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走近中国航天科技北斗卫星导航团队

2012-12-12 16:00:00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
 

  中国智能交通行业网12日: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0月25日,随着第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的成功发射,我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空间段建设圆满完成。经过一段时间在轨测试后,将正式提供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作为我国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目标顺利实现。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具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对于有效打破国外垄断,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导航定位技术和独特的短报文通信技术,与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集成综合,我国将形成一个广泛、全球性的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队伍,承担着北斗导航工程运载火箭和导航卫星两大核心系统的研制、组批生产、发射组网等任务。在这支100余人的团队中,35岁以下人员占70%以上,自2004年9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立项以来,短短8年间,研制团队在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总设计师姜杰,卫星系统总指挥李长江、总设计师谢军、杨慧的带领下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先后突破了宇航产品组批生产、多星多轨组网运行等12项关键技术,突破了40多项专业技术,填补了数十项技术空白,成功完成了14枚火箭和16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任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我国后续航天工程及其他社会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秉承光荣的使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制团队将不负众望,按照“三步走”战略,深入推进后续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后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全球无源服务能力,实现独立自主、开放兼容、技术先进、稳定可靠、国际一流、具有中国特色的北斗导航系统建设目标,使我国跻身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强国之列,为推动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