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南昌将进行停车诱导试点建设

2012-05-18 09:43:59 来源:Tranbbs.com责任编辑: admin

  分散管理责任不明确


  南昌市停车难、乱停车问题,主要源于在停车设施规划配建严重不足,同时在政策保障上未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任务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调研组经过调查,认为南昌市停车难、乱停车问题,主要源于在停车设施规划配建严重不足,停车场建设投放历史欠账太多,停车管理体系分散不集中且缺乏服务理念,同时在政策保障上未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和任务。


  此前,由于南昌市老城区规划建设中未充分预测到机动车快速发展的趋势,城区土地没有预留充足的公共停车场建设用地,导致目前中心城区停车场"欲建无地"的紧张局面。根据国内资料调查研究,停车场经营回收投资周期长达30年以上,因经济效益回报速度缓慢,使得大多投资商望而却步。对于这种投资大而回收期长的项目,缺乏从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等方面综合进行扶植,严重阻碍了城市停车场建设。


  同时,公共停车泊位使用率不高也是造成南昌市停车难原因之一。目前,南昌市停车设施主要分为路内停车泊位、路外停车泊位和配建停车泊位。而南昌市配建停车泊位数占整个停车设施的控制比例的70%~80%,这其中绝大部分不向社会开放使用,大多时间处于空置状态;而路外公共停车泊位数仅占整个停车设施的控制比例的10%~20%,且大部分建于外围城区,利用率不高,造成了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供不应求。


  再则,停车建设管理机制不健全。目前,南昌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分为市、区两头负责,涉及的规划、建设、公安交通、治安、法制、物价等部门,在停车场审验、建设、验收、管理等各个环节各自为政,静态交通环境无法得到有效改善。


  多头并进改善停车环境


  应该在规划上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在建设上予以土地的合理应用,在管理上建立系统长效的工作机制,在政策上给予有力的保障


  根据南昌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停车难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之道。调研组认为,应该在规划上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在建设上予以土地的合理应用,在管理上建立系统长效的工作机制,在政策上给予有力的保障。


  如推进停车设施产业化。借鉴杭州经验,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库)建设,走停车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同时加强并完善停车管理措施,完善《南昌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明确各管理部门职责,形成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的管理机制。建立统一执法机制,对违反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规定的,集中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予以取缔。


  实行节假日期间开放社会停车场长效管理。在节假日车流剧增期间,对外开放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场地,提供停车服务,缓解停车难,并将此作为一项长效机制贯彻落实。


  在停车收费管理方式上,同样可以借鉴杭州经验,由市政府牵头建设统一的道路停车收费信息系统,收费信息系统建设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按照统分结合的要求,加强道路停车收费服务、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信息系统等的整合,提高工作效率,并将停车收费合理应用于停车设施的建设与完善。


  设交通诱导停车管理系统。由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启动停车诱导系统,并将其智能交通指挥系统,重点在八一广场、八一大道、阳明路、中山路等中心商务区进行停车诱导试点建设,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诱导指示标志牌,提高各类公共停车设施的利用效率,并逐步向全市推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