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开工

2017-08-17 14:02:26
摘要: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首钢二通厂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项目投资约2亿元左右,建成后可停放169辆纯电动公交车和84辆小汽...

国内首个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首钢二通厂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项目投资约2亿元左右,建成后可停放169辆纯电动公交车和84辆小汽车,将有效改善场站周边静态交通环境。

\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是依托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打造城市公交立体停车新模式,以缓解场站土地资源紧张造成的的公交驻车困难、线网发展受限、运力保障不足等公共交通难题。

 

二通厂公交立体停车楼是北京公交集团与首钢集团合作的全国首例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项目,属于北京市政府2017年重点工程项目。

 

拥有28项国家专利 节约用地超80%

停车楼项目位于丰台区梅市口路与张仪村东三路交叉口东北角,总使用面积达到27564.17 ,将建设4层机械式公交立体停车楼、公交业务配套用房和地下小汽车停车库等服务设施。同时配建20个公交车充电桩,比传统平面停车方式节约81.7%的土地资源。

 

二通厂公交立体停车楼拟规划公交线路8~10条,地下停车空间将向棚改定向安置房项目开放,为优化周边公交资源、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和改善京西地区交通出行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负责人介绍,机械式立体停车楼属于大型自动升降停车设备,二通厂项目首次引入使用的公交立体停车楼设备共拥有28项国家专利,必将引领大中城市公交场站节约化开发的新趋势。

 

智能化一键式存取车 停放纯电动公交车

负责人介绍,立体停车楼实现了综合管控系统和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深度融合,可根据次日行车计划,实现一键式智能存取车,保证场站高效运营。

 

立体停车楼二层以上的公交车存取主要由综合管控系统控制,采用“机电一体化”的设计理念,集存取车、充电、安防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拥有车库全自动运行、半自动运行、远程控制等多种控制模式。

 

该停车楼是国内首个停放纯电动公交车的机械式立体停车楼,配有车辆自动充电系统设施。纯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污染、低噪声、低碳环保等优点。同时,停车楼屋顶采用光伏发电,最大限度解决日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同时,一键存取车功能实现了全程自动化存取公交车,提高了车辆周转效率,减少司机上下楼取车时间,为司机预留更多休息待发时间,人均办公面积将由1平米提高到8平米。

 

停车楼采用周界防盗报警系统电子围栏技术,保证场站整体范围的安全性。存车时,员工将车辆停放至一层提升机,到安全区域刷卡确认后停车楼自动提升系统方可运行。取车时,提升机将车辆运送至停车楼一层,为防止发生坠物伤人,由梳齿搬运车将公交车先运送至离开停车楼的安全位置后,员工再驾驶车辆。这种存取车时的人楼分离机制可为员工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

 

今年开工建设7处立体停车楼

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公交场站的缺口非常大,北京市域内共有公交场站665处,其中永久场站194处,仅占总数的30%。按照建设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站、场、厂工程设计规范》计算,全市永久公交场站用地缺口在430万平方米。

 

负责人表示,本市公交场站建设同步发生了“由城里到城外”、“由平面到立体”和“由传统到现代”的变化。今年计划开工7处立体停车楼建设,停车保修一体,均选址在四环五环边,东西南北各方向均有布局。专项投资15亿元,建设包括土桥公交中心站、青塔公交站、慧忠里大屯中心站改造工程等项目,总建筑面积达36.83万平方米,可以解决上千辆公交车,以及上千辆私家车停放。未来3年内,还将建设30个公交场站项目。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