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解堵 新昆明迎来快生活时代

2014-08-08 09:04:19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任编辑:
摘要:未来昆明市中心城区组团之间将实现30分钟内到达,南绕城高速将调整为快速路,中心城区快速路将进行优化。对城区内85座立交桥进行规划,保留27座、改造11座、新增50座。未来的春城将迎来交通快时代,而不再是“堵城”。


\

随着交通配套的完善,未来昆明市中心城区组团之间,30分钟内到达不再是梦想。


  城市作为一个经济、文化和行政的重要组成体,承载着人们衣食住行的各种压力。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几百万的人口面临着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密集带来的交通拥堵。此前,有数据显示,昆明晚高峰一环内车速为9.42公里/小时。随着政府对昆明区域和城市骨架路网的不断规划和改善,将逐渐使昆明的交通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未来昆明市中心城区组团之间将实现30分钟内到达,南绕城高速将调整为快速路,中心城区快速路将进行优化。对城区内85座立交桥进行规划,保留27座、改造11座、新增50座。未来的春城将迎来交通快时代,而不再是“堵城”。

  政策解读

  规划1

  未来中心城区组团之间30分钟可到达

  据了解,在新编制完成的《昆明城市快速路系统规划研究》规划中,规划年限为2012年-2050年,规划范围为中心城区620平方公里范围,研究影响的范围拓展至滇中城市群规划。规划目标要求实现“高快协同”,即高速公路与城市快速路要形成协同的“高快路网”。以及机动性与可达性—“10、20、30、40”,即中心城区任一点10分钟可上快速路;上快速路后20分钟可达高速公路出入口;中心城区组团之间30分钟可达;中心城区组团之间40分钟快速公交可达。

  通过规划,高速公路方面增加了昆易高速、晋江高速、呈澄高速和晋红高速。昆易高速为高海高速南延,向西南方向经过易门至滇中高速环路,强化城市西出口;晋江高速为增加晋宁至江川以及建水县的高速公路(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通道),增加城市向南出口通道。呈澄高速为增加呈贡马金铺至澄江高速通道。

  规划还面向远景设置增加高速外环西北段和滇池新通道。增加高速外环西北段将解决高速内环与外环共线的问题,增强“一主四辅”之间的联系,解决了目前西北绕共线、南绕城高速切割黄金地带问题。增加滇池新通道,将从东策点评绕城线向西,设滇池隧道,置换南绕城高速,增加一个西部出口,改善滇池北岸生态环境,提高城市西出口能力。

  政策点评

  交通的核心在时间,以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这是交通本质。昆明周边区域新增4条高速路,不仅加大昆明对4条公路周边区域的连接,更重要的是加强相关地域的经济建设。

  规划2

  南绕城高速将调整为快速路

  昆明绕城高速公路既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和西部开发省际通道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云南干线公路骨架网的环线之一,是构筑国家交通大动脉、畅通省际交通主动脉,改善昆明交通内拥外堵状况,促进公路沿线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设施。在远期规划中,预计滇池二通道修建完成后,将会把南连接线调整成为快速路,代替南连接线过境以及货运功能,增加对滇池北岸湖滨地带交通服务功能的优化,提升该区域的交通服务功能、环境品质以及土地价值。

  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包含五华、盘龙、官渡、西山、空港,待优化调整后,将会由过去的“2环9射8联通”,形成“2环11射9联通”。其中,两环是二环、三环路,11射是指彩云路、昆曲路、龙泉路、前兴路、碧鸡路、昆武路、昆畹路、昆曲路、机场路、昆石路、贵昆路、昆玉路。新规划的快速路网,共有318公里,较之原规划中,增加了50公里,提高了18.6%。

  政策点评

  随着快速路系统的逐步规划,将成为缓解大昆明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南绕城高速将调整为快速路,将提高地面交通效率,降低出行时耗,从整体上提高城市交通可达性。客观上形成快速大容量的交通走廊,满足昆明市区城市内部中长距离机动车交通、对外交通之需求。屏蔽过境交通,避免过境交通对城市的干扰,避免市内大量交通穿越市中心。通过快速路网系统的规划建设,配合立交桥建设规划,能够从内而外地改善昆明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带来快速化、立体化的交通。

  规划3

  中心城区快速路进行4个优化

  提出三环北段推荐采用沣源路方案,并进行双通道控制,同步预留控制北辰大道通道。以双通道规划控制和预留,待绕城高速体系建成后视交通状况再来审视三环快速提升问题。

  打通春城路至彩云路,形成“春城路-彩云路”新通道,将呈贡至主城交通从朱家村、石虎关方向剥离出来,从而理顺东南片区快速通道,减轻石虎关和朱家村立交压力。

  贵昆路快速路局部改线接东三环,避免原来接入昆石高速带来的交通量过度集中,也使东市区拥有更便捷的对外出口。

  增加二环、三环和绕城内环间的快速射线,增设龙泉路、昆畹路和前兴路三条快速射线。通过对龙泉路的提升,接西北绕城高速,增强城市北出口通道能力;通过对昆畹路提升,与龙打坝公路顺接,在团结街道接通西北绕城高速,增加一个新的城市西出口;通过对前兴路提升,弥补南市区快速路覆盖,建立核心区、南市区与滇池北岸的快速联系,从而扩大快速路规模和覆盖面。

  政策点评

  中心城区快速路进行4优化是根据昆明城市交通发展的具体情况制定的。实际上快速路就是“城市高速公路”,它可以联合高速公路形成一个城市快速路网,在连接昆明市的各功能组团或分区同时,规划方案将支撑昆明城市规模的合理扩展。

  需要保持及时畅通的沟通,前期的规划也是需要做到完善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