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交会车联网主题峰会-探寻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2014-11-21 15:04:20 责任编辑:
摘要:2014年“车联网”概念持续发酵,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位置服务商、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移动通讯运营商磨刀霍霍加速渗透,这预示着车联网进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联合支持,深圳市车联网产业联盟主办,深圳市赛格导航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探寻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未来主流技术与商业价值”企业家

  2014年“车联网”概念持续发酵,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位置服务商、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移动通讯运营商磨刀霍霍加速渗透,这预示着车联网进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联合支持,深圳市车联网产业联盟主办,深圳市赛格导航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探寻车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未来主流技术与商业价值”企业家高峰会,于11月18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
赛格导航董事长张家同主持会议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服务业处、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智能交通处相关领导莅临论坛;赛格导航、凯立德科技、比亚迪、众鸿科技、金溢科技、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武汉大学等70余家车联网相关企业负责人、高校学者近150余人与会。
 

\
深圳市赛格导航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志强

 

  本次峰会由深圳车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张家同主持。他认为随着汽车电子化水平的快速发展,汽车智能化水平的快速提高,以及汽车的互联互通的技术快速的应用,从而诞生“车联网”这个词,它是构成汽车移动互联的一个最基础的要素。


  百舸争流:主流车联网技术与车生活
 

\
中位协常务副会长苗前军演讲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前军做题为《车联网与导航位置服务》的演讲,他认为面向“车联网”,最理想的方式是网联车,车是自由的,联是开放的,网是平等的;智慧车联是车联网、网联车的核心,实现这个智慧需要靠位置服务,我们国家局推动网联车的网,一是用国家局的全国一张网的概念,二是用科技部西合计划;车联网,不管什么网,要把这种概念理解少,叫“车联百网,位通互动万千人”。做到这一点,我们的车联网才能在下一个风口,吹起风起云涌的态势。
 

\
卫星导航著名专家曹冲演讲


  中国位置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全球定位系统》杂志主编曹冲做题为《以北斗为动力,推进智能交通产业的升级换代》的演讲,他认为GNSS发展的四大转变趋势:一是从GPS到GNNS,二是从GNSS到GIS,三是从应用产品为主到服务产品并重,四是从户外导航到室内外融合导航;北斗热现在在全国还在升温,应该针对国家自身的重大需求,找准突破口,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然后形成规模化,形成自己的领头羊企业和产业集群。
 

\
凯立德董事长张文星演讲


  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星做题为《车联网厚积薄发-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演讲。讲到车联网这个词就承载了无限多的人们的想象和期望,在不同的阶段对车联网有不同的想法,最早的时候,以车联网的名义来说,它带有语音导航、远程锁车等等;关于市场,从分析来看,车联网市场一直在增长,但不管在过去还是在未来,车联网都是一个小众;关于商业模式,他认为网上联,联了以后是怎么样的使用方式是需要考虑的。从商业的角度考虑,假如说搜索更方便,我们怎么让他开车的时候搜索更方便,可以用语音,或者是一键呼。
 

\
比亚迪汽车电子罗如忠总工演讲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汽车电子及零部件事业部总工程师罗如忠做题为《中国走向车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讲到车联网的目的是安全、高效、便利。它的定义是:车联网是车和车联网的互联,再加上车身自己的网,再加上车和车、车和录的网,现在行业叫V2X。国外在V2X上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研究,他们的基本协议是建立在802.11P的基础上,它的物理的通信方式是用5.8G的快速通信,实现车的即时互联,只要靠在一起,在一公里范围内,这个车跟车快速的自然组成一个网,大家可以互通信息;他认为,关于Car To X这个技术,关键是制度上的顶层设计,能不能正确的立项,车跟车互联,车跟路互联,路跟路互联,这是很基础的工业,这个顶层设计非常重要。


  深圳市赛格导航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志强做题为《移动互联背景下--车联网商业模式探讨》的演讲,他认为对于车联网来说,手机不能作为一个终端载体,因为手机是一个眼球经济,它需要眼睛盯着、双手操作。车联网主要是针对驾驶者,驾驶者有安全性的问题;大数据分析将给车联网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数据分为三类,一是车身基础数据,受益者是整车厂和4S店,可实现远程诊断,提高整车性能、降低维修费;二是安防数据,受益者是车主和保险公司;三是车主习惯数据,受益者是保险公司、车主、广告商、设备商家,不过这些数据还处于收集阶段,商业模式还没有真正落地。


  谁主沉浮: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对传统车联网公司的挑战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深圳车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张家同,金溢科技产品总监崔英磊,路路通网络科技李剑先,车联网创新服务联盟理事长刘绪红,中科院深圳市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车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范小朋博士各抒己见与现场观众、记者深入讨论交流。
 

\
车联网专家高峰对话


  刘绪红认为车联网是一个超级热的行业,这个行业是一个超级蓝海,整个市场蕴涵的是万亿级的产值;现在车联网是合分各现的现状,今天是联盟组织的活动,联盟就是一个发挥它的合力的平台。


  范小朋认为我们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车联网,以互联网思维方式思考车联网是一个新的起点。互联网有两个核心要素,第一个要素就是要互联,第二个要素是共享,或者要分享。这种思维方式对整个车联网行业从硬件到软件、服务到应用,都产生了影响。


  崔英磊认为车联网对用户来讲要解决的就是高效的出行和安全的驾驶,需要我们企业和联盟一起推动的,要国家层面来推动这个事情,如果仅仅靠一两个企业来推动,必死无疑。从行业的发展来讲,实际上是需要行业圈子内所有的厂商共同努力,协助国家去做这个顶层的设计,然后制定我们国家的标准,发展这样一个车联网产业。


  李剑认为导航曾经是一个高端的东西,但是现在它已经变成一个可以取代的设备,车厂为了让用户有更好的设备,会把这个设备附送给车主,提供免费的服务,这个后面的推动者就是互联网公司,因为一个大的车厂他们并不擅长做应用,所以他们会把很多互联网应用的开发者引进这个平台,这也是车联网的方向所在。


  “车联网“是站在时代前沿的宠儿,未知的商业模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更多的跨界融合等待着我们去发现;面对车联网这样一个高速发展而方向感不足的产业,峰会不仅仅是简单的交流与探讨,更是一次接地气的思想启明。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