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深圳罗湖率先以科技创新破题“大城市病”

2018-09-30 14:14:23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政务办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深圳出台相关《决定》提出,以新技术应用助力破解大城市病,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推动社会治理
近日,深圳出台相关《决定》提出,以新技术应用助力破解“大城市病”,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科技创新与城市和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首推智慧停车引导 拟研发管控系统解决早晚高峰拥堵

根据《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区”建设三年工作方案》,罗湖拟开发智慧交通管控系统针对解决早晚高峰拥堵问题。《方案》指出将“高峰期采用自适应控制策略,智能研判主、次方向的交通特征。

(图片源于网络)

实现主方向的‘绿波通行’、次方向的感应放行;平峰期采用感应控制策略,智能检验车流特征和过街人流趋势,均衡放行人流、车流,充分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医疗改革助力智慧医疗 将首推“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模式

罗湖正将加大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拟于今年年底率先推出 “先诊疗后付费”就诊模式。具体是指,患者在预约就诊挂号时,由银行评估后给予一定信用额度作为担保,患者就医过程中,不用支付费用,待所有诊疗过程结束后一次性进行结算。

此外,罗湖在智慧医疗方面,还将深耕本辖区的医疗数据;包括在智慧AI诊断方面,基于医疗影响库和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对慢性疾病的预测和提前治疗;结合智能穿戴设备,对老年人、青少年、孕妇等群体体征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智能分析,及时发现异常,提醒线下干预。

数字政府引领智慧城市发展 打破信息孤岛促民生服务便利化

罗湖在深圳市率先成立罗湖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全面强化智慧化、智能化在城区管理治理中的应用,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老城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取在全市率先建成“数字政府”。

罗湖十分注重突出智慧应用和信息惠民。目前罗湖实现了政务运转“在线化”。建成自主、安全、可控的移动办公APP应用和政务办公企业微信号,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办公。

信息孤岛也正在打破。基于整合的系统资源,形成各类业务数据,包括文件数据、信访事件数据、人才数据、人员信息数据、企业数据、部门业务数据、视频资源数据等集中存储和管理,实现区级政务数据资源强制共享,达到数据统一管理与服务的目标。

创新式顶层设计,统一提供AI能力是关键

罗湖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上注重顶层创新,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据融合应用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依托,以服务民生、促进城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破题解决城市病。

根据《方案》,罗湖区将稳步推进“一大脑”,“双中心”、“三朵云”、“1+4大数据平台”,“N个示范应用”的建设,计划在全市率先建成“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区整体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罗湖计划到2020年,争取在“基础设施、数据驱动、公共服务、政府运行、城区治理、智慧应用”六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构建“城区大脑”,是为了实现罗湖全区运行状态全面感知,应急指挥一体联动,事件处置高效有序,决策分析覆盖全局。而建设“区级运行管理中心”和“区公安新一代指挥中心”,汇聚各类数据应用,将为构建罗湖城区大脑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片源于网络)

“三朵云”将采用“1+2”模式建设区云数据中心和公安、医疗两个云数据副中心,有助于政务服务、政企服务、教育、医疗、交通方面的公共服务更优质便捷。以智慧教育为例,将建起教育统一云平台,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教学和无卡校园,建立教育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AI自动阅卷、试卷智能分析,提供差异化的教学建议等。

在数据资源融合创新方面,罗湖将采用“1+4”模式建设区级大数据中心和4个行业数据平台。其中区级大数据中心将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数据应用服务,为各部门提供精准、高质的数据服务,有效支撑各部门业务。而建设的公安、教育、医疗、交通4个行业数据平台对区大数据中心形成数据支撑,实现数据可视化。

打造人工智能特区促城区智慧,引产业以城市治理需求为导向

罗湖提出未来三年要推动智慧城区应用的日益丰富,建设人工智能特区,激发产业,将以城区为试验田,创新应用。近年来,罗湖依托强区放权、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将整个北部地区规划成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形成南金融商贸、北科技创新的全新产业格局,取得了良好成效。

罗湖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生物技术等产业的布局并非只是盯着大型企业,而是希望构建全新的产业生态。预计到2020年罗湖将基本建成深圳市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在技术创新、应用示范、产业集聚、融合发展、人才汇聚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