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第七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顺利召开

2017-10-13 14:24:18 责任编辑:
摘要:10月12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公交都市...

10月12日,由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支持,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办、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 如期召开。“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历经7年磨砺,业已打造成为公交行业发展的一张名片,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的重任。

 

来自兄弟城市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知名科研机构、国际机构、专业院校及交通企业的领导、专家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

\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道:“今天是我们第七届公交都市发展的论坛,这七届每一届都有特色,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深圳的公交的都市发展论坛能够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合作和经验交流的重要的平台,能够有更多的创新的实践和理论的观点,在这样的论坛上进行碰撞。”

 

刘小明充分肯定了公交都市发展论坛对国内外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合作和经验交流起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把公交优先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来抓:一是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塑造绿色出行优选公交的社会环境;二是要深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公共交通发展的政策环境;三是要深化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出行环境;四是要关心关爱公共交通从业人员,着力改善从业人员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构建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新格局。

\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庆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交通运输部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指导下,深圳市作为全国首个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在设施保障、网络融合、公交提速、低碳公交、智慧公交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公共交通分担率逐年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日益提高。未来,深圳还将全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加快构建覆盖更广、品质更高、更可持续、更具深圳特色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

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于宝明作了题为《公交都市 深圳在路上》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深圳近年来公交都市建设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形势,并提出了未来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目标和愿景:以公共交通支撑城市发展,至2030年,实现高峰期75%的机动化出行由公共交通承担,公共交通全程出行时间相对于小汽车从目前平均1.9倍下降到1.5倍,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可信赖的选择,使公共交通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于宝明:公交都市 深圳在路上

于宝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党组书记、主任。

\

“以公共交通支撑城市发展、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可信赖的选择、使公共交通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最终将深圳打造成互联互通的洲际枢纽门户、活力多元的国际创新之城、繁荣友好的和谐人文之城、低碳智慧的绿色宜居之城。”

 

李晓松:超大城市之公共交通——北京实践

李晓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委员(正局级)、北京市交通安全委员会副主任。

\

“公共交通优先是需长期坚持的城市战略。根据北京‘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总体空间格局,建立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根据通勤走廊的客流需求,优化组合不同的公交方式,通过筛选、校核机制,形成城市交通出行快捷、可靠、连续的公交服务网络系统。“

 

罗兆广:新加坡公共交通升级转型一体化——迈向“轻”车的新时代

\

罗兆广,新加坡城市交通国际院长。

 

方可:通过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绿色交通发展

方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业务局副局长。

\

“通过不同金融手段支持绿色交通,专注基础设施投资,通过投资基础设施,促进亚洲地区可持续经济发展、创造财富、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王慧农:深圳市公交全面电动化应用实例

王慧农,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

王慧农表示,巴士集团的纯电动化公交推广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科学的发展模式、创新充电模式,践行标准化的运营管理,在今年6月便成功实现了全面电动化的目标。

 

王慧农介绍了新能源车推广过程中遇到的解决购置资金、化解车辆及电池技术不成熟风险以及完成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等的解决方法,同时展望了公交发展的未来。

 

郭继孚:大数据视角下的城市

\

郭继孚,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

 

张贝:滴滴助力行业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

张贝,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高级副总裁。

 

诸大建:共享出行的关键问题

诸大建,同济大学教授。

\

针对出行问题提出四大观点:

1、从物质设施到服务满足

2、从效率改进到消费创新

3、从CC分享到B2C分享  

4、从公交优先到公交+共享

 

薛美根:优化供给提升品质:上海公交发展实践与探索

薛美根,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

“上海公交的实践探索,侧重如何提高地面公交系统的吸引力:重新明确地面公交的功能定位;依托轨道交通网络优化公交线网;形成高效、成网的公交专用道系统;因地制宜推进中运量公交的建设;建设人性化公交枢纽;优化公交车站周边慢行换乘接驳环境;提供便捷的公交信息化服务;引导个体交通有节制发展和合法合理使用。”

 

林伟: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实践

\

林伟,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海啸:高密度快速发展城市的TOD模式

\

潘海啸,同济大学教授。

 

余志:大数据时代的公众出行方式变革

余志,中山大学教授。

\

“未来的公交组织模式是‘ 主干线路+自组织’,其中自组织部分包含如约、拼车等,甚至可能是普遍的共享汽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