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京:推动北斗产业发展 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

2018-10-12 11:24:25 来源:中国电子报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在保障国家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信息化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在保障国家安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信息化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全球组网叠加应用领域扩展,北斗产业发展正迎来黄金机遇期。

北京要借力北斗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北斗产业成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善供给质量,提升供给效率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孔磊表示。

 
北斗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和首都新时期发展相结合的一个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培育与成长,北京北斗产业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图片源于网络)

一是产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北京北斗产业规模从2012年100亿元左右迅速增加到2017年500亿元。在卫星导航领域,在国内上市的北京企业达到18家,占全国3成以上;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北斗上市企业8家,占全国60%;业内在京主要上市公司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营业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北京已形成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产业链上各环节均有北京市企业布局。以清华、北航、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为代表,在高精度卫星导航与定位、北斗增强系统研制和测试等方面取得突破;以和芯星通、合众思壮、华力创通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代表,在北斗兼容芯片、北斗军民共用技术、室内外无缝对接定位技术等方面取得关键进展;以四维图新为代表,在全息地图、海量地图挖掘等方面率先开展大数据时代的前沿技术研究。

三是创新要素集聚优势突出。北京市从事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近400家,聚集全国一半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重点单位,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创新链。

四是产业发展配套环境优良。随着相关政策文件发布,北京市在产业环境营造、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北斗产业给予全方位保障。同时,强化公共平台支撑作用,北京市以股权投资方式组建成立我国第一个“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公共平台”,已建成公共运营中心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北京地区北斗应用的在线用户数量已达到27.7万,服务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37家。同时,基于公共平台现有功能,不断探索“北斗+”融合创新应用,积极先行先试,加快成果惠民。

五是各行业融合应用广泛。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支持下,北京市围绕“城市精细管理、城市安全运行、便捷民生服务、高效产业提升”,推广应用北斗终端超过9万台。

如在应急预警领域,“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项目部署便携终端4000套,覆盖全市16区和320个乡镇,提升了全市汛期抢险救灾力;在电商物流领域,“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应用示范”项目,为1500辆物流车辆、20000名物流配送员安装配备基于北斗的电子商务智能车载和手持终端,提高了顾客购物体验感;在智能交通领域,“基于北斗的出租车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在全市33500辆出租车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增强了百姓生活服务力。同时,北京市小米手机主要型号均支持北斗定位功能。

六是国际合作与开拓成果纷呈。在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输出高精度卫星导航应用设备和产品。如北京市北斗企业合众思壮已建成以中国、美国、欧洲及中东地区和亚太地区在内的全球产品研发、生产与营销架构,拥有40余项国际专利,技术涵盖北斗、GPS、GLONASS及多系统组合导航定位的硬件、软件及各类算法,产品行销遍布全球的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推动北斗全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当前,北斗技术应用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的发展新阶段,北斗产业迈入创新发展新时代。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北斗在服务国防信息化、公共安全应急、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带动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孔磊表示,未来几年,北京将以国家重大战略为指引,抓住以北斗为核心的时空科技发展机遇,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不断提升北斗产业发展动能。

(图片源于网络)

据介绍,未来,北京将积极运用政策、基金、项目、试点示范等多种创新手段,打造发展北斗产业的强大凝聚力。在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政策文件中,鼓励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北斗卫星导航等领域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一批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基金子基金,以并购、股权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重点支持产业公共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应用、标准规范制定等。

通过重大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储备项目的形式,重点对北斗元器件、芯片和终端运营等技术实力强、创新程度高的项目给予支持,发挥标杆作用。持续推动北斗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等方面,推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融合,促进经济结构深化调整。

鼓励北斗与新技术融合创新,突破北斗导航与第五代移动通信、卫星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领域及终端的融合应用技术,开展跨界创新。发展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导航位置服务,满足个人用户智能化服务需求;推进北斗卫星导航高精度增强系统与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遥感信息的叠加应用,提升北斗时空数据应用价值;率先推广北斗技术在无人驾驶系统和可穿戴设备中的标配化应用,创新多功能融合的信息终端产品。

此外,还将构建“北斗+”融合应用生态圈,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以京津冀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示范项目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安全应急保障、交通与物流等领域,推动京津冀北斗应用一体化工作,使京津冀地区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北斗产业聚集区和科技创新制高点。

推动北斗创新应用服务重大工程,深度推广示范项目创新成果,在北京已经形成应用规模的城市管理、电商物流、智能交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应用程度,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模式创新;在产生、使用时空信息的行业领域,如环境保护、旅游会展、测绘勘探等,结合保险、咨询等商业服务挖掘开发增值服务、拓展新型应用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还将拓展对外交往空间和渠道,提升北斗导航国际话语权;

支持北京市北斗应用优势企业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工程,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全产业链优势资源和高精度产品,通过多种形式与其合作开展项目运营与服务;

支持北京科研院校、领军企业举办、参与卫星导航领域国际学术会议、行业峰会与产业论坛会议,联合开展国际卫星导航终端和应用标准研究制定等技术交流,促进北斗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发展。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