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车联网 > 行业应用 > 正文

车联网成智能交通应用主流 物联网技术完善应用水平

2013-06-20 15:05:2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摘要:专家测算分析,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率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70%,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智能交通发展与物联网技术发展息息相关,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智能交通系统越来越完善。

  专家测算分析,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率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70%,使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智能交通发展与物联网技术发展息息相关,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智能交通系统越来越完善。


  物联网技术完善智能交通应用水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使原本狭窄的道路更加拥堵。专家和政府也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缓解这样的交通压力状况。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概念落地,有专家提出车联网建设,用智能交通技术来缓解交通拥挤压力。目前,国内车联网正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国家多项政策的出台,包括车联网在内的一系列智能交通产业前景一片大好。


  智能交通最独特的就是智慧,依托于技术,各区域掀起智慧城市建设浪潮,没有智能交通就没有智慧城市。同时智能交通借助智能交通系统,比如电子站牌,诱导屏,绿波带,信号自适应控制等,有效的缓解交通压力。智能交通突出特点是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交换、分析、利用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多样性的服务。信息化是车联网和智能交通最大的智慧源。


  浙江大学深圳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穆卫峰称,智能交通借助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使得数据推算更加准确,数据库来源更加清晰。同时借助物联网技术,布控终端设备,比如摄像头等。且自身是一个大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来运筹交通协作。


  智能交通与传统交通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智慧化,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来节省资源。同时,它也是传统交通的延伸。中国交通技术网经理孙长宁说,“物联网的构成、感知和智能交通结构非常相似,智能交通的"排队论"、交通信号、智能交通算法和传统交通算法、理念相通,IT信息化、大规模的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使得智能交通处理数据更加便捷,提供的服务也更加完善。”


  车联网成智能交通应用主流


  随着车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兴起,智能交通已为世界各国在高新技术发展中争夺的一个重要领域。近几年我国车联网产业快速增长,应用模式也日渐成熟,在城市智能交通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车联网在智能交通建设中起到了技术支撑的作用,加快了城市交通向低碳绿色交通的转型,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低碳绿色交通是一种以高能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其核心在于提高交通运输的能源效率,改善交通运输的用能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式。而车联网在城市交通对车辆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使车联网在交通运输中,以高能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方式做一个绿色的交通参与者。


  每一辆车对应唯一的车牌号的条件,监控路面每一辆机动车的车辆和车号牌图像进行连续全天候实时记录。可有效的打击超速、盗抢、黑名单机动车犯罪、查缉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分析交通状况、加强治安管理等各种违法行为。在一些的高速路、桥梁收费站安装上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车辆通过收费站不需停车就能交纳路桥费。这样提高了车道的通行的能力,便捷了城市道路交通。


  智能交通的追踪、防盗、实时监测等功能成为了道路交通信息化的主流。多样化的智能交通系统应用到城市交通中,对城市道路中难解的问题有着逐一攻破的趋势。为建设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关于车联网


  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是基于RFID开发的涉车信息资源的应用技术,该项目是由国家公安部组织研发,经国家科技部认证后列为2007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专项中进行的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编号为2008BAF31B00)。汽车数字化标准信源技术的开发将推进“车联网”和RFID产业化进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