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张洪泉:城区停车点管理不如交予社会

2012-05-04 14:28:22 来源:荆楚网责任编辑: admin

  近日,有记者从山东省聊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为了规范城区停车,加强城区车辆停放管理,发挥城市道路功能,确保城市道路畅通,整顿城区车辆无序停放现象,美化市容市貌,聊城市有关部门依照《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制定了相关规定。
  近年来,随着聊城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规模与日俱增,车辆保有量更是高速发展,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市政公共事业管理局及时出台相关办法,规范聊城城区停车点管理,可谓是一件大好事。
  相对以前的停车点管理,此次停车点有一个较大的进步之处,就是对临街单位不再收取停车位许可费。这就是新闻中所说的:“在临街单位、商铺门前设置的车辆无偿停放场点,要求有关单位和商铺必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这项举措从制度上确认了临街单位责权利,让单位自家门口被收费的笑话成为了历史。
  说此次整治城区停车点为规范,主要是建立在以前市政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在以往的城区停车点管理中,仅仅存在商铺店面前的停车位的许可使用上,一年到头,除了到收费的时候才能看到相关执法人员,平素根本就看不到对停车点管理,基本就是在收取“地皮费”。如果真说管理,重点还是放在收钱上,属于“批文式管理”。
  事实上,现在城市管理模式,全国上下都在推行“小政府,大社会”,在具体的社会管理上,只要不是特许、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都可以交予社会管理。过分的强调部门权力,扩大地方政府管理社会的职能,只能增大财政开支,但最终未必能做到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
  停车点管理,存在收费少,面积大,管控难的特点,过多的投入城管人员,一是浪费国家财政资源,二是投入和产出过于悬殊,很难能得到好的效果。借鉴大城市的停车点管理的经验,在停车点(位)管理上,职能部门只负责制度建设和监督,在具体的运作环节上,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由社区居民管理,最终形成职能部门、社区和市民监督,民众操作的局面。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