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铺陈城市“生命线” 养成道路文明 需全社会作用

2012-12-14 08:26:40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12月7日晚高峰,北京一辆120急救车在将车祸伤者送往医院的路途中遭遇堵车,3公里路走了40分钟,伤者最终不治身亡。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北京急救、交管两部门已开会商议,今后遇到危急重症患者急救转运时,交警为救护车“开道”将成为常态。卫生部、北京市已着手从机制层面解决“急救车,难救急”问题。


  救护车获得的“特权”,是对本已紧张的道路资源的倾斜式分配,这可能会增加其他车辆的行驶成本。由于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危急重症患者多会选择北京医院就诊,北京的急救转运任务极为繁重,需要给救护车让路的概率也相对较大,但是,为救护车“开道”,仍然是值得让人叫好的善政。原因是,这一措施不仅体现了体制对于“3公里路走了40分钟”悲剧的深切反思,而且彰显了对于生命应有的敬意。这种敬意,其实普惠于我们每个人。


  但也要看到,赋予救护车特权,毕竟是事件推动型善政,是基于目前城市交通状况下的临时性安排。这也就决定了在执行过程中,会碰到许多与预期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什么情况下需要交警为救护车“开道”?危急重症是否需要证明?固然,生命为大,紧急情况下不能教条,但这不表示不需要一定之规。救护车的“特权”,来自尊重生命的授予,自己不能成为“特权”本身。此前,一些地方救护车出车慢要价高,从而失去公众信任的教训需要汲取。


  更进一步考量,紧急情况,远不止危急重症患者急救转运这一种。交警为救护车“开道”,是否适用于其他紧急情况?即使对于什么是危急重症情况,交警如何调配道路资源有了一定之规,其他紧急状况又如何定规?定得过来吗?


  真正平衡路权,最根本的还得回到治理交通拥堵这一基本命题上来。交通拥堵,既有规划不合理的因素,也有车辆大量增加后出现了停车难、行驶难问题的因素,还有非紧急情况的“特权车”占道过于频繁的因素。正是这些情况,造成了应急车道要么为行驶车辆占据,要么成了临时停车位的局面。


  城市交通,不能少了“生命线”。在交警开道创造临时“生命线”的同时,还需要多方治理。比如,需要创造棋盘式城市道路,需要通过设施完善消除人为堵点,需要通过市场化和行政化的多重手段,尽量解决停车难问题,需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交通管制。


  城市“生命线”的铺陈,城市道路文明的养成,既靠行车者,也靠管理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作用。交警为救护车“开道”,只是其中的一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