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卫星导航】浅析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

2018-09-03 11:46:26 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2016年9月我国正式启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从2017年11月开始,我国北斗系统进入到范围更广、精度更高的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建设阶
2016年9月我国正式启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建设,从2017年11月开始,我国北斗系统进入到范围更广、精度更高的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建设阶段,瞄准全球组网。2018年是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建设的关键年,计划发射完成18颗三代卫星,覆盖“一带一路”区域,

近日,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35/36颗北斗导航卫星,属于一箭双星的运载模式,属于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11/12颗组网卫星。卫星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运行之后顺利进入预定的轨道,此次卫星的发射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第三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根据今年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去年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总体的产值规模达到了2550亿元,相对于2016年有了20.4%的增长,如果在2020年实现4000亿产值的规模,那么我国在十三五计划周期之内,卫星导航领域的增速需要保持在20%的增长水平,按照目前的发展水平来看,达到这一目标基本上不存在太大的阻碍。

从卫星导航领域的产业链发展情况来看,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分为空间端、地面端以及用户端三个维度,其中我们所说到的空间端即卫星的制造和火箭的发射,这是属于国家的核心基础技术,和民用领域没有多大的关系,这一部分主要是由国家来完成,包括投资和人力的投入等。对于地面端和用户端来讲就可以涉及到了民用领域,

这些领域在经过持续的发展之后,民用部分已经越来越进入到一个成熟的阶段,属于国内为企业竞争的主要内容,所以我们所关注的北斗导航的相关领域应该是地面端和用户端这两个方面。

《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应用牵引是产业蓬勃发展的规律。《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在能源(电力)、金融、通信等重要领域,全面应用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在重点行业和个人消费市场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北斗等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

2018年北斗系统加速全球组网,在强大的市场预期和产业转型推动下,各地将加大扶持北斗产业应用推广落地,高精度应用也将逐步铺开,带动北斗市场进入爆发期。随着北斗三号进一步增强短报文通信功能,通导一体将成为北斗产业差异化发展方向。万物互联的趋势和‘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大力拉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

通过对全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和北斗产业发展分析,根据研究所测算,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2650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2017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规模约1272亿元,同比增长33.9%。预计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值将达到3246亿元,同比增长22.5%。

从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的情况来看,上游部分的产值占比在10%左右,中游和下游占比达到80%以上,市场的主要部分集中在这两个缓解当中,而且从最近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存在明显的加速情况。

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产值仍然主要集中在中游,但产值重心已经呈现出向下游转移的趋势,说明产业正逐步走向成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