首批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城市(无锡、深圳)提供核心设备之后,金溢科技继续推出第二代汽车电子标识读写设备,并成功通过国家标准认证检测,引领新一代读写器设备技术升级的浪潮。

如此一来,火热了几年的汽车电子标识切实落地成为可能,而不在是停留在炒概念的阶段。

共享单车的智慧出行

以上主要是针对交通管理部门如何规范交通执法,而大交通必然还要涉及到人的出行便捷与管理。

离记者最近展台,哈罗单车吸引了记者注意。共享单车这几年随处可见,也风云突变。据了解,自摩拜被美团收入囊中,ofo又停滞不前,稍显平静的共享单车行业又热闹起来。上市公司永安行(603776.SH)最新公告,永安行的关联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人拟对哈罗单车的运营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金额20.6亿元。哈罗单车起步较晚,2016年才开始第一笔融资,至今融资轮次也不是很多,但加入进来的机构却不少——云鑫创投、永安行、威马汽车、成为资本、GGV等等大牌云集。

在共享单车烧钱大战告一段落之际,哈罗还能保持比较稳健的增长,以及有序可控的融资进程,估值还能占到20亿美元以上,其后续的潜力确实不容小觑。截至目前,哈罗单车的日订单量已经超过了ofo和摩拜的总和,是我国共享单车领域龙头。

能有此成功,哈罗单车有一套生存法则。他们面对相对开放的城市,先做,有问题再改,但重视运营管理,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而对处于观望状态的城市,和政府主动沟通,不断用一些好的样本来说服,打消顾虑。哈罗单车特别注重停放治理,对于用户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哈罗单车在后台数据统一管理。

有了大数据平台和AI的智能应用,哈罗单车开始展开独家城市的合作突破。独家合作的城市除了提供最大的优惠——政策准入,政府还会帮助单车企业进行运营,降低当地用户使用门槛。除了战略上的成功,在产品研发中哈罗单车也有过人之处,与普通的单车不同,哈罗单车采用全铝金车架、减震实心轮胎、高效链动条传动系统。可避免中途掉链子、爆胎,也不会出现骑行过程中弄脏裙子或裤脚等。与现有的公共租赁自行车相比,最大的特点是:不用固定位置还车,直接通过手机查找附近车辆,随借随还。而这一特点的实现,有赖于车上那个黑色的GPS智能锁。锁内嵌入GPS模块和SIM卡,便于车辆定位、查找、防盗。

深圳的智能交通走在全国先列,在8月21日开幕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现场,记者在深圳展台了解到,深圳地铁与腾讯、广电运通共同发布了拥有生物识别、无感支付等功能的最新科研成果——“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该科研成果因为可解决收费乘客刷脸乘车的行业难题,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具备单人脸模式、人证合一模式和人脸加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可以满足地铁乘客出行的不同业务场景。系统上线后,可支持65岁以上长者刷脸加身份证免注册与免费乘坐;可支持普通乘客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后,生物识别过闸,信用支付;可支持工作人员直接刷脸无感进出站。据悉,深圳地铁将尽快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加快探索研究为深圳市民提供刷脸乘车无感支付的便捷出行服务。深圳地铁与腾讯合作的乘车码自今年5月8日上线以来,总开通用户数已超过661万,日均使用客流已经超过100万人次。生物识别闸机上线后,不仅可支持在线开通刷脸乘车功能,还能为市民提供刷脸无感乘车,进行“先享后付”的创新体验。

VR交通安全

在道路安全教育方面,只是单纯的发宣传单或者交警授课,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有了VR的引入,主观体验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新模式,可以弥补传统教育所不能达到的许多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用上了VR虚拟技术,VR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正一步步走向大众化和普及化。如今连较少为人所知的交通行业也把VR延伸到重要的领域——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规则要牢记,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常常被大家忽略。特别当前随着汽车量的飞跃增长,在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交通事故猛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安全教育时时提倡,然而关键时候总是让危险的念头钻了空子,原因就在于,没有亲身经历过,永远不能体会其中的危害。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与盗梦科技联合推出VR模拟驾驶设备,向公众展示道路场景,宣扬交通安全。

记者走进了盗梦科技展台,现场了解到该企业的VR交通安全产品有如下几个特点:

统内容多样。VR模拟驾驶设备,涉及演示酒驾、违章变道、横穿马路、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超速驾驶等10多个方面内容。市民可以通过设备体验十多种交通安全模拟案例,多样性的展现形式使广大交通参与者更容易接受和掌握,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全景逼真体验。市民戴上VR眼镜,在虚拟中体验日常生活不会遭遇的意外状况,譬如乱闯红灯、酒驾等。使用具有交互功能的VR技术,场景真实,环境也贴近于生活,能够让人身临其境体验交通违法行为所引发的恶果,在实际的体验式教育中得到更深的体会。

吸引公众参与。利用VR技术让市民更真实地体验事故发生时的状态,吸引群众的积极参与。不仅能让市民融入到虚拟交通环境中,以体验各种交通行为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而且还可以通过逼真的虚拟交通环境中的各种训练来提高交通安全技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结束语

大交通时代,各种技术弄风云,从以上不难看出,以AI和大数据为主流,其他围绕交警执法和便民出行的交通技术大受欢迎,在展会现场也挣足了人气。总之,大交通时代来到了我们的生活,围绕安全、文明、便捷、绿色的话题,还将继续。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