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锐科技媒体如何看海信网络科技

2016-10-10 13:32:09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虎嗅、砍柴、腾讯科技、速途……对这些新锐科技媒体应该并不陌生。作为科技界一股全新思潮、媒体界的“网红”,这些国内顶尖新锐科技媒体究竟是怎么看海信的?
\


         虎嗅、砍柴、腾讯科技、速途……,技术宅的小伙伴们,对这些新锐科技媒体应该并不陌生。作为科技界一股全新思潮、媒体界的“网红”,这些国内顶尖新锐科技媒体究竟是怎么看海信的?
 
 
虎嗅网:智慧交通的梦想,与下雨就罢工的信号灯(节选)
 
  作为一个北漂,我选择定居北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的基建与市政规划已经代表了北中国的最高水平。然而与高企的房价相比,公共服务的水准却依然不相匹配。比如我家门口的一个十字路口,每逢刮风下雨,那台已经斑驳不清不知原产为何的交通信号机就会罢工。几小时后才会有交警带着路政人员,用柴油发电机现场“输血”,把已经堵成一锅粥的路口解困开来。
  智能交通的主要载体,实际上是交通管控系统,交管系统约占比八成智能交通市场。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各地智能交管系统的建设往往是重建轻用,系统建成之后,系统运维、数据挖掘的投入、重视程度,相对都很低。尤其是各地一窝蜂大规模上了交通管控系统之后,尽管交通违法情况得到了遏制,但是交通拥堵的情况却不见减少。
  比如说,大多数地区的交管系统在建设完成一年以后,系统运行往往就变成了定流器控制和人工指挥,而那些强大的“智慧”功能以及系统自身控制功能并没有完全地发挥。反而,交管系统中真正能够长期发挥作用的,往往是电子警察,因为它带来了利益,反而不允许有失,至于其它系统,往往就“自生自灭”了。
  更有甚者,由于北上广等特大型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早,导致现存交通设备庞杂,维护单位在一个城市里可能有几十家。有的城市交管部门招标的原因,竟然是找不到原服务商了,所以必须要换新的。
  我家门口那台标识不清,每逢下雨就罢工的信号灯,仿佛就是中国大部分智能交通系统的真实写照。
  幸亏,还有人惦记这个痛点。
  正是因为发现进口信号机在中国经常水土不服——“一打雷下雨就黄闪”、“人车混流和电网不稳导致机器故障”,海信网络科技总经理陈维强抓住了这个机遇,在北京奥运会招标中,凭借本土化的优化设计,一举击败了众多国际竞争者。2008年至今,海信交通信号机投入使用已经8年,年故障率仅3.6%,优于国外品牌5%的国际标准。
  就连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专家组参观后,也夸赞防水、防盗的海信交通信号机“给中国人争了光”。
  一般而言,智能交通项目都不是交钥匙工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承建方不仅需要在前期与招标机构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需求,寻找其与其他项目的同异,更需要在项目建成之后,对项目质量进行科学、持续的评估反馈,对主管部门进行使用、维护等方面的培训,挖掘整理出下一阶段的需求,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然而,正如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曾所表示的一样,“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明显的过热特征和盲目建设的苗头,不少地方在缺乏对真实需求的判断和对真正建设路径的把握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展建设。”与此同时,很多号称做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把卖服务器、卖存储、建数据中心叫做智慧城市,但建完后经常会发现是一个没有支撑的空壳。
  如何让老百姓切实从智慧交通中受益?如何不浪费掉原来已有的投资与结构?如何帮助城市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做完智慧交通,不能在交通上解决拥堵问题、停车难问题,不能在公共安全上提升破案率,那做它干什么呢?
  作为国内智能交通市场业绩排名第一的企业,海信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并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最近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一个困境就是市民出行要大量依赖公交,如何才能减少等待,提高运行效率?
  再比如海信承建的贵阳市平安城市项目,已经应用到1万多条路,建成当年就提供破案线索6697条,破获治安与刑事案件2554起,抓获1228位犯罪嫌疑人。之所以海信智能交通项目交付率为100%,没一个烂尾,恐怕也是与这种解决实际问题、技术立企的精神分不开。
看来,与其坐而论道千亿市场,不如从打造一座靠谱的交通信号机开始。
 
 
砍柴网:海信G20峰会力推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或迎来新的奇点(节选)
 
  提及海信,大多数用户想到的肯定是海信电视、手机、冰箱等日常用品,可真正的海信集团远不止此,目前,海信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已经卓有成效,特别是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医疗等方面。尽管海信的智慧出行“名不见经传”但却是实至名归的实力派:从2008年起,海信已经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铺设”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据相关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海信的城市智能交通最终用户订单业绩排名第一,2011-2015年城市智能交通企业业绩总排名第一。
  海信智能交通核心产品交通运输已占据29%的份额,在快速公交智能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70%以上,交通信号控制器合计出货量连续4年累计第一。在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热炒的“大数据”概念还集中在老旧的“数据挖掘”上时,海信已经真正利用“大数据”即时处理,向国际领先的科技巨头看齐。目前,海信已经在中国100多个城市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未来将与更多城市携手建设更加“实用”的智慧未来。
  商业的归商业,技术的归技术,互联网争夺流量,移动互联网争夺场景。就像知名科技记者罗伯特·斯考伯在《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中所言:移动设备,大数据,传感器,社交网络与定位系统——这“五力”的组合将几乎改变人们生活以及城市的一切。仔细分析,实时公交与这“五力”可谓逐一对应,更重要的是,它也顺应了新技术不断将选择权力沉淀至个人的发展过程:通过对于信息的掌控,它让每位普通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时间。
  毫无疑问,当等待时间变得可控,公交出行选择率定会上升,进而会影响到公共交通的分担率。“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海信的智慧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能力。
  城市密集化的今天,绝大多数城市的发展都面临出行困境。而且出行问题一直是城市综合发展最大的痛点,也是关系社会公众出行的民生话题。虽然目前的汽车数量的增加,但是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大。因而以往利用道路扩张缓解出行压力的方式已经不再起作用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海信为我们所带来的智慧出行方式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新出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信所引领的新技术势必将让每一个人感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利。
 
 
腾讯:探访海信智能交通实验室,以后公交挤不挤都知道(节选)
 
 
  像我在文章开头所说的公交车/地铁到站提示,其实只是城市智能交通的一个很小的环节,它所服务的对象也不仅仅是乘客,公交公司乃至城市管理者,都是这个技术的获益者。
  位于海信研发中心的“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一个很大的城市微缩沙盘,还有一面与交管中心“同款”的电视墙,进到这里就感觉好像是掌握了城市的交通命脉。
  工作人员给我演示了一下所谓的“智能公交”到底有多智能。从最基本的原理来说,肯定是每辆车都安装了GPS,但是背后的系统能做的事情就非常多了,从最简单的车辆以及路线监控(偏离路线会报警),到时间预估以及晚点预警(甚至会自动安排备用车,以免乘客等待太长时间),而且城市按照网格划分之后,还可以看出每个区域有多少车辆,如果某个区域的车辆过多,一方面是拥挤,另一方面也存在危险性。更令我期待的是,通过车内预装的摄像头,甚至可以判断拥挤程度,再通过手机app推送给乘客,以后大家坐车就能选人少舒服的车次了。
  其实这套系统已经应用在很多城市的快速公交线路上了,比如北京的两条BRT线路就是用的海信的解决方案,作为乘客来说,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车次的到达时间,但实际上对于调度员来说,这套系统可以精确管控,并且自动处理突发情况,保证了即使在堵车或者备用车不足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调度车辆,这种细微的改变作为乘客来说可能还不是一时半会能感觉到的,但确实配得上“智能”二字。
其实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子项,大到国家战略与社会发展,小到企业策略与技术进步,都在向这方面迈进,海信其实是有自己的智慧城市理念的,涵盖交通、安全、应急联动、城市管理、医疗、家居、社区、楼宇等八个领域,而智能交通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所以未来也许我们会在更多地方感受到“智能”的存在。
 
 
速途网:从传统家电到智慧城市——海信如何转型?(节选)
 
  海信网络科技与擅长信号控制的吉林大学合作,没有在选择国外产品计算“交通流量”的算法,而是针对中国的道路交通特点独创了计算“交通强度”的算法,并且不断完善,在2005年北京奥运智能交通系统招标中,海信也参与了投标,“虽然我们有信心,但真的没想到,最后测试出来的结果居然会比他们(国外品牌)好,总经理陈维强现在提起这段经历仍然感到开心不已。2008年至今,海信交通信号投入已经使用八年了,年故障率仅3.6%,优于国外品牌5%的国际标准。
  在海信施建的100多个城市中,海信根据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适合每个城市的智慧方案。比如,在四面环山,土地资源紧张的贵阳老城区,路网密度偏低让堵车成为贵阳的家常便饭,海信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贵阳的主干道停车次数下降了35%,排队时间缩短了27%,而10000多个摄像头组成的视频监控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6697条,共帮助破获案件2554起,处理交通违法410万条。
  在成都,海信将13000多辆公交接入调度系统中,实现全国首例一万台以上公交接入,智能公交调度系统实施后,乘客的候车时间下降40%……
在传统企业转型中,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或者+互联网,真正解决用户以及企业的痛点和刚需才是真正的转型。智慧城市,不仅仅是概念,更应该做出实际的产品。(来源:青岛海信网络科技)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