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交通报聚焦深圳智能交通讲坛公益活动

2012-12-07 10:40:29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深圳市民从未像现在这样离智能交通如此之近。从2012年9月份到现在,在深圳市民中心工业展览馆,深圳智能交通协会已经举办了五期"智能交通讲坛",该讲坛不同于一般的智能交通论坛,参与活动的不仅有政府、企业、专业人士,还有大量对智能交通感兴趣的普通市民。深圳智能交通协会干事刘琪告诉记者,发展智能交通的目的是服务百姓出行,而智能交通的进一步发展不仅需要官方,也需要社会力量的推动,所以深圳智能交通协会秉承"开放互动、深入交流、服务行业"的理念,开办了"智能交通讲坛",这是一项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统筹指导下举办的公益性活动,目的是通过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向广大市民"普及智能交通知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讲百姓关心的事


  "什么叫做智慧出行,怎么才能避开拥堵,找不到停车位有啥办法?"记者注意到,已经开办的五期"智能交通讲坛"的主要议题,如移动终端智慧出行、ITS技术解决停车难、公共交通绿色出行等都和百姓的出行密切相关,而"话题鲜明、热点集中、信息及时"是参与者的普遍感受。例如第三期的主题是"如何利用ITS技术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来自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交通研究部的规划师林锦山,就政府对停车难问题的政策规划思路作了详细解析。深圳市英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丽娟则就停车难问题阐述了物业管理方面临的处境及解决思路。此外,还有金溢科技、凯达尔等从事交通信息化的企业针对"停车电子支付"、"P+R停车场的设计、管理思路"、"实用车联网解决方案"等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在场听众表示,停车难问题经常会遇到,没想到其中还有这么多门道,而且认为最终解决停车问题必须借助信息化的手段。


  专家通过模型向市民讲解车联网知识


  "交通是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方面,特别在城市生活中更是如此。而信息的沟通不畅往往是导致交通拥堵和事故等的重要原因。信息技术与交通的结合就产生了智能交通,通过沟通各个信息孤岛、建立计算模型并给出参考建议,能够给市政交通部门和出行者提供极大的便利。"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博士后李凯,在参加了"智能交通讲坛"后表示,智能交通讲坛让其对交通第一线的业界创新动态有了更加生动直观的体验,同时也明白了进一步深化创新所面临的障碍,该公益活动非常切合实际,参与者都有着丰富的亲身经验和真知灼见,是通过对话解决现实问题的卓有成效的努力。

\

专家通过模型向市民讲解车联网知识

 


  政府幕后搭台企业前台唱戏


  "这个活动从形式和内容上都注重与听众的互动、交流。"深圳市伊爱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正华,参加了第四期"绿色出行、公共交通的智慧变革"后感慨说,在形式上,活动不仅有主题演讲,还有精彩的嘉宾论坛,充分调动了各方思维,与观众就热门话题进行的热烈的探讨。在内容上,演讲嘉宾从个人绿色出行,私家车快乐出行为主题,阐述了如何更便利搭乘公交与出租,如何更快速的到达目的,引起了观众极大共鸣。此外,论坛参与者众多,不仅有产品制造商、方案提供商、运营服务商,还有配套产业(如图商、联通),更有媒体、资本参与,为行业搭建了各方的交流互动平台。深圳市金溢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业务部总监吴胜全在问卷反馈中写道:智能交通讲坛提供了非常好的政府与市民以及智能交通同行互动的平台,希望依托这个定期沟通的平台丰富知识,消除行业认知上存在的误区,达成智能交通理念上的共识。


  近年来,深圳市智能交通建设和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根据201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加快智能交通体系建设"和"创新行业社会管理模式"作为今年民生服务和改革创新的重点工作。创新行业社会管理就是要构建与市民沟通互动平台,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大力气、最高程度解决交通建设、养护、公交服务、交通拥堵、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与"智能交通讲坛"同期举办的还有"智能交通展览"。该展览于今年7月4日开幕,"展览"分为"智能交通管理"、"车辆智能监测与记录"、"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公共交通管理"、"电子不停车收费"和"动静态交通诱导与管理"六大展区,20家深圳智能交通企业长期驻馆展览,展示代表深圳高水准的智能交通科技成果。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智能处副处长李自强在讲坛开幕式上表示,开办"智能交通展览"有利于向国内外展示和宣传深圳智能交通高科技成果,培育和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使之更好服务于深圳市经济建设。


  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市内涉及智能交通领域的企业有600多家,其中,部分企业已跻身于国内行业领导地位,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具备中小规模,有科研背景和研发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企业具有极强的创造力及前瞻性。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对这些企业以及整个深圳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