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广东:2014年7月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

2014-04-11 15:30:05 来源:中国公路网责任编辑:
摘要:日前,粤东区域高速公路正在进行系统切换,以推进广东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项目。按计划,至今年7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非省界和两端出入口设置的主线收费站将全部撤销,这意味着市民开车在省内上下高速只需缴费一次。
 
 
 
  市民张小姐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惠深沿海高速并使用粤通卡。4月10日傍晚回家时,她意外发现ETC车道已经封闭,粤通卡暂停使用。这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因为粤东区域高速公路正在进行系统切换,以推进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项目。按计划,至今年7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非省界和两端出入口设置的主线收费站将全部撤销,这意味着市民开车在省内上下高速只需缴费一次。
 
 
  记者从粤通卡公司了解到,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省“一张网”的工作部署,粤东区域高速公路于4月10日18时至4月11日8时期间进行系统切换。昨日18时起,粤东区域所有高速公路ETC所有出入口统一封闭,粤通卡用户暂停使用ETC车道,而必须现金缴纳通行费。同时各人工收费入口统一发放纸券通行卡。今日8时起,所有高速公路恢复原先的正常收费模式,粤通卡也同步恢复使用。
 
 
  受影响的粤东区域高速公路包括海湾大桥、河龙高速、惠河高速、惠深沿海、惠盐惠州、惠盐深圳、揭普高速、梅河高速、梅州西环、普惠高速、汕汾高速、汕揭高速、汕梅高速、深汕东、深汕西、天汕高速、兴畲高速、盐坝高速以及粤赣高速。
 
 
  而据粤通卡公司透露,此前粤西和粤北区域高速公路已分别于3月4日~5日以及3月27日-28日完成了系统切换。
 
 
  据了解,广东省从2003年开始实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经过近十年整合,目前省内高速公路已分别整合成粤中片区、粤东、粤西、粤北4个收费片区,但车主开车经过不同收费片区,仍然需要多次停车缴费。现广东省高速公路非省界及两端出入口还剩16个区域间合建的主线收费站和17个标识站。为进一步方便车主,广东计划在今年7月1日起撤销除省界站及终点站外的所有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及标识站,实现全省联网收费“一张网”。届时,司机在省内上下高速只需一次缴费。
 
 
  根据已经发布的《广东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系统暂行技术规定》,在实现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后,未来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将实行三种组合收费方式,第一种方式是现金缴费,车主进出高速只需要领一次卡,交一次费;第二种方式就是适用于粤通卡的非现金缴费车主,在进入高速时领卡,下高速时则将收费卡和粤通卡一起交给收费员刷卡扣费;第三种则是针对ETC电子不停收费的司机,司机可通过将粤通卡插进电子标签,实现进出高速自动识别和自动扣费。
 
 
  记者了解到,广东全省近百万粤通卡(地方标准)套装产品须升级为国家标准产品,目前招标工作已经完成,进入实质采购阶段。预计自4月底开始,将对全省已发行的96万粤通卡和电子标签套装产品实施召回并进行免费更换。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