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紧急救援 > 正文

不普通的"消防自行车":载上救援器材压缩4倍时间

2014-09-01 15:58:11 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 sunny
摘要: "消防自行车 "见过没有?近日,在京珠北曲江路段,一辆满载着20吨天然气的槽罐车被一辆小货车追尾,小货车里1人被困在驾驶室内。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曲江消防大队首次出动了广东罕见的 "消防自行车 "进行救援,高速而有效地将被困人员救出。
 \
 
 
  它不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关键时刻会帮助消防官兵救人。
 
 
  它可以背上液压扩张器、液压泵、液压顶杆,这些都是交通事故中救人的"家伙"。
 
 
  "消防自行车"见过没有?近日,在京珠北曲江路段,一辆满载着20吨天然气的槽罐车被一辆小货车追尾,小货车里1人被困在驾驶室内。在此次救援行动中,曲江消防大队首次出动了广东罕见的"消防自行车"进行救援,高速而有效地将被困人员救出。
 
 
  使用它压缩4倍时间
 
 
  近日,记者来到曲江消防大队看到,两辆贴着"消防、119"字样的特殊自行车,其中一辆车尾的货架被改装成特殊的框架,正好能放得下一个液压扩张器和液压顶杆;另一辆车尾的货架则被改装成了一个方形的护栏,尺寸略大于一个液压泵的底面积。
 
 
  可别小看这个小发明,在实际的救援工作中,它能将原本由官兵们人力搬运救援器材而消耗在路上的时间压缩近4倍。
 
 
  曲江消防大队副中队长何文龙告诉记者,"在有些救援过程中,高速公路上经常会'大摆长龙',我们的救援车辆常常在距离事故现场好几公里的地方无法移动。这时候,消防官兵只能下车,用手抬肩扛的方式把沉重的救援设备带到事故现场,既增加了救援时间,还造成我们消防官兵体能消耗严重,影响救援进度。"
 
 
  他指着地上的救援装备说:"这个液压扩张器50多斤,液压泵60多斤,还有这个看着很小的液压顶杆也有近40斤。"官兵们经常要扛着如此沉重的设备穿越长达数公里的车龙进入现场。
 
 
  近日,曲江消防官兵"突发奇想":"能不能用自行车运救援器材进去?"刚开始,消防官兵把救援器材直接放在自行车的后尾货架上,可这样沉重的器材很容易从货架上滑落。于是消防官兵决定对自行车后尾货架进行改造。
 
 
  完善后将在韶关推广
 
 
  "设计图上设计了好几种方案,我们都是一次次地试验,然后再一次次地否定。"这种自行车的难点在于,"要保证能在最小空间内承载器材,又能保证器材在上面的牢固性。"尤其是要有一个坚固的铁架子,正好放得下总重约100斤的救援器材。
 
 
  设计完成后,消防官兵前后又试用木板、铁皮等材料,最终挑选了不锈钢作为框架的材料,并请来专业焊工对自行车载物框架进行焊接,终于制造出了结实耐用,美观大方、装载快速的"消防自行车",平时可以固定在消防车的水炮下。
 
 
  据何文龙介绍,等到"消防自行车"进一步完善后,曲江消防还会将这个发明推广到全韶关市使用。(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晨、黄莹摄影报道))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