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珠三角遭遇"公交司机荒" 缺口过万 广州缺口达9000人

2014-08-28 09:11:57 来源:羊城晚报责任编辑:
摘要: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兵分五路,调查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5市公交司机的生存状况,发现不独佛山闹公交司机荒。业内人士透露,广州今年公交司机缺口达9000人。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五市公交司机缺口则过万人。
  再过几天,佛山禅城、南海及东平新城的部分区域将全面"禁摩".为了应对"禁摩",佛山陆续增加了不少线路和公交车辆。虽然各公交企业今年新招了200余名司机,但到年底还有近千名的缺口。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兵分五路,调查了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5市公交司机的生存状况,发现不独佛山闹公交司机荒。业内人士透露,广州今年公交司机缺口达9000人。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五市公交司机缺口则过万人。
 
 
  谁来为我们开公交?记者走近公交司机群体发现,公交司机入职门槛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因而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大,队伍难以补充新鲜血液,导致出现断层,据估计,未来用工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
 
 
  现状 5市闹"公交司机荒"
 
 
  广州
 
 
  广州市人大代表、新穗巴士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叶雪文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公交司机缺口已达到9000人,这和目前公交线路和车辆不断增加的趋势不太相称。
 
 
  今年,广州市交委和广州市人社局曾联合举办公交司机招聘会,7家公交企业入场出高薪招揽人才,但结果却不太理想。
 
 
  深圳
 
 
  巴士集团是深圳三大公交公司中最大一家,拥有5000多辆公交大巴,1.9万名司机,但根据该公司一辆车配4名司机的标准,尚存在200多名司机的缺口。
 
 
  西部公汽的司机缺口更大,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现有司机7000名,按照一辆车配两个司机的标准,至少还需要招聘1000名司机。
 
 
  佛山
 
 
  目前,佛山各公交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招募司机。"新招聘司机已有200多人,但离完成全年增车任务的司机需求量还有不少差距。"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还要陆续投放400多辆车,还需招聘近千名司机。
 
 
  东莞
 
 
  目前东莞城区公交司机共需2420人,缺口达570人。"司机荒"导致东莞部分公交线路缺班,正常运营受影响。东莞城巴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长期面向社会招聘,但一直没招聘够。
 
 
  惠州
 
 
  按照不同的人车比例,惠州市各公交企业缺人状况不同。如东江公交公司约有200辆车,满编需要400多人,如今还缺30%.按计划是3个司机开两辆车,因为人手缺乏基本上是一人一辆车。
 
 
  因为招聘不到公交司机,惠州市公汽总公司2013年新批准的4条公交线路,目前只有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开通了,其余3条都无法开通。
 
 
  外地司机多 流失率高
 
 
  车总站安检室附近的小房间里,司机们围坐在一起吃盒饭,因为要赶在发车前吃完,有的司机来不及吃完便就匆匆起身上岗。记者询问了多名司机,发现他们年龄最小的也有40岁了,最大的50多岁。
 
 
  开了10年公交的刘师傅告诉记者,公交司机的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上,老司机居多。"现在送快递的一个月都有六七千元工资,工厂流水线工人加班的话一个月也能有五六千元,公交司机责任大、压力大,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
 
 
  东莞汽车总站万江城巴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交司机的月薪已从3000多元涨到4500元,但仍有不少人辞职。
 
 
  记者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全市约有12000名公交司机,女司机仅一百来人,外地人居多,年龄多在40岁至50岁之间,且流失率较高。
 
 
  "我们每天都招聘,平均一天招到两名司机;但是,公交司机的流动性比较大,平均每月有50名司机离职,所以,招聘的只够填补流失的,200名司机的缺口一直没能填满。"深圳巴士集团培训中心肖主任介绍,该公司每月都有50名左右的公交司机流失,"大部分去开旅游大巴了,待遇比较好。"
 
 
  叶雪文说,前些年广州主要从外地招收公交司机,一些公交公司外地人数量过半。随着外地经济发展,广州公交司机福利待遇方面渐渐失去了优势,不少司机返乡发展,使缺口进一步加大。困境
 
 
  一年到头没有几天休息
 
 
  每天早晨5时多,佛山公交司机李师傅就起床了,这时,他6岁的儿子还在睡梦中。"我一天上班时间超过12个小时,你相信不?太累了!每天就休息6个多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10点多下班,下班后还要去加油、洗车、把车开到停车场摆好,才能回家。"黑眼圈很重的李师傅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的工资涨了点,但是工作时间比以前更长了。上班多的话每个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但这都是拼命挣来的,一年到头没有几天休息。"在佛山开公交车的黄师傅来自肇庆,他说:"我一个人在这边基本上没什么生活可言,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像机器一样运转。"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城巴公交车司机的工资一个月达4500元,每月有4天的休假。不过,大部分的司机选择加班。"没办法,工资太低了,加点班,想多挣点钱。"在东莞开了10年车的刘师傅告诉记者。
 
 
  珠三角各市公交司机的工资相差不大,广深稍高,东莞、惠州稍低。据惠州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公司司机的工资在3000元-5000元之间,其中大多数是4000元左右。
 
 
  该工作人员说,"公交司机的工资和运营效益挂钩,跑外线的司机工资会高些。"
 
 
  广州公交司机工资最高者月入9000元甚至过万。据叶雪文介绍,正常的公交车排班是两名司机开一辆车,分别开早班和晚班,但一些公交企业会让一名司机开一辆车,叫"单班车","由于要经历早晚两个高峰,劳动强度大,所以收入比较高。"
 
 
  "现在'单班车'的比例比以往要高了。"叶雪文表示,因公交司机缺口较大,企业无奈只好安排更多"单班车"上路。
 
 
  多名司机表示,工作时精神高度紧张,生怕发生什么意外。如果出现交通意外或乘客投诉,一旦公司确定责任归司机,司机就要被罚款。
 
 
  "10个司机9个病"
 
 
  在公交司机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10个司机9个病。很多司机患上胃病、关节炎、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惠州36路公交司机陈师傅已经入行两年,他每天5时多起床,6时30分便要赶到惠州学院发出第一趟车,直到晚上8时30分发最后一班车。尽管公司提供了每两天休息一天,外加每月四天的休息日,但超过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还是让陈师傅有些吃不消。在开车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每隔一段时间,陈师傅就要趁着空挡,腾出一只手按摩一下肩膀。
 
 
  36路全程27个站,来回一趟用时约80分钟。陈师傅说,两车交班时只有13-15分钟,中午当别人午睡时,自己只能在车里闭目养神几分钟,午餐晚餐也是见缝插针,"大概四五分钟搞定。"为了不在中途上厕所,他还尽量少喝水。
 
 
  东莞25路公交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吃饭不定时对公交司机来说再平常不过了,因此胃痛就成了司机的职业病。
 
 
  黄师傅今年40岁,做这一行有四五年了,当时入职体检时身体健康,可刚干两年多,就开始受到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困扰。"从某种程度来说,做这个工作就是拿健康来换并不高的工资。"
 
 
  24日,记者跟随佛山李师傅的车。12时30分许,李师傅驾驶公交车抵达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这是他执行的线路的终(起)点站,将车停稳后,他赶紧下车向厕所跑去。"夏天太热,忍不住多喝水,可喝多了上厕所又不方便。"
 
 
  据了解,佛山禅城区仅65%的线路具备正规首末站,其余35%线路两端缺乏首末站。也就是说,35%的线路公交司机跑完一趟后,休息和上厕所都成问题。
 
 
  出招
 
 
  企业驾校合作定向培养司机
 
 
  叶雪文称,广州市公交司机出现缺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交驾驶员门槛高。"按照现有法律规定,公民年满21岁后才能考A牌,考A牌最起码需要大半年的时间,拿到牌照后还要考取服务资格证等,满一年后才能驾驶营运公交车,故公交驾驶员的培养周期较长。"她认为,由于21岁才能考牌,与职校、高校教育难以接驳,由此制约了一些年轻人选择公交驾驶员职业。
 
 
  东莞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取得公交驾驶员资格难度确实较大。目前,东莞市公交车辆类型多为大型普通客车,根据规定,这些车辆需要A1牌驾照的驾驶员方能驾驶。可东莞市没有符合资格的大型客车驾驶资格的培训和考试场,东莞市民若要考取A1牌驾照,需要到其他城市进行培训、考试。
 
 
  公交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考A1驾照要求必须年满26岁,而且很难考,拿驾照时间长,考驾照花费的钱也比考其他驾照贵。他说,当年为了考A1驾照花费了1万多元。
 
 
  据悉,为了鼓励当地人考A牌,佛山规定本地人考取大客车驾照,且从事公交司机工作的,会根据服务年限返还当初考驾照的费用。
 
 
  在公交司机培养方面,有公交企业认为,与其等待个体司机自发培训,还不如企业来统一培养。"可以由政府牵头,然后让企业和驾校合作,定向培养司机,这样或许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司机紧缺问题。"佛山粤运公交公司副总周俊巍表示。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也提出相似建议,"机遇成熟时可以考虑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大型公交企业的资源设立专门培训客车司机的场地,按照国家标准考试。这样的探索,一方面为驾驶员增加经验,另一方面降低考试的时间和成本。探索成功后,企业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足够的人力储备。"
 
 
  深圳:紧盯广州抢夺司机
 
 
  由于供需矛盾,大巴司机成了"香饽饽",不仅公交公司、旅游公司和学校在争抢,城市之间的大巴司机"争夺战"也日趋白热化。深圳巴士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肖主任说:"珠三角工资只提高10%,内地城市一提就是30%,所以渐渐失去了吸引力。"
 
 
  "10年前,深圳压根不缺公交司机,那时公交司机工资有3000多元,内地很多城市只有1000多元。但是,现在很多内地城市公交司机的工资已升至3000多元,深圳却还停留在4000多元,不少司机选择返回内地城市。"肖主任说。
 
 
  西部公汽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赵先生表示,竞争主要来自其他行业和其他城市,"对深圳而言,珠三角诸多城市中广州的竞争力最强。"赵先生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广州公交司机的待遇。为吸引更多公交司机,他们公司几乎每年都为公交司机加薪,目前正在进行一项薪资改革,公交司机待遇还将进一步提高。
 
 
  "从城市环境、薪资水平和发展前景来说,广州和深圳之间的大巴司机之争最为激烈,而且抢得厉害。"巴士集团培训中心肖主任认为,两座城市均为一线城市,大巴司机需求量巨大,而东莞、惠州等珠三角城市相对来说,需求量较小,待遇也相对较低。
 
 
  广州:"助入户、增福利"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叶雪文提交了《关于将公交车驾驶员工种列入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中的紧缺工种的建议》。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回复叶雪文的建议时称,鉴于广州公交司机存在较大缺口,将考虑将公交驾驶员纳入职业资格目录,届时积分入户可积20分。
 
 
  广州市发改委称,《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第九条已规定"从事环卫、公共交通、教育、基层医疗、养老、残疾人照料等工作的特殊艰苦岗位从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其本人和配偶,未成年子女可迁入本市户口。"日后,外地来穗从事公交车司机者不仅能通过积分入户广州,还可直接迁移子女入户广州。
 
 
  广州市发改委还称,全国各地均不同程度存在公交司机缺员现象。"为稳定现有队伍,增加职业吸引力,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广州相关职能部门下一步将到广州公交司机主要流出地,与当地政府形成互动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公交司机工资福利制度,完善就业培训体系,提高富余劳动力对公交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其实,公交司机的福利待遇并不算太低。"广州公交系统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工资分配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员工对企业的选择,公交企业为了吸引和留住职工,近年来已根据行业水平适当提升驾驶员的工资待遇,并形成长效增长机制。公司各项福利如五险一金、定期组织体检、休养等均有体现。
 
 
  目前,不少企业均表示常年招人,提供薪酬普遍在5500元/月,最高约在7000元/月。 
 
 
  东莞:降低司机入职门槛
 
 
  东莞城巴公司对公交司机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年龄上也向老司机倾斜。
 
 
  据介绍,该公司以前招聘司机时要求年龄必须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形象端正、身高160cm以上,能讲流利粤语、国语者优先。目前招聘时不但没有户籍要求,而且年龄放宽到50岁以内。(景瑾瑾 梁怿韬 余宝珠 宋王群 黄礼琪)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