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笑京:智能交通应用发展趋势预测

2014-10-24 17:09:59 来源:中国交通技术网责任编辑:
摘要:智能交通的发展不仅仅影响到交通科技,更是影响到了交往方式和交易方式,智能交通发展将带动工具变革进而实现生产和管理变革,并最终带动服

智能交通的发展不仅仅影响到交通科技,更是影响到了交往方式和交易方式,智能交通发展将带动工具变革进而实现生产和管理变革,并最终带动服务业变革和社会变革。

 

  智能交通系统(ITS)曾经是本世纪初交通科技的前沿,到现在仍然是交通科技的前沿。目前,这个领域仍然在快速发展:车辆开始成为道路交通信息源,高速行驶的汽车上可以随时接入宽带互联网,手机可与汽车对话,驾驶员的血压和心跳等身体状况在线监控、一旦需要可通过车路交互发给有关单位,大型货车和客车的自动编队运行已经在公路上试验,自动行驶从实验室走向应用的步伐在加快……

 

  高速公路技术架构面临“再造”

 

  我国高速公路应用最不理想的便是监控系统,各地监控中心一般建设宏伟,实际上作用有限,究其原因,这和高速公路通信和监控的体系与当前的发展状况不相适应相关。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的通信、监控和收费系统技术体系是依据“七五”科技成果和京津塘高速公路建设经验而设计的,算起来已经过去30年了,当时的设计概念中并没有现代移动通信、个人信息服务、车载导航、大量廉价传感器,更没有考虑海量数据处理。

 

  近几年,有关部门安排了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工程规范的修订,但其技术架构仍然是30年前的。建设和改造工程的设计仍然在这一体系下进行,例如:增加摄像机、引入3G通信、开发手机APP,但这无法弥补结构上的先天不足。因此,我国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不能再满足于小修小补,而是体系结构面临“再造”。

 

  手机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在智能交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早在2010年韩国召开的第17届ITS世界大会上,韩国就宣称其3G手机的应用中,与交通有关的占到50%以上;2012年10月在奥地利的第19届、2013年在日本东京的第20届ITS大会上,都有包括旅馆、公交与换乘、室内导航、大会注册和定制会议日程的APP。这种应用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乃至交通运营服务商均认同的一种商业模式。除此之外,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内)利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开发的ITS应用越来越多,如基于手机地图的城市交通拥堵信息服务、基于手机拍照二维码和移动互联网的手机公交电子站牌、基于移动互联网云端的交通信息服务、手机打车服务等。

 

  车车对话和车路合作商业化加速

 

  ITS在起步之时就提出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通信和信息交互,其主要目标是提高安全性和信息服务水平。但是当时以及随后的一段时间ITS受制于移动通信的技术水平和经济性,除了基于专用短程通信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投入商业应用外,其他各种技术应用均受到产业界的怀疑。

 

  随着高速无线局域网技术和标准的逐渐成熟,当车辆高速运行时,车与车和车与路之间可以建立起稳定的通信链路,特别是汽车智能化和安全辅助驾驶系统为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互联提供了应用场景。从2009年开始,各大汽车制造商、零部件制造商和通信装备制造商联手开发以车与车信息交互为主的系统,欧洲和美国还把专用短程通信技术(DSRC)与4G及未来的5G进行综合设计,在网络管理层实现统一协调。未来使用者还可以在交通系统中根据需要和经济性无缝地使用多种通信系统。通过新一代通信技术、移动互联网与汽车智能化技术的集成创新,驾车者(出行者)、车辆、道路可以形成相互连接和互动的系统。

 

  智能化渐成汽车销售热点

 

  理论上,ITS在发展中可以借助移动通信技术与汽车在位置移动上的天然联系形成一种任意地点、任意时刻、接入任意信息的模式,但由于政府有意或无意地强调ITS在管理方面应用,政府的数据并未像企业希望的那样开放。

 

  从2008年以后,汽车企业开始考虑如何摆脱ITS发展中的制约,目前,一种不依赖政府和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服务应用开始显现,汽车企业开发的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和车载信息服务系统逐渐成为汽车智能化的亮点和卖点。车辆自身的智能化,将逐渐成为车辆销售的热点。

 

  互联网体验型应用渗透ITS

 

  回顾国内外ITS领域20年来的开发和应用状况,突出的特点是花巨资开发的各种系统在市场上悲欢各异。但近两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将出行服务与其他服务整合提供给手机用户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信息服务商乃至交通运营商均认同的一种商业应用,其赢利模式并不是仅考虑交通应用,而是综合考虑。

 

  以今年年初的打车软件“补贴战”为例,乘客打车时服务商不要说挣钱,甚至还给乘车者和出租司机补贴,这与近几年来国际ITS产业界总结的经验高度相似,这就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体验型应用越来越渗透到ITS中,电子信息技术和ITS技术发展积累的基础使得ITS应用越来越被创意和市场左右,ITS产业界开始越来越看重客户的数量和系统对客户的“黏性”。

 

  交通与电商在云端相拥

 

  电子商务与ITS的结合将使得出行者的体验与购物和消费的服务结合在一起,典型案例如中国最大的电商阿里巴巴收购了中国最大的手机地图服务商高德之后,将高德的位置服务和出行路径诱导与电商服务进行了集成,使得ITS的有关服务跨出了交通的边界,给了用户全新的体验,而且将交通的云端应用与电商的云端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

 

  自动驾驶渐行渐近

 

  今年以来,特斯拉、谷歌都进行了无人驾驶的相关测试,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将逐渐走向成熟。事实上,美国、欧洲和日本从ITS的起始阶段就开始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1997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2000年在日本的筑波分别组织了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展示。在这之后,发达国家的相关研发虽然没有中断,但是研发和应用的重点转到车载安全辅助驾驶技术。可以说,随着专用短程通信技术(DSRC)、传感器技术和车辆控制技术的日趋成熟,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实用化指日可待,这将大大改变道路交通的运行和管理模式。(王笑京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ITS中心主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