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6442个停车位收费时刻掉链子——招不到收费员

2012-06-06 13:58:21 责任编辑: admin

  随着厦门规范停车位收费的脚步日渐趋近,采用人工收费的方式,却越发暴露其短板。对于用人工还是用机器的探讨,官方尚未完全定调,争议持续升温。


  尴尬招不到收费人员


  6442个停车位即将开始收费,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招不到收费人员。


  “我们要60多个人,现在才招了十七八个。”昨天,思明区一家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


  同样的状况出现在湖里。据了解,湖里需要300多名收费人员,但目前已经确定的只有30多人,有意向去面试的还有七八十人,还缺200号人。


  究其原因,是工资和工种的问题。一家停车管理公司介绍,按照测算,停车收费员的人工成本是2500元/月,但收费人员真正拿到手的,可能还不到2000元。


  “听说才1000多元钱,我的朋友立马掉头走人。”昨天,市民林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他的两个朋友本来想去应聘收费人员,可一听工资就“痿”了。


  预测需要1300名收费员,情况或许更加严重。


  导报记者测算,每个收费人员管20个车位,6442个停车位需要收费人员644个,但公交场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开展认为,远不止这个数。


  他计算,一个车位5.5米-6米,20个车位就是120米。停车收费是车辆离开时收,按照停车经验,车辆停放的时间不固定,离开的时间却比较一致,120米长的距离,“即使让百米飞人来收费都很难”。


  “所以,1个收费员只能管10个车位。”他说,6442个停车位要将近1300人负责收费,人员成本实在太大。这么多收费人员都走上街头将“成为厦门的一道奇景”。


  缺陷收费收进自己口袋?


  备受诟病的是,人工收费存在暗箱操作———收费人员会偷偷地把停车费放进自己腰包,管理公司难以监管,政府部门“规范管理”的举措最终变成了“中饱私囊”。


  人工收费也容易引发纠纷。比如,半个小时内免费停车,半个小时超出1分钟、2分钟如何界定,是听收费员的还是听车主的?这使得停车收费变得极其复杂。


  有的收费人员抓住这一特点,以“车主不缴费”作为幌子,把钱放进自己口袋。


  为了避免收费人员私吞费用,有些管理公司想出“奖励招”,给某个路段定一个收费额度,比如6000元,超出6000元以后收到的费用,公司和收费人员分成。显然,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


  目前,厦门各大停车管理公司正在探讨引进手持POS机的思路,因为POS机可以准确记录时间,打印票据,提高效率,但依然避免不了要使用到大量人力。


  反思高科技还是高罚款


  面对人工短板,厦门管理部门及停车业者纷纷开动脑筋,首先想到的是高科技。


  一家科技公司的苏经理介绍,台湾出现一种新式停车方式,把一个机器埋在停车位上,一旦感应到有车辆进入车位,它就会自动升起障碍物,除非车主交钱,否则不会下降,既无需人工,也不怕逃单。但科技成本相当昂贵。


  厦门交警支队刘警官建议,可以把全市的停车位连成一个系统。一辆车在湖滨北路不交钱,开到其它路段停车,系统会自动显示其欠账,除非车主交清欠账,否则工作人员不允许其停车。


  很多人又想起了咪表,需要的人工少。但是,厦门咪表还遗留着数万张账单,直到今年初归入易通卡公司仍没有处理,因为欠缺处罚手段。


  “其实,只要有法规配套,像国外那样,咪表停车不交费给予重罚,或者年检不过关,咪表还是有很多优越性的。”一名前咪表公司员工认为。


  市民声音


  近阶段不要收费


  路边停车位,长远来讲应收费。但现阶段,条件不成熟,所以不建议收费。


  现在属于发展阶段,很多人的法制观念、道德素养也不是很高,如果全部按照法律来做,等于“秀才遇到兵”。全部警力投入交通罚款,是不可能也是不科学的。


  厦门既然有立法权,就要利用好,立适合这个城市的法。不能限购车辆,但要提高现行使用车辆的成本。———郑先生


  轻收费重罚款


  一、政府要出面,阶段性地控制汽车发展;


  二、路边停车位,白天、晚上都要收,轻收费,重罚款,收费与慈善挂钩,在心理上让车主更容易接受。———刘先生


  我看国外停车


  新加坡乱停车用锁锁车轮


  陈祖灏(市民):我曾经去新加坡旅游半个月,注意观察他们的停车。新加坡规定,停车需在划定的区域内,否则重罚不赦,停车也没有任何人来收费,车辆的驾驶者只能在估算自己停车的时间后,在汽车前挡风玻璃里面放上相应费用的“固本”(一种政府出售的停车使用单据,分多种面值)。如果超过时间,就得重新再放,否则一旦被查出,得重罚。


  乱停车一般要面临两种结果:一种是车子被拖走,交完罚款后才能取回;另一种是车子轮胎被铁夹锁住,也是要交完一大笔罚款后才能开锁。


  日本不交费至少罚800元


  孙武(私家车主):我在日本生活9年,开车6年。日本大坂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两台以上的车。日本停车收费,早上6点到晚8点,每小时停车要人民币25元左右,统一价,主干道上也有车位。


  停车收费有专人巡查,马路边有自动停车收费的取票机,交钱后就把票据放在车窗内。巡查员平均15分钟就巡查一次,发现没有放单据,一次最少罚800元人民币。


  抄牌的相当于协警,他们会交给警察,由警察做出处罚。他们抄牌时会拍照,前前后后要拍七八张照片,包括车窗内照片也要拍,确认车内没有人。


  比利时只在拥堵的地方收费


  杨佳成(思明公安分局政治处民警):我们可以向欧洲一些国家学习,如何合理设置停车位,比如比利时,他们只在一些交通拥堵的地方收费。只要不影响交通,都不收费。


  停车难,在人口聚集的地方特别凸显。那么,是不是可以选择不要开车前往这些地方,要么打车,要么停远一点走过去。一个合理的法规,就是让小人变君子。能不能在特别拥挤的地段,采取管控,禁止停车。因为这些地段,一旦停车就会产生拥堵和一系列问题。而一些偏僻的地方,把人文关怀做到位,少收费或不收费。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