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广、陇海铁路也给郑州“添堵”了 专家来支招

2012-12-10 08:41:5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

                      \

         12月8日,中国科协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三次中国科技论坛“现代化城市暨国际大都市交通管理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内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行业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就郑州交通问题进行交流。


  郑州市的拥堵和京广、陇海铁路有啥关系?哪条路什么时间最拥堵?郑州市下一步将有哪些交通规划?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堵因“新说”是啥


  专家认为,郑州堵车也与京广、陇海铁路有关


  铁路形成分隔和瓶颈,导致部分路段堵塞严重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毫无疑问,一个出门就遭遇堵车,坐车不如走路快的城市,是很难受到人才和资本青睐的,也很难给人幸福感。郑州为啥老堵车?机动车激增、公交出行不够方便、地铁还未建成……很多人说出这些理由,但不少市民却不知道,郑州市的拥堵与京广、陇海铁路两大干线相关。


  郑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建慧介绍说,郑州市是“火车拉来的城市”,由于历史沿革,郑州市中心城区的发展与两大铁路密不可分。“市民大多居住在老城区,在郑东新区和经开区建成后,行政办公、高端商务等东移,使东、西两区交通出行骤然增加,导致东西方向不畅。”


  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马炅表示,“郑州市基本是沿两大铁路发展,并以其交会处的郑州火车站地区为中心形成的,被两大铁路分为四大区域:东北为原行政区及商务区,省政府及各部门原来均在此板块;东南为经济区,各种市场遍布;西南为居住区及工业区,政府部门及原国棉企业均在此板块;西北板块以前属于商业区及城中村,一些大大小小的市场分布在此”。


  马炅认为,省政府及各省属部门搬至中州大道以东的郑东新区,郑州空间布局发生巨大变化。东西向交通联系通道主要依托金水路、郑汴路-中原路、陇海路、航海路和南北两侧的三环快速路,这些通道被京广铁路和中州大道阻隔,交通压力集中在之间的几个交叉口处,形成交通瓶颈,导致交通堵塞严重。


  想要解堵咋办


  从方便、舒适入手,增加公交车的“魅力指数”


  把电动车等个体交通使用者吸引转移到公交车上来


  “一般来说,只要是公交到站向右停靠,就会立即阻断行人和自行车道,造成一段交通拥堵,这也是导致很多道路拥堵的原因。”张建慧表示,这一点,很多人都深有体会。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探索,以文化路为例,让所有公交车到站后,乘客在路中间上、下车,然后以天桥或者地下道的方式疏散人群。


  论坛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郑州市要解决交通问题,必须尽快提高公交车的魅力、提倡公交优先。可对于很多郑州市民来讲,公交车乘车成本、便捷不如电动车与自行车。该如何提高公交车的吸引力?


  “公交车数量满足不了发展的要求,线路覆盖不全面、乘坐不方便,财物安全也比不上小汽车,这是很多人选择小汽车的主要原因。”马炅表示,在多种交通工具并存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划分公交专用道,将优先道路资源更多向公交车倾斜,从方便性、舒适性入手,增加公交车的“魅力指数”,把电动车、小汽车等个体交通使用者吸引转移到公交车上来,才能让公交车的分担率得以提升。


  “目前,嵩山路、秦岭路、中原路、长江路等已具备公交专道的条件。”台北市交通工程技师公会理事长李俊贤曾专门研究郑州交通问题,他建议,要提升大众运输竞争力,公交系统应形成等级结构,主线系统是轨道、公交专用道等大运量和快速的交通线路,与主线系统相接的是高效支线系统,形成高度融合的城市公交网络系统,提高运送速度,增加站点减少汇集成本、分流成本及行车成本,减少时间价值。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