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规划 > 正文

西安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2-06-05 15:22:23 来源:西安日报责任编辑: admin

  “西安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可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昨日记者从市地铁办获悉,西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18年)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专家组评估。


  一二三号线建设积累了经验


  受国家发改委委托,6月1日和6月2日两天,来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的18位专家对《西安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18年)》进行评估。本次评估的四、五、六号线建设规划是在第一轮一、二、三号线建设规划的基础上,依据正在实施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而成。新规划确定的近期建设项目为地铁四号线、六号线和五号线(一期工程),总长约101.4公里,投资总额为594.87亿元,建设规划时间为2012年至2018年。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汇报,并在实地现场勘察后与有关部门和编制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沟通。结合上一轮西安地铁一、二、三号线建设规划实施情况,专家组认为,西安依据国家批复的建设规划,正在稳步、高效地推进、实施轨道交通建设工作,项目建设投资基本到位、进展顺利,并在工程建设、资金运作、政府决策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客观上已为西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五六号线规划方案有所调整


  专家组认为,新建设规划符合支持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符合实现城市空间结构合理调整的需要,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优化城市交通结构,可提升对外交通枢纽配套能力,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健康的交通环境。


  “新建设规划对原规划的四、五、六号规划方案进行调整是必要的。”专家组认为,调整后的四、五、六号线基本维持了原版线网方案的规模、结构、层次和功能,调整后的线路走向和车站设置与城市规划相协调,符合城市土地使用规划,规划调整基本合理。调整后的六号线依然穿越明城墙区,符合城市规划意图和交通需求,但尚需与文物保护相协调。据此,专家组建议,下一步西安地铁还要有针对性的完善和解决新建设规划的相关编制依据、文物保护、资金平衡等问题,并要着眼长远,从未来城市拥有6条线路和轨道交通成网络化发展趋势出发,有侧重地对客流预测分析、交通综合枢纽一体化以及网络化运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研究和准备工作。


  三年内将开建三条地铁线路


  据悉,结合专家意见,在对四、五、六号线建设规划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后,将可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后,按照规划的建设时序,三年内我市将每年开建一条地铁线路。到2018年,规划建设的6条线路全部通车后,地铁将覆盖城市核心区、老城改造区以及城市周边新区,极大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现状,让市民出行更舒适、更快捷、更顺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