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深圳做了什么

2018-08-22 15:10:58 来源:深圳新闻网责任编辑:
摘要: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建设统一的城市综合信息数据平台,实施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
近年来,深圳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建设统一的城市综合信息数据平台,实施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社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建设成果显著。

前不久结束的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功能,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推进特区高质量一体化,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努力走出超大型城市管理治理新路。

深1.jpg

(图片源于网络)

目前,深圳正在加快出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方案,实施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十大工程,促进技术、业务、数据融合,加快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

全面完善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光纤入户率超过90%,启动5G试点,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可视化的城市空间数字平台。

对企业而言,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众多大企业纷纷布局的新赛道。智慧城市涉及智能安防、政务云、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医疗以及智慧能源六大板块,由于腾讯、华为、平安等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建制早、投入多、人才济济,其相应地在顶层设计、硬件软件、系统集成、网络运营方面独占优势,且已初步形成平台效应。

腾讯:积极涉及智慧城市各领域业务

在腾讯公司总部二楼展示厅,调研组一行了解了腾讯QQ和微信星云图、腾讯乘车码及其他小程序、腾讯觅影等,并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腾讯“互联网+”业务介绍。

(专家组在腾讯调研)

据了解,腾讯通过对“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整合,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技术能力,涉足警务、医疗、制造业、金融、旅游、交通等诸多社会领域。

目前,腾讯智慧城市服务已全面覆盖了河南、海南、上海、重庆、云南、天津、四川、贵州、湖北、陕西等地,与150多个城市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合作领域涉及智慧城市、警务、交通、医疗、教育、出行、新零售、商圈等多个生活社交场景。

在智慧政务方面,腾讯慧眼的实名核身能力让线下政务可以线上完成。深圳电子政务平台,在微信上打造出一站式民生警务深微平台,也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

在智慧医疗方面,腾讯“互联网+”已打通就医流程全环节,从问诊、检查、处方、支付全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在智慧社区方面,腾讯海纳将政府、商业、居民、物业有效连接,打造了舒适便捷的社区环境,智能门禁、线上缴费、快递代收,全领域便捷操作。

华为:提出城市运营中心先进概念

在华为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华为企业业务行业解决方案展厅,了解了华为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园区、智能楼宇等方面的技术。

(华为智慧城市演示中心)

据介绍,目前华为已经将智慧城市作为重点业务投入方向之一,在智慧城市领域投入人力超过5000人。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

IOC系统,包括展示城市基本情况和经济、交通、安全等的重要指标,实现对城市细节信息的全面查询,华为的物联网(IoT)平台,能提供操作系统LiteOS,以及标准低功耗广域(LPWA)窄带IoT技术(NB-IoT),实时收集城市的运行状态。

2017年,华为参与了北京、深圳、敦煌、潍坊、益阳等48个智慧城市项目。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例,华为通过ICT技术实现规划、建设、标准、管理、运维5个统一,借助华为FusionSphere云平台、FusionInsight大数据平台、OceanStor18000V3高端存储、KunLun小型机、FusionSever服务器构建统一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统一的基础设施资源池,打造了新型智慧城市模式。

平安:集中发力欲打造平安智慧城

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调研组一行在大厦云端俯瞰深圳城市景观,并举行座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城市规划和智慧城市工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平安集团专家介绍了平安智慧城进展。

据介绍,平安智慧城是平安集团以“智慧、智理、智效”为核心理念,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核心技术着力推进的,构建了“1+N”平台体系,即1套智慧城市云,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安防、交通、口岸、金融贸易、财政、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安指出,在深圳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创新氛围,这些企业解决了很多社会治理的问题。希望能在今后更好地从单一层面上升到综合层面,研究城市功能性资源的匹配性问题,更好地解决数据背后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表示,每年的工程院论坛都会选择国家最重要的议题,今年的议题是智慧城市,放在深圳举办就是为了让此次论坛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有里程碑意义的论坛。平安作为一个有很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除了在智慧城市方面的成绩外,还要让市民更有获得感,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