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回顾

2012-08-27 13:50:50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中国网8月23日讯从2003年中国自主建起完善的卫星导航系统,到去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正式提供试运行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已擎起中国卫星导航“大旗”,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幅提升了国家综合实力。


  发展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国家航天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2000年,由集团公司自行研制的首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被成功送入太空。它的“安家落户”,为整个北斗导航系统建设之战打响了“头炮”。


  党的十六大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开始提速。2003年,又一颗备份卫星升空,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国家,中国北斗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呈三足鼎立之势。


  集团公司承担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航天高科技工程,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院士有言:“它像石油能源一样,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然而,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覆盖范围还比较有限,尽快建立能够提供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迫在眉睫。于是,中国北斗开始在密集组网中走向世界。


  201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以第3颗北斗卫星一飞冲天拉开序幕,又以第7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完美表现压轴谢幕。经过这一密集发射连续5颗“新成员”参与组网,中国新一代卫星导航系统在太空中初现雏形。


  2011年,浩瀚太空再添3颗“北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从2011年12月27日起,系统开始向我国及周边部分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目前,已转入系统建设和应用推广并举的新阶段,并逐步拓展到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2012年4月30日,随着集团公司成功发射第12颗、13颗北斗卫星,中国再次展现了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雄心。这是我国首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北斗卫星,也是首次同时发射两颗地球中高轨道北斗卫星。


  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集团公司正稳步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届时,“北斗”不仅助力国防建设,还将在交通运输、气象、石油、海洋、森林防火、防灾减灾、通信等多个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大展宏图”。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