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新时代呼唤审美与环保性兼具的停车场

2012-05-04 15:06:43 来源:国际在线责任编辑: admin

  国际在线消息:随着时代的发展,小汽车的发展也速度惊人。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世界上已有至少6亿辆小轿车,而且这一数字仍在不断飙升之中。而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停车问题也像人口问题一样,成了一个世界性难题。最近,美国省理工学院景观建筑与规划教授伊万·本·约瑟夫出版了一本新书《再想多一点儿ReThinkingaLot》,呼吁人们更新观念,重视停车场建设,同时也呼吁建筑师们摒弃“清一色”的沥青停车场设计理念,为人类设计出更多兼具审美与环保的停车场。
  汽车总要找地儿停
  随着越来越多汽车的出现,汽车总要找地儿停,约瑟夫指出,停车场建设正在成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之一。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地面停车场总共占地约8959平方公里(约合3459平方英里),相当于一个波多黎各那么大。但在本·约瑟本的新书中,这只是一个保守性的估计数字。本·约瑟认为,美国地面停车场的真实面积能达到12170平方公里,比牙买加或卡塔尔的国土面积还大。
  美国大多城市地广人稀,地面停车场自然也就建得非常广阔。购物中心、电影院、体育馆、工厂、写字楼,到处都被宽敞的停车场所包围。但其实,这些停车场的容量设计都是按照“人数最多时让所有人都有地儿停车”的日子设计的,比如说,感恩节那个一年中最忙碌的购物日。这意味着,在平时,这一个个空旷的停车场几乎有一半在空着。大量空旷的停车场,导致美国大多数城市到处是灰蒙蒙的“清一色”沥青停车场。
  而在欧洲、在日本、甚至在纽约、波士顿这类地价很高的美国城市,多层停车场或停车库往往成了首选。但无论是地面停车场还是多层停车场,本·约瑟夫认为,停车场的设计和建设完全可以更环保一些,更美观一些。
  让停车场成为“文化资产”
  很少有设计师在设计停车场时能想到让它成为一个文化资产。但本·约瑟夫就在书中列举了10个现代建筑的例子说明,建筑师完全有可能超越自己,创作出让城市骄傲的标志性停车场建筑。
  其中,埃里克·库恩为伦敦郊外的蓝水购物中心设计的停车场就是一个极为典型的例子。这个例子让很多设计师都无法再为自己“单调的设计”寻找借口。
  “在蓝水购物中心停车场,每三辆小汽车之间都有两棵树,这些树春天会开满绚丽的白花,秋天则全是色彩斑驳的树叶。这些树让停车场充满了色彩。”库恩在解释自己的设计理念时这样说。“通常,人们在设计停车场时都是敷衍了事的,这样下去的话,什么时候我们的城市才能恢复它的风采呢?”
  让停车变得更轻松简单
  就像汽车在不断更新换代一样,停车场的建设也在日益自动化中。在本·约瑟夫的书中,本·约瑟夫还对停车场的现代化发展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梳理。
  据说,当汽车最早被发明时,并没有什么专门的停车场,像马和马车一样,人们总是很随便地将车停在路边。
  1917年,一个叫安德鲁·潘西尼的意大利移民在洛杉矶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停车场。第二年,芝加哥的lasalle酒店修建了第一个多层停车库。
  随后几年,地下停车场、缴费和显示机器......以及最近启用的手机付费等,停车场的现代化管理程度也越来越高。
  据说,最早的自动停车场在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被研发出来。但50年后,这种机械化运作的停车场才开始在地稀人众的日本普及。
  2010年,一个名叫CUBE的商住两用大楼在英国伯明翰启用,这座大楼就安装了全自动的智能泊车系统。驾车者只需将车停在停车大楼的升降梯中,升降梯便可自动将空车送往空闲的车位,从而省却了驾车者寻找车位和在狭小空间停车的麻烦。这一系统价值约200万英镑,虽说贵点儿,但却让有限的空间容纳了更多的轿车。
  如今,新技术还被用于尝试解决驾车人开车四处寻找车位的问题。目前,一家名为Deteq的英国公司已经研发了一种新的智能传感系统。这种系统被安装在停车场内,可以让经营者很轻松地了解到停车场内还有多少空位,什么时候车位紧张。据说,这家公司还研发了一种可安装在苹果手机上的应用软件,让驾车人能够很快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泊车地点。
  变停车场为“能源基地”
  长期以来,由于低反射率的沥青地面容易吸收大量太阳辐射,导致城市温度普遍高于周边地域,沥青停车场的建设也被环保主义者广为诟病。目前,如何利用这些能量也成为许多城市规划者正在攻克的课题。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一个800个泊位的停车场上空架起了一个像大遮阳伞一样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这块太阳能电池板每年生产电力约2.2兆瓦电力,足够550户人家一年的电力需求。据设计者介绍,这种设计将允许23%的太阳光线透过电池板,为电池板下的驾车人提供“斑驳”的光线。
  在亚利桑那,还有一家公司还研发了在沥青停车场上使用纳米技术彩色涂层,来减少停车场对太阳辐射的吸收。这一新的涂层已被应用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一个学校的停车场。
  此外,加利福尼亚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还正在研发一种反光沥青。如果这种沥青能被用在停车场上,将能够有效减少沥青吸收的太阳辐射,从而使得城市温度不会再那么高。
  而据《波士顿商业新闻》杂志的最新报道,还有人正在计划通过在沥青停车场下修建水管道,让沥青吸收的热量来加热管道中的水,从而产生能量,为人类造福。(耿海艳)
  作者:耿海艳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