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科技汽车事故调查遇难题:特斯拉无“黑匣子” 数据拿不到

2018-04-04 15:30:39 责任编辑:
摘要:EDR,作为汽车黑匣子届的老大哥,可以协助车主、警察局或保险公司进行调查,提供数据。但特斯拉并没有在车内安置EDR,尽管特斯拉自己的数据
EDR,作为汽车黑匣子届的老大哥,可以协助车主、警察局或保险公司进行调查,提供数据。但特斯拉并没有在车内安置EDR,尽管特斯拉自己的数据记录功能也很强大,但也常常因此受到诟病。

3月8日,特斯拉终于安装EDR了,曾经只能依赖 Autopilot logs来为自己辩护的局面也有所扭转。毕竟Autopilot logs只有真正出事故的时候才能调取数据,而且数据还经常有问题。

EDR最早的时候也只是在发生事故后,安全气囊弹出来了才开始记录。但现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要求他们收集车速、刹车、转向、稳定性控制、ABS以及司机是否系安全带等信息。EDR已经成为更复杂精确的数据收集系统,连接的传感器也越来越多。

而如今,高科技汽车事故调查遇到一个难题:特斯拉无“黑匣子” 数据拿不到

上月,当一辆特斯拉ModelX撞上了加州高速公路上的混泥土隔离带时,车载计算机记录了引发这一致命事故那一瞬间的大量信息。然而,美国事故调查人员面临的麻烦是,这些信息无法轻易获取。这是因为,这些数据以专用格式存储在特斯拉汽车上,只有特斯拉能够获取。同样地,在没有特斯拉配合的情况下,调查人员也无法获取汽车定期向特斯拉计算机传送的信息。

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

▲Model X撞车事故

这让调查变得更加困难,”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前常务董事彼得·戈尔兹(PeterGoelz)表示。他目前在华盛顿游说和公关公司O’Neill & Associates担任高级副总裁。

和飞机使用飞行数据记录仪(俗称“黑匣子”)存储大量信息不同的是,NTSB要想从越来越多的半自动、自动驾驶汽车上查看信息,他们需要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的协助。

这就需要NTSB与汽车制造商建立一种合作关系,但是这种合作关系似乎受到了3月23日最新一起车祸的考验。尽管NTSB表示特斯拉一直有求必应,但是特斯拉上周五在未经NTSB批准的情况下发布了调查信息。而且,特斯拉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一下午在Twitter上对NTSB进行了抨击。这让双方的紧张关系加剧。

马斯克对公司发布调查信息的决定进行了辩护。“我非常尊敬NTSB,但是特斯拉发布的是能够立即影响公共安全的关键撞车数据,公司会一直这么做。其他做法是不安全的,”马斯克称。

 

 

汽车数据收集标准

这一紧张态势正值NTSB寻求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数据的更大访问权。去年,作为针对另一起特斯拉汽车致命事故调查的一部分,NTSB呼吁高速公路监管部门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收集制定标准,让这些数据“随时可用”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回应称,正与行业组织合作制定这一标准。NHTSA在2月7日写给NTSB的信件中称,在标准制定完毕前,数据的收集依旧遵循当前的企业自愿原则。

对比之下,尽管特斯拉Autoliplotlogs存储的图像也有用,但迄今为止,这些图像都只发送到特斯拉本部,司机端是无法看到的。特斯拉的官网上已经贴出了如何用PCAN-USB访问EDR,下面就是Model S用CAN–USB访问EDR的部分指南。

▲部分指南,想看全部“指南”得到盒子特斯拉后台获取

在Uber自动驾驶汽车事故调查中,NTSB面临类似的处境。NTSB需要Uber提供数据,演示当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3月18日在亚利桑那州撞死一位女行人时,它是如何运作的。

特斯拉上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当Model X发生致命事故时,车主正使用公司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在发生事故6秒前并未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特斯拉还表示,这起事故之所以如此严重,还因为隔离带缺少旨在吸收冲击力的设备。

NTSB在上周日发布声明,对特斯拉发布事故调查信息表示不满,并确认已知道车主此前对Autopilot系统感到担忧的报道。

“同时,NTSB需要特斯拉的协助,来解码汽车记录的数据,”NTSB在一份声明中称。NTSB还补充称,目前为止,特斯拉一直“十分配合”调查人员。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对于公司与NTSB的关系,他们不予置评。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