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王帅:北斗卫星导航助力“一带一路”

2018-07-19 14:42:40 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
6月22日,由中国公共安全杂志社、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大力支持的“CNSM车联网峰会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运营商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主题为:聚力北斗导航,共享智能服务。

一带一路卫星应用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王帅发表了《北斗卫星导航助力一带一路》主题演讲。

王帅2.jpg

(一带一路卫星应用国际合作联盟秘书长王帅)

各位专家、企业同仁,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事业的工作和想法。我主要是分享一下北斗卫星导航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想法。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联盟,可能很多人对它比较陌生。2013年的时候习大大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在这个战略的指引下,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就成立了丝路国际产能促进中心,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先后成立了12大行业的产业联盟,卫星应用也是其中一个联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卫星应用国际合作联盟,它主要的目的是实施我国卫星应用走出去的战略,以加快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国际化和向全球产业链高增值环节迈进,壮大我国卫星应用产业为主要的宗旨。

联盟是以建平台、促合作和共发展为主要的工作任务,为联盟企业提供项目服务、信息服务、资金服务、人才服务和政策服务。

在联盟设立之初,在中卫协和委领导的共同制定下,主要设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引,充分利用国外和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国际化步伐。

第二个是支持联盟的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促进企业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迈进,促进企业的产业结构的调整。

第三个方面是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委里和各个东道国双边的合作关系,通过信息共享、渠道共享、抱团出海的方式,推动我们的企业在国际合作和国内转型升级的良性的互动。

时代背景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背景。一带一路战略大家都很清楚,在这里不去赘述。经过5年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出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与发展,我们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和进步,截止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已经与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推动了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去年3月份国防科工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推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在该指导意见下共提出了7方面的任务,这7方面的任务既包括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包括了应有的推广,也包括了空间信息怎么去服务企业出海,同时如何与东道国的信息产业结合在一起。今天在这里我主要分享现在正在推动的,也是联盟和其它的兄弟联盟(例如建筑业联盟、石化联盟和装备业联盟)正在积极探讨的以北斗卫星导航为核心的空间信息怎么去服务出海的央企、民企,在做国际业务的过程当中怎样去服务企业,更好地去管理人,管理装备,管理物品。

在今年6月份与联合国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意向的宣言,预计年底,我们的卫星导航系统将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的全面覆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联盟联合联盟的企业,基于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全面推进建设的契机,结合卫星导航与其它的卫星能力,和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相融合,积极推进北斗应用的国际化,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安全、产业推广和企业保驾护航的应用服务系统。

北斗助力企业走出去

目前在做海外业务,实际上在做海外业务过程中,无论是装备类企业还是建筑类企业,都面临着很多的问题:

● 人员安全,在一带一路推广的过程中,各个国家的地缘政治是很复杂的,国情文化也是迥异的,语言差异性更大,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人员安全事件的发生,在做国际业务的时候,第一个是要保证人员安全问题

● 其次是装备保全,在国际业务发展和国际基础设施建设联通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装备和物资管理问题,比如港口、电力、燃气,这些基础设施建好之后,它存在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因为它多数都是分布在海外国家,而且地域非常广,靠传统的管理方法--人员去进行巡检的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对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要求,如何建设一套系统去实时地监测它的健康状态,是我们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去解决的问题。面向这些核心问题,我们联合联盟的企业,想推出一套全天候、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时空信息保障系统,去服务出海的企业。

北斗助力企业走出去其价值体现在一下几方面:

人员管理

主要还是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核心,采用多种类型的北斗手持终端,构建一个多级联动的人员安全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既有国内的部分,也有国际的部分,它能够实现国内的企业总部与外派地的管理中心对于人员的实时定位、轨迹跟踪、紧急呼叫和应急救援等功能,大大提高企业在进行国际业务、国际拓展当中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能力。

通过系统能够实现人员位置实时的显示与定位跟踪,轨迹的查询、人员报警状态显示。在国外有些区域是禁止进入的,也有一些地方是施工的,不安全的地区,如果能够有一套预警系统,对于人员进行有效的提醒的话,能够大大降低人员发生危险的几率。

车辆管理

我们计划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合其它的高新技术,搭建一套面向出海企业的公务用车和工程用车的车联网管理系统,给相关的企业提供它自身的车辆的信息管理、车辆的位置监控,同时也会提供电子围栏的功能,同时把车辆的工作状态也进行远程的监控和回传。

物资监控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当中,第一步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我们国家参与和主导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大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设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设备和资产,因为我们国家截止到目前还没有自己的一套全球的卫星通讯系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背景的短报文实际上是提供了一个应急的信息通道,通过北斗短报文的功能,结合它的定位功能,建立一套物资设备运行的监控系统,实现重要设备物资的远程监测、远程诊断和产品维护。

应急救援

我们拟依托北斗卫星导航、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一套应急联动指挥平台,配备多种类型的北斗应急终端,同时也结合东道国的政府救援组织和社会救援力量,共同为应急事件提供处置的手段。

在应急救援方面会实现基于位置的信息采集监控,以及基于位置的灾害现场的应急救援、救援过程的空间信息数据等服务。

健康监测

在一带一路发展的这5年中,我们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对于这些基础设施怎样做运行维护,实际上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产做保全的一个重要的需求,我们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相关的信息技术,构建建筑安全监测的服务平台,从微观到宏观,对一带一路各种工程、各种基础设施提供安全监测的服务,包含了超高层建筑、场地斜坡、大跨度桥梁,以及地铁、港口等等,能够实现沉降、倾斜等等各个方面的监测,服务政府、专家以及投资方和施工方。

王帅1.jpg

 

通过这张功能图我们可以看到,它可以实现位移、变形监测、应力监测、环境监测、耐久性监测以及高层沉降监测等等。

数字化施工

在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困扰了国际施工的三大痛点问题分别是: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工程成本。这里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精度产品,同时融入了强大的机械设备传感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一条无缝式的链接数据贯穿整个施工的过程,能够提高工程的质量,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施工成本。

例如,在修一条路的时候,通常最终会有一个施工标准,就是路的硬度和高度是一个基准的要求,传统的施工是压实路面之后再进行测量,看是否达到标准,但是北斗给我们提供了一种边压实边测量和边检验的手段,通过改造现在的压路机,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终端,同时结合一些其它的传感器,能够在摊铺压实的过程中完成测量,最终根据测量的要求和施工的标准,达到施工标准就停止摊铺,这种技术能够有效地打破传统施工过程中的隔离墙:比如测量、设计、施工和检查,能够实现一体化,通过打破隔离墙,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国内高铁、水利的施工,在最终结算的时候,可以节约20%到50%的成本。

这套数字化施工系统包含的工地测量管理系统、机械控制系统、设计转化软件与管理平台。

 

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设计数字化施工,实现自动控制、实时定位、智能引导,最终达到精准施工的目的。

 

 

这是一个摊铺机改造的例子,可以看到通过增加高精度的导航的接收机,在车上安装定位定向一体机,同时在车辆的其它地方增加一些传感器,就能实现无桩化摊铺、智能化操作、人性化显示和流水化操作。

联盟以一带一路为支点,推广北斗的国际化,实现空间信息综合集成的应用服务,北斗融合了移动通信、互联网的技术,它不仅仅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了强大的安全守护,而且对在建或已建工程项目的生产调度、应急指挥和资源保障等方面也有积极作用,将极大促进以北斗为核心的位置服务产业的市场容量。

合作机制

最后介绍一下联盟合作机制,联盟在国际化应用推广过程中,主要是依托于发改委和东道国签订的双边的合作机制,对接东道国卫星发展规划共建项目与重点需求。

同时我们也会依托发改委和东道国签订的战略合作和双边合作机制,组织对话、对接、沙龙等活动,促进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目前也开始了相关的卫星应用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库建设,通过项目库建设,我们不仅能够实现项目的管理和备案,同时通过相关项目信息的获取,为项目执行提供技术、人才和资金的支持。我们也会为联盟企业定向推送一些卫星应用的国际合作的项目机会和资讯。

北斗和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目前两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北斗的国际化,谢谢大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