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杭州智慧交通进入"云上的日子"出行应用越来越多

2014-12-15 15:14:28 来源:杭州日报责任编辑:
摘要:杭州交通信息资源云平台可谓是一朵巨大的云,实现了交通、交警、城管、铁路、民航等单位和公交、地铁、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出租车等

  杭州交通信息资源云平台可谓是一朵巨大的“云”,实现了交通、交警、城管、铁路、民航等单位和公交、地铁、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出租车等五位一体公交体系相关数据的接入和整合,每天交换至该平台的数据超过1.8亿条,为杭州综合交通的行业监督、公共服务、运行监测、辅助决策及应急指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生活在一个城市,出行无疑是最基本的需求。现在,只要你有一部手机,安装一个交通出行软件,出门前动动手指,就能无盲点地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了。杭州“智慧交通”建设,快速走进了互联网时代。


  12月11日,建设一年多的杭州交通信息资源云平台通过专家验收,杭州智慧交通从老百姓“指尖上的出行”开始进入全社会应用的“云上的日子”。


  一名90后的出行体验


  陆斌在上塘路一家公司上班,作为一名90后,手机是他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助手,他把自己的交通出行也“浓缩”到了手机上。“交通杭州”APP是他的必装软件之一。


  这天上午,他要去上城区的飞云江路见一位客户。陆斌在这个APP里使用公交查询,输入起点站“上塘路香积寺路口”和终点站“飞云江路口”,几秒钟后,“聪明”的系统列出了7个方案,有换乘的,也有直达的,线路、总路程和票价,显示得明明白白。系统还告诉他,打车大约38元钱。


  中午办完事,一位大学同学约他在保俶路吃饭。饭后陆斌打算骑车回公司。出发前,他打开“交通杭州”,进入“自行车”选项寻找附近的租车点。系统告诉他,最近的天目山路保俶路口“可借13辆,可还8辆”,他很顺利地借到了车。


  陆斌说:“我在杭州的同学和朋友,用这个APP的也很多。尤其是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车的功能,很实用。”


  除了租车、坐公交,“交通杭州”APP还能提供实时路况、寻找停车位等非常实用的服务,在软件界面的地图中,用户甚至可以点开路面上的摄像头标志,查看每个路段的实时路面截图,拥堵还是空闲,一目了然。


  指尖上的APP越来越多


  把老百姓的日常交通搬到手机上来,是从2012年开始的。当时为了整合交通信息资源,达到深化应用服务的目的,市交通运输局开发了“交通杭州”手机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系统把杭州的公交、公共自行车、地铁、水上巴士、城市出租车、公路客运、公路与城市道路、停车场、机动车维修、驾驶培训、民航客运、铁路客运等交通信息资源,全部整合在了一起。


  去年春运,“交通杭州”还推出了春运版,让许多旅客获得了及时准确的出行辅助信息,对缓解春运交通压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截至目前,“交通杭州”APP已有30万次的下载量,平均每天的查询次数为3万次。“交通杭州”已成为杭州市民出行的得力助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最近,“交通杭州”APP又多了小伙伴。11月推出的“小客车调控”APP,可以帮助市民在手机上实现申请小客车增量指标、参加摇号和竞价以及查询结果等功能。


  杭州交通信息云平台初步形成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杭州交通信息资源云平台项目建设完成,并于12月11日通过了项目验收。据介绍,这朵“云”是目前杭州最完善的交通数据的汇聚中心。


  这朵巨大的“云”,实现了交通、交警、城管、铁路、民航等单位和公交、地铁、水上巴士、公共自行车、出租车等五位一体公交体系相关数据的接入和整合,包括高速公路流量、营运车辆GPS、城市道路路况、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公交车GPS、公共自行车借还数、地铁客流、铁路客货运量、萧山机场旅客流量、长途班车客流量等,入网的营运车船达到32360辆(艘),还接入了14221路的监控视频。现在,每天交换至该平台的数据超过1.8亿条,为杭州综合交通的行业监督、公共服务、运行监测、辅助决策及应急指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交通智库”不久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云平台将一座城市的交通信息资源整合起来,但是有了大数据,怎么利用也是一件很有学问的事。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综合交通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交通部门准备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建一个“数据集市”,将交通信息数据向社会公众开放,让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互联网企业及其他研究开发团队“共享”杭州交通大数据,吸引互联网力量对数据进行增值开发,探索社会化更高效应用的新路径。


  “这会是杭州的‘交通智库’,开放数据,也能让更多创业者有机会开发新项目,推动杭州信息经济的发展。”


  目前,首批出租车原始GPS记录数据已同步至云平台,预计最快年底前可向社会开放。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