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速免费备受关注 专家称每年将少收近200亿

2012-09-17 08:35:15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

  半个月后的中秋国庆长假,全国小型车辆将首次被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近日,有关各地如何制定免费通行方案实施细则,落实这一国家政策,备受公众关注。9月12日,河北、湖南、内蒙古、四川等多个省、自治区实施细则已相继公布。据交通运输部(以下简称“交通部”)公路局相关人士透露,交通部此前已敦促各地尽快出台细则,预计下周所有省区市细则将出台,进入最后部署阶段。


  据了解,各地出台的细则基本以交通部9月5日下发的紧急通知为参照,在通行时间、通行方式和通行范围等方面与交通部要求大体一致。同时,各地在是否设置免费车辆专用通道、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等方面作出了不同的规定。


  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的呼声已有多年。记者注意到,从今年5月交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酝酿这一政策,到8月初《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公布,再到政策将要实施的9月初,地方高速路桥运营商的态度一直“不太积极”,一些路桥公司表示“要等地方政府最后通知”。直到近日,多个省份公布了实施细则,他们才表示,已“接受事实”,将与当地交管部门合作,降低高速公路节假日首次免费可能带来的负效应。


  地方政府的“印钞机”这是高速公路留给公众印象最深刻的标签。此次国务院出台的免费新政被看做“撬动高速公路收费的坚冰”,公众希望能以此推动高速公路收费改革。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来说,路桥公司是既得利益者,地方政府同样也是,节日免费通行直接影响地方收入,还会增加相关部门的人力物力成本和道路维护成本,地方政府和路桥公司很难有积极态度。”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