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定位阅兵车辆行进“脚步

2015-09-02 11:30:25 来源:法制晚报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  ▲阅兵方队的驾驶员在车辆上放置标杆,通过观察与镜中的竖线对齐来控制车辆距离  在严格的阅兵训练中,需要官兵、装备方队达到高度的
 


\
  ▲阅兵方队的驾驶员在车辆上放置标杆,通过观察与镜中的竖线对齐来控制车辆距离
 
  在严格的阅兵训练中,需要官兵、装备方队达到高度的精准。训练之余官兵们开始琢磨:有什么新方法能够让训练更加有效呢?于是,“情景模拟训练法”、“迷彩漆块准星”、“北斗导航系统”……这些妙招与高新技术也在摸索和应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卫星总设计师杨慧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首次用于阅兵,北斗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功能使得阅兵指挥在全局上的协调更加方便高效。
 
  “情景模拟训练法”
 
  进驻阅兵村才短短几个月,岸舰导弹方队受阅中队的滕昊就多次被方队评为了“训练之星”,还被选为了方队引导排面排面长,担任阅兵式载员第三列排头基准兵。而滕昊向记者透露,这或许要归功于他的“情景模拟训练法”。
 
  进京后,滕昊结合以往备战比赛训练的经验,将“情景模拟训练法”运用到了载员受阅训练中。所谓“情景模拟训练法”,就是在以往游泳竞赛的跳发台上,教练在旁边播放以往比赛现场的音频,引导运动员闭上双眼在脑子里营造逼真的竞赛场景,从而提高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促进训练水平的稳定发挥。
 
  身为排面教练的滕昊由此得到灵感、如法炮制,将习主席检阅部队的音频、检阅进行曲和2009年国庆阅兵现场录音收集,在训练中为载员们播放,并引导他们进入情景想象。
 
  另外,尽管装备方队不要求练习正步,但是为了能更好地拉伸载员的韧带,促进上体军姿挺拔,滕昊与另一名教练员还摸索出了将正步分解动作练习运用到军姿练习中的方法。通过练习,载员们可以达到体会“三挺”(挺胸、挺膝、挺颈)、“三收”(收小腹、收下颌、收臀)、“八股劲”(两脚向下的蹬劲、两膝向后的挺劲等)动作要领的目的。这项训练效果十分明显,滕昊的秘诀迅速在训练场传开。
 
  建立“故障维修电子档案”
 
  夏季装备故障排查和预防是一项技术难题,为了确保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岸舰导弹方队修理工田海彬根据海军陆勤装备读卡制,摸索出了以“下达科目、按责读卡、逐项检查、情况处置、汇总登记”为主要内容的“日检查读卡五步法”,这样一来不仅规范了检查流程,同时也保障了检查质量的精度和准度。
 
  在老田的带领下,全体技术保障中队官兵还为每辆受阅战车都建立了“故障维修电子档案”。如维修工遇到战车抛锚问题,只需在“故障维修电子档案”中检索故障现象关键词,过去发生类似故障时的维修“答案”便立刻呈现在面前。装备车辆故障资源共享,实现了技术保障人员由“单打独斗”到“联合作战”的转变。
 
  “电子档案不仅在阅兵期间为战车提供‘医疗服务’,就是在战时,也能为部队克敌制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田海彬向记者说道。
 
  10厘米大小喷迷彩漆块作“准星”
 
  首次组建两栖突击车方队参加阅兵,要求突击车在行进中要做到骑线、等速、标齐、卡距等。
 
  一直以来,卡距就是困扰基准车的训练难题,按规定,方队之间距离为30米。虽然安装了自制的“十”字架卡距机,但这种“土方法”有失精准,而在激光卡距机配发后,驾驶员就可以根据实时数据来精准地掌控油门,将误差控制在了10厘米以内。
 
  此外,一开始练骑线驾驶,驾驶员都会在前车后滑板用红色胶带粘成“十”字,作为后车骑线对正的参照点,可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总不能贴着“十”字标志上天安门吧?
 
  而正当大家正发愁之际,正巧赶上装备方队组织全车喷漆。方队队长陈升灵光一闪:“如果把参照点统一换成数码迷彩漆块,不也一样吗?”于是他跑到修保间找到正在作业的工厂师傅,一番商议过后,方案成型。
 
  自此,车身上10厘米大小的迷彩漆块,就成了驾驶员们的新“准星”。
 
  设计遮烟罩、座椅调整器等700件器材
 
  要想铁甲战车分秒不差地驶过天安门,驾驶技术是关键。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了解,为了实现能力升级,方队驾驶员每次到指挥部组织教学示范观摩,必定端着DV,全程摄录组训方法和流程,及时组织录像回放,力求当天消化、当天应用。
 
  为了争一流,技术保障人员连续奋战四昼夜,加工出5大类近700件训练辅助器材,制作了遮烟罩、座椅调整器,并一一安装调试到位。
 
  随着训练进度的推进,出车必考、每考必排名是一条“铁规”,运用数学工具生成训练成绩曲线图,采取个人、中队、方队三层分析,使人人心中有数,并录入受阅人员训练档案。
 
  经过科学系统的磨合优化,阅兵方队训练最大限度地融合团队智慧、释放个人潜质,设计出理论学习、讲解示范、体验练习、分组训练、考核讲评“五步训练法”。
 
  弹簧式油门限制器缩短标齐和卡距
 
  年初,方队展开基础训练时,原始的秒表测速、拉绳测距等土方法是唯一的选择,因为手旗指挥、骑线扶板、等距拉绳、等速卡表、记录成绩等都需要人工保障,甚至将被淘汰的队员组成一个训练勤务保障班,来提高训练效率。
 
  油门限制器是控制发动机转速的核心部件,也直接影响方队队形的整体平稳。“门”字形油门限制器是驾驶员王旭一手设计的,灵感来自乘员训练时所背的“T”形架。
 
  他在加油踏板左右和上方各焊接一个小型的固定踏板,右脚正好踩到“门”字形上方,因触控面较大,脚底不易抖动,稳定效果极佳。然而,刚推广没几天,驾驶员们就发现了它的局限性。达到受阅转速时,在加减油门过程中,车速不好掌控,仅凭驾驶员的个人感觉,误差偏大。
 
  经过应用检验,方队长陈升发明了弹簧式油门限制器,在踏板下穿洞,放置一根螺旋杆,两者之间装上压力弹簧,踏板上方加装螺帽。驾驶员右脚压住螺杆上顶端时,螺杆长度正好使发动机转速达到标准转速,而驾驶员修正转速时,可以3-5转的调整,不会猛然偏多或偏少。这样一来,就大大缩短了标齐和卡距的时间,便于方队快速成型。
 
  北斗综合考评系统分析讲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训练精度,6月上旬,联指又为各方队统一配发、安装了北斗综合考评系统。
 
  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功能,采集每台车辆行进过程中的实时数据,并形成曲线图。每一次训练结束后,方队采取多讲精练的方式对每名驾驶员的曲线图进行分析讲评,就像飞行员模拟飞行动作一样对驾驶动作进行复盘,帮助驾驶员克服训练中的失误和不足,方队也据此评选优秀排面和优秀驾驶员,有力促进了驾驶技术的提升。
 
  “把阅兵当打仗,眼光盯着阅兵场,更要瞄准战场!”方队领队胡巨民感慨地向记者说,“通过这次阅兵,我们积累了许多装备保障的有益经验,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