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深度布局民生应用,全球首个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正式上线

2017-04-20 08:47:36 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全球首个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于2017年4月18日在武汉正式上线发布。

 
        基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全球首个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于2017年4月18日在武汉正式上线发布。
 

\

       该系统由武汉大学、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学会、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机构联合创新研发,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北斗/GNSS协同精密定位技术”项目、中国保险学会重大专项“基于高精度北斗感知与智能联网技术的车辆保险UBI应用”及湖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等一批产学研重大项目等支撑下所取得的协同创新重大成果,标志着国内首次将“羲和系统”与智能联网技术应用于保险和交管领域,为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在国计民生的产业化布局提供鲜活的宝贵经验。
        刘经南、刘先林、王家耀、李建成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张春领等60多名国内行业知名专家参加了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正式运行这一历史性的重要仪式。
 
北斗护航国泰民安 打好产业安全底层
 
        继2011年12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试运行服务开始,其在民生中的应用发展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五年来,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交通部、国家工信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国家重要机关史无前例地集中发力,大力推动北斗高精教在各领域的产业布局。
        过去在民用领域,如交通行业、金融行业、电信行业、地理测绘等关键领域,由于严重依赖美国GPS系统的授时信号和定位信息,对于我国的国土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2013年 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以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培育服务新业态、扩大市场应用、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核心,推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在此次北斗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成果发布会上,武汉大学、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约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产业化实施推广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入10亿元产业化建设和应用推广资金,重点以保险行业和公安交管应用需求为引领,开展100万台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终端规模化应用,打造国家级北斗高精度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同时,共建新型北斗高精度技术创新中心、即时判大数据信息平台与云计算中心、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平台、设立2000万元研发基金,用于北斗高精度技术的创新研发;加强集成创新与应用模式创新。为我国商业车险改革与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北斗贡献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发展借势科技先行
 
        北斗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是紧密关联、相互促进,必须通过把技术扎根于产业实践,才能不断检验和优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指出:随着传感器成本的大幅下降,智能交通车联网产业离生活已不再遥远,而能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和高精度时间控制的北斗系统更是为智能交通系统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16年6月,中国首次发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指出:“面向智能手机、车载终端、穿戴式设备等大众市场,实现北斗产品小型化、低功耗、高集成,重点推动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功能成为车载导航、智能导航的标准配置,促进在社会服务、旅游出行、弱势群体关爱、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多元化应用。”
        据介绍,武汉大学、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保险学会、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导航与位置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协同精密定位技术”项目、中国保险学会重大专项“基于高精度北斗感知与智能联网技术的车辆保险UBI应用”项目及湖北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等一批产学研重大项目为支撑,研制了“即时判: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其中,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是即时判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及应用产学研重大成果项目实施产业化和市场推广主体,是一家专注基于北斗高精度时空信息车联网和汽车保险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北斗产学研协同创新产学研项目主体单位参与了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卫星定位技术取证规范》、《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图像技术取证规范》等标准规范的实施及北斗高精度定位取证技术实验平台的建设。
        同时,在中国保险学会、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交通科学管理研究所等单位的支持下,武汉六点整北斗科技有限公司等产学研项目主体单位起草完成《智能网联车载后视镜终端》、《智能网联车载系统保险数据》企业标准,填补我国还没有北斗高精度智能车载系统数据用于保险领域标准的空白,为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合法性及在交通事故处理中的证据效力提供了保障和依据。
        目前,即时判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车载终端,被公安部交通科学管理研究所认定为国内首个公安交管车载视频记录取证设备,通过国家道路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合格检测;并荣获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成果银奖,为高精度北斗的民生应用领域创造了多个突破:
 
        全球首个将互联网+北斗技术应用于商业保险改革的成果
        全球首个实现车道级(亚米级)定位精度的车载后视镜终端
        全球首个集成了大规模车道级高精度数字地图的车联网系统
        全球首个获得公安道路交通执法取证设备认证的车联网终端
 
        即时判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创新融入国家科技部“羲和系统”总体框架,集成亚米级北斗高精度/GNSS定位感知、多传感器组合车辆行为感知、基于车载视觉的先进辅助驾驶、时空大数据协同计算与融合处理、基于UBI体系保险精算与反欺诈建模、智能网联等新兴信息技术,彰显国际先进水平。
 
警保联动最贴近民生 社会效益实现三赢
 
        提供科学的衣食住行解决方案是国计民生的底层建设,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有十多万,恶性事故多集中于交 通信息环境复杂或环境突变的事故隐患位置。
        刘经南院士介绍说:以北斗卫星系统为基础的主动交通安全预警,会根据违规车辆信息,主动向受影响车辆发送信号,避免道路使用者因对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足而造成事故。下一步,通过高精度北斗感知技术应用在保险领域,对驾驶里程、驾驶时间、驾驶行为习惯等进行综合分析并判定驾驶员的安全风险等级,进而提供不同的服务和差异化的保费。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