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京东物流探路“北斗导航”电商化运用

2014-08-20 16:21:39 来源:中华网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作为中国最大自营式电商企业的京东,已经在运输车辆上全面安装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并结合京东自有物流的大数据优势,进行了北斗导航系统电商化运用的探索。
 
 
 
  近日,北斗导航第四代芯片研发成功,该芯片定位精度为2.5米,俘获灵敏度、跟踪灵敏度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国家信息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之一,北斗导航系统的商业化运用备受关注。
 
 
  作为中国最大自营式电商企业的京东,已经在运输车辆上全面安装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并结合京东自有物流的大数据优势,进行了北斗导航系统电商化运用的探索。自2013年9月开始,京东在传站、摆渡、干支线等运输的所有环节的新购车辆上安装北斗导航设备,包含货车、挂车等多个车型;当年底,对原有车辆的已安装设备,全部进行了替换。结合北斗导航系统和京东自有物流的数据优势,京东进行了多项个性化创新。
 
 
  “一方面,我们通过对车辆速度和路线的实时监控,实时提醒驾驶员,保障安全驾驶和提升运营时效;另一方面,基于监控业务执行数据,合理地规划运营线路,使得成本控制大幅下降。”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北斗导航系统和自身物流数据的结合,京东还对订单可视化系统进行了优化,用户在京东购物下单后,可在前台页面看到商品流转的实时轨迹线路图。
 
 
  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京东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目前已经形成了覆盖全国近1800个区县的自营配送体系。这让京东不仅拥有海量的用户消费数据、千万商品的属性和销售数据,还有覆盖全电商流程的包括物流、仓储、配送、售后和逆向物流的数据。“结合北斗导航系统的地理位置数据,我们进行深入地数据分析和挖掘,定制了属于自己的仓储和站点及需上门接货的位置信息,同时设定京东定制的服务线路。”上述京东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的北斗导航和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盟伽利略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去年以来,北斗相关政策密集发布,体现了国家对于北斗产业的推动决心。近日,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姜贵平公开表示,北京正大力助推信息服务产业升级,加快培育北斗导航产品,计划三年内完成10.8万套的安装。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GPS占据全球及国内导航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北斗导航系统的民用化应用,是国家信息服务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实现北斗导航系统的民用化应用落地,则是其中的关键。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京东在业内率先全面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其进行的业务创新与实践经验,可为北斗商业化进程提供宝贵的借鉴。
 
 
  关于京东(JD.com):
 
 
  京东(JD.com)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京东为消费者提供愉悦的在线购物体验。通过内容丰富、人性化的网站(www.jd.com)和移动客户端,京东以富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具有丰富品类及卓越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并且以快速可靠的方式送达消费者。京东相信其拥有全国电商行业中最大的仓储设施。截至2014年6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39座城市建立了97个大型仓库,总面积大约达到180万平方米,运营1,808个配送站和715个自提点和自提柜,覆盖全国范围内的1,780个区县。截至2014年6月30日,京东在111个区县提供当天送达的“211限时达”服务,并在全国另外622个区县提供隔天送达的配送服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