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智能停车O2O 需找到自己的模式

2015-08-14 14:41:53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不久前,从事智能停车业务的ETCP停车,获得5000万美元的巨额A轮融资,远超当年众多打车软件的A轮融资数额,可以预见智能停车市场的未
       不久前,从事智能停车业务的ETCP停车,获得5000万美元的巨额A轮融资,远超当年众多打车软件的A轮融资数额,可以预见智能停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

  智能停车,从概念到模式,在欧美早已出现,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已比较成熟。美国本土最知名的停车软件Parkme建立了P2P网络,居民可将私家车位或其他可停车的空间分享给急需找车位的车主。这背后是美国政府对停车场资源的集体管控以及对智能停车企业的开放扶持政策。智能停车企业可第一时间获得丰富的停车资源和车主数据,实现从终端引流。

  但在国内,智能停车市场要大发展,照搬美国这一模式,恐难维系长久,必须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

  国内发展智能停车,首先要迈过的门槛就是如何获得丰富的停车场资源。从目前国内的停车市场来看,资源的所属权“身份”复杂,有经营公共资源的政府,也有形式多样的商业运营者,以及不少私人拥有者。资源门槛多元化,利益协调就十分复杂。可以说,每个地区、每个市场、每个停车位的所属权都不一样,要想实现智能停车,只能一个个去谈。其间难免会发生一些扯皮的事情,如商场同意了,物业公司不同意;物业同意了,停车管理公司又会有意见……停车场资源的产权方复杂,直接导致获取停车资源信息成了大难题。在未来智能停车市场的竞争中,哪家获得的停车资源多,哪家就有先天优势。

  与此同时,智能停车是一个细分行业,其需求也多种多样。相比功能单一的打车、顺风车、专车等,智能停车领域涵盖日常停车、错时停车、车位租赁、车场导航、车辆缴费等。在移动互联网全面渗透人们生活的当下,要想吸引用户,除了补贴,用户体验也绝不可忽视。只有软件功能强大、信息准确、操作简便,才能俘获更多用户的心。

  从根本上来说,智能停车应用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部分,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因此,如何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来帮助化解停车难题,是有远见的智能停车企业所要考虑的问题。相反,如果短视地只注重自身盈收能力,智能停车的发展之路不会维持太久。

  看来,对于智能停车O2O行业来说,只有分析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找准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才能赢得未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