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ETC全国联网催生百亿元市场商机

2015-04-17 09:23:27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 丁兆威责任编辑:
摘要:2013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 5万公里,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1 2万公里。全国ETC联网后,中国ETC网络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ETC网络。ETC全国联网,将催生百亿元市场商机,许多行业和企业,都将成为受益者。2015-2020年,仅OBU一项,就将创造120亿元的商机,平均每年20亿元。
  ETC全国联网进入倒计时

  2014年3月7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国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工作。要求到2015年9月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户。

  为保障全国ETC联网工作的推行,交通运输部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部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国ETC联网工作。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相继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

  根据规划,ETC全国联网工作将分为两步走:在2014年年底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14省市实现联网;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29个省市)联网运营管理。客车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主线收费站系统覆盖率达到100%;客服网点覆盖到县(区)级行政区,并实现军车、武警车辆使用系统全国联网运行;建立完善的全国ETC联网运行标准及检测体系,初步建立全国收费公路联网数据服务系统。

  2014年12月26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等14个省市成功实现了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

  按照要求,2015年,河南、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15个省市将实现联网。

  2月3日,交通运输部召开2015年全国ETC联网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国ETC联网步伐。这是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全国ETC联网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15年稳增长惠民生十项重点工作,提出在2014年已实现14个省市ETC联网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思路,2015年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

  进入2015年,ETC全国联网的步伐进一步加快,ETC联网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ETC全国大联网已经进入“倒计时”。

\

  各省ETC发展渐入佳境

  近年,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迅速发展,我国ETC市场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

  截至目前,我国大陆地区除西藏和海南因为公路不收费没有建设ETC系统外,其他29个省市自治区基本都建设或开通了ETC系统。

  由于经济活跃,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ETC应用较早,京津冀早在2010年就实现了联网,山东、山西并网后,北方片区共有ETC车道1600条,用户260万;在长三角片区,上海、江苏在2008年开始联网运行,安徽、江西、福建随后并网,到2012年8月份,浙江并网。截至2013年,长三角片区6省市拥有ETC车道共计2800余条,当年ETC营收超过150亿元,明显高于北方片区。

  2014年年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陕西等14个省市成功实现了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联网区域14个省份的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建成了6659条ETC专用车道,较2014年初增长了37%;发展ETC用户909万,较2014年初增长了52%。

  2014年,各省都加快了推进全国联网的步伐。以湖南为例,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联网工作高度重视,主动请缨加入2014年联网,借着全国ETC联网契机,变压力为动力,从基础薄弱一跃进入全国前列,一年时间,新增用户超过百万,截至2014年11月底,湖南省ETC用户突破110万户,由落后,变为跻身全国前三。

  经过几年的建设,吉林省不仅成为东北三省ETC使用率最高的省份,而且成为全国不停车收费公路联网率最高的省份。

  2014年实现ETC联网的14个省市基本都地处沿海和东部地区。按照要求,2015年,九省通衢湖北和十省通衢河南将先行并网,因为两省地处中原,在交通上起着横贯东西、联通南北的作用,他们如果不并网,横亘在中间,将会牵制和影响整个联网工作的进程。

  2015年,广东等15省市将按照“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思路,分期分批并网。第一批:湖北、甘肃、贵州、宁夏、河南、青海;第二批:四川、重庆、广东、云南、吉林;第三批: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