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克拉玛依论坛成功举行

2012-07-03 10:09:43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天山网讯(记者陈位华通讯员李毅克报道)6月30日上午,“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克拉玛依论坛”在克拉玛依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疆油田公司共同举办。


  克拉玛依市市长陈新发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克拉玛依论坛上表示,克拉玛依将围绕‘创造国内最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最先进的城市管理模式、最和谐的现代文明社会’,为项目的发展应用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并认为,论坛将为克拉玛依零距离接触中国乃至世界卫星导航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搭建了高端平台,为加速推进克拉玛依市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化进程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克拉玛依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开发而诞生的一座石油城市,这座焕发着蓬勃生命力的现代化新型石油工业城市,从1995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数字油田”建设。2008年,克拉玛依率先在全国建成“数字油田”。2008年9月,“克拉玛依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验收,成为西北首家全国“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地区”。2010年,克拉玛依在全球首次提出“智能油田”概念,并完成建设规划,展现建设蓝图,全面启动智能油田建设。


  着眼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2010年,克拉玛依市提出了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西亚、南亚,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世界石油城的发展战略。今后一个时期,克拉玛依市将围绕这一战略目标,着力建设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技术服务、机械制造、石油储备、工程教育“六大基地”,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旅游“三大新兴产业”,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为产业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同时,全力打造高品质城市和最安全城市“两个平台”,占领加快发展的制高点,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方面,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是这一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依托智能油田和数字城市建设,坚持走高端发展路线,与国际知名IT企业合作,完成了克拉玛依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和重点,引进了国家“天地图”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天地图数据中心(北方灾备中心)、华为全球云中心、惠普全球技术咨询服务实施中心、中国石油新疆数据中心、自治区数据灾备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克拉玛依,自治区重点信息产业项目“天山云”也将克拉玛依作为两大基地之一;建成了西北地区第一个无线城市,城市地理信息实现综合查询及三维立体展示,信息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据悉,为增强信息产业发展的支撑,克拉玛依市规划了包括云计算、卫星、软件、物联网等产业在内的十平方公里的信息产业园区(云计算基地),将先期启动三平方公里的云计算产业园建设。同时,通过举办两年一届的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国家两化融合现场会等大型活动,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交流探讨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理论提供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IT企业到克拉玛依展示发展成果并落户克拉玛依,壮大信息产业发展实力。


  陈新发说,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融合了信息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个行业的产业,是极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是国家重大的空间和信息化基础设施,其广泛的产业关联度和与通信产业的融合度,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克拉玛依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和加工基地、与中亚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我国最大的油气集散地,是中石油在新疆建设“四大基地”、打通一条“通道”的核心区域,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在建设“新疆大庆”、打造“最安全城市”,加快智能油田、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以及交通、通信、气象等行业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市场和发展空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苗前军等专家就国家测绘卫星建设与发展、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建设与应用、北斗高精度市场分析进行了专题演讲。


  专家的演讲让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进一步了解了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应用最新发展状况,同时,也为在座的卫星导航企业家代表了解克拉玛依创造了平台。与会代表们共同探讨克拉玛依北斗产业发展规划,为克拉玛依市引进和吸收先进理念,加快发展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提供了智力支持。


  陈新发说,“我们有信心,将克拉玛依逐步打造成为北斗行业和城市综合应用示范基地,建成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聚基地,为城市和油田提供实时动态米级定位服务,拓展在新疆、我国西部乃至中亚、西亚等更大范围的广泛应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