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南京智能公交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2011-12-09 14:36:46 来源:南京日报 责任编辑: admin

  电子监控设备从公交车、出租车、站台等处采集信息,发送至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再将数据分发至各个体系中。坐公交车途中,可以打开手机登录免费的无线网络上网;坐在家里,发个短信,就可以知道公交车何时到站……作为“智慧南京”中“智慧交通”的核心组成部分,《南京智能公交系统(一期)》项目实施方案近期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即将启动建设,更加智慧的出行方式已渐行渐近。

  乘客可通过手机查询公交运行情况

  根据方案,该套智能公交系统设计总量可支持3.5万台车载调度终端和电子监控终端,1000个电子站牌,200个场站和500个中途站电子监控。

  “通过在车辆、站台、场站、中途站设施的电子监控设备,可以及时掌握车辆的运行情况。”据交通部门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公交系统共分为“一个中心三个体系”,一个中心即数据中心,三个体系包括政府指挥决策体系、公交企业管理体系、公众出行服务体系。电子监控设备将采集到的信息发送至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通过分析将信息分别发送至3个体系,3个体系可以各取所需。

  如公交企业,通过站台上的视频系统,可以了解站台上的乘客数;通过车上的7个摄像头,可以了解车内有多少乘客;通过车载GPS显示的情况,了解道路拥堵状况。数据中心将这些信息实时提供给公交企业。企业可及时掌握车辆在路上的行驶信息,调整发车频率,根据交通情况合理调配发车间隔,缩短乘客的等车时间。

  再如出行市民,系统支持上百万市民多渠道在线查询。市民通过电脑、手机、电话、电子站牌等,查看数据中心提供的相关信息,就可以了解到,公交车辆的运行情况。

 免费无线网络将对公交全覆盖

  其实,电子站牌、公交站台上网、智能调度等功能,已有个别公交企业正在试点,那么这次的智能公交系统还有哪些亮点?

  据技术人员介绍,智能系统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市民在家或者单位,只需要编写代码,告知需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和车站名。不一会,就会有短信反馈,告知公交车辆距离该站有多远,一般会告知2—3辆车,供市民选择。市民可以根据车辆与站点之间的距离决定出门时间,可以节省大量等车时间。

  另外,wifi网络项目实施后,无线网络将同时覆盖公交站台和每辆公交车的车厢。不过,该网络开通后,究竟是只能浏览公交的服务网,还是可浏览所有网站,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2013年基本建成智能公交系统

  近几年,我市公交总公司、中北巴士等公交企业分别在各自的线路上试点智能公交系统。但美中不足的是,现在各家公司的系统都是各自为政,而此次南京智能公交系统一期工程的启动,意味着各家系统将纳入统一管理,将来一个站点上的所有公交线路,不分所在公司,都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智能电子站牌等方法方便查询。

  按照初步规划,该项目将分为两期实施,一期至2013年12月。一期第一个阶段是试点阶段,实施内容包括部分应用软件开发、4条试点线路建设。第二阶段是推广阶段,全市将推广安装车载设备,完成约500块电子站牌安装,建成一个数据中心和政府、企业、市民等3个应用体系。届时,无线网络上网,电脑、短信查询公交信息等智能功能也将逐步实现。

  二期从2014年开始,我市上万辆出租车的GPS管理系统,也将无缝接入智能公共交通平台,通过出租车的反馈,公交车辆可以掌握更多的路况信息,根据路况来合理调度车辆,调整发车时间,方便公众出行。

  我市公交改革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炉

  信号灯将优先放行公交车

  公交专用道交叉口试行信号优先系统,让公交车少“吃”红灯。昨天,《南京市公交改革与发展五年(2011—2015年)行动计划》出炉,我市计划通过5年时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公交都市。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南京公交专用道网络将拓展。每年建设不少于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于2014年前基本成环成网。同时,推进主城区公交专用道设置,新建和改造道路的公交专用道,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完成、同步验收。

  当然,公交车要想在专用道上跑得快起来,还需要信号灯帮忙。《行动计划》明确,南京将建设道路信号优先通行系统。2014年前,对主城区重点路段、公交客流量较大的主干道进行公交优先信号配置,在已建的公交专用道交叉口试行信号优先系统建设,减少公交车辆在交叉口的延误,让公交车尽量少“吃红灯”,从而提高运行速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