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规划 > 正文

天津轨道交通将承担60%公交客流

2012-05-07 08:04:33 来源:天津网-数字报刊责任编辑: admin

  今年下半年,天津市地铁2号线区间,3、9号线即将投入试运营,地铁1号线东延线、2号线机场延伸线、3号线南站延伸线也将力争年内开工……地铁联网运营,不仅使市民的出行空前便利,更将使餐饮、娱乐、购物等多种业态“潜入”地下空间。本市地铁网络为何呈放射状布局?地铁联网将对“治堵”发挥怎样的作用?昨天,本市规划专家——天津规划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曹伯虎、城建专家——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明浩从不同的角度解析了天津地铁联网运营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记者于海珍
  规划
  天津地铁为何呈现放射状布局
  如果手中有一条天津地铁线路图,你会看到,地铁1、2、3、9号线均呈放射状分布,建设中的地铁5、6号线则在中心城区围合成一个闭合的环线,与其他几条放射状地铁线路设有换乘站,这样设计的意义何在?
  天津规划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曹伯虎告诉记者:“地铁1、2、3、9号线呈放射状分布,这是出于天津市城市规划的考虑。本市中心城区是就业岗位集中的区域,相对外围的地方居住的人口较多,地铁1、2、3、9号线的放射状分布拉近了城市外围地区与城市中心地区的距离,使上班族的通勤更加快捷和方便。地铁5、6号线在本市中心城区围合成一个环状线路,自身又呈放射性环状分布,环状布局方便了乘坐5、6号线的乘客与其他几条放射状地铁线路的换乘,自身的放射状又方便了外围地区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系。”
  网络
  未来轨道交通承担60%公交客流
  “当地铁2、3、9号线开通运营后,将与已经运营的地铁1号线构成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对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发挥重要作用。”曹伯虎表示。
  根据目前规划,到2020年,天津轨道交通将形成由市域与城区两部分线路组成的网络,总规模将达到1036公里。规划市域线4条,覆盖双城区和11个新城,同时连接机场和铁路等对外交通枢纽。规划城区线17条,连通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和海河中游地区,将实现两个城区之间1小时通勤目标。
  未来,轨道交通将承担天津60%以上的公共交通客流;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的双城间60%以上的居民步行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轨道交通的站点。轨道交通将覆盖天津的主要客流走廊,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
  治堵
  地铁联网将促进“不开车出行”
  “地铁联网对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外的发达城市,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首要途径就是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比如在纽约和东京,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地铁具有快捷、准时和安全等特性,市民日常的通勤和上下学主要依靠城市轨道交通,在周末等节假日,市民会驾驶私家车购物或旅行,因此私家车在市民生活中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地铁已经实现联网的城市里,地铁在城市交通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本市地铁建设的推进,当1、2、3、9号线轨道交通网络形成后,将使市民乘坐地铁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从而分流地面上的客流,对缓解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改善市民出行条件产生积极作用。”天津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明浩如此形容地铁联网后对于治堵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