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杭州:2022年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

2018-05-18 16:06:38 责任编辑:
摘要:(图片源于网络)昨天上午,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代表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内首个完备、系统的城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将产生超级应用

(图片源于网络)

昨天上午,杭州市数据资源局代表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内首个完备、系统的城市数据大脑规划。《规划》全面勾勒出杭州未来打造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智慧城市的愿景,描绘了城市数据大脑在提升城市管理,助力产业升级,以及服务百姓生活的应用场景。发布会上,市交通警察局还就城市数据大脑应用于交通治堵方面的初步成果进行了通报。

0000.jpg

 

✦城市数据大脑1.0版本治堵初显成效 2.0版本将于9月发布

实际上,2016年云栖大会上,杭州就发布了城市数据大脑初步方案,并应用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孔万锋就取得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

“杭州会同阿里巴巴、银江孵化器等企业,浙大等院校研发的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1.0系统,通过数据归集,将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像CT一样对城市交通的车速、流量、拥堵指数、延误指数等生命指标进行全面扫描感知,重点解决的问题是发现城市的拥堵点、乱点,将交警部门日常工作重心从发现问题转移到处置问题之上。”

具体做法包括:在监控交通摄像头和路口信号灯的基础上,配合媒体、企业、机构等多方联动,通过“智慧大脑”优化路径保证特种车辆在交通上缩短时间的消耗;运用城市数据大脑对交通态势、时间检测感知、路口匝道路段感知结果,充分挖掘杭州交警机动队(TPTU)、交通信号配时中心、路面警力潜能,迅速处置交通拥堵和交通时间,并对堵情、事件进行分析,完善“发现-处置-回流-溯源-优化”处置闭环等。

据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郑荣新介绍,高德地图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杭州城市拥堵排行连续多年全国排名第2,但在2016年,也就是交通V1.0系统上线以来,出现了第一个拐点,下降到第8,到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为第83名,高峰时段的拥堵时间从原先平峰时段的1.87倍,下降到了1.53倍。

杭州大脑.png

(图片源于网络)

据悉,城市数据大脑交通V2.0系统计划今年8月完成,9月发布。“V2.0系统将成为对外信息交互重要窗口,今后交通参与者将在互联网地图工具中得到更多实时动态路况提醒,比如快速路信号灯开关状态,以辅助规划出行路径;还能服务于应急联动,如交通事故、抛锚车辆、广播电台警情信息交互等。”

 

✦2022年基本完成各行业系统建设

将为亚运会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

郑荣新在发布会上表示,城市数据大脑将散落在政府、公用事业单位、运营商、互联网等行业和领域数据即时汇聚,形成海量数据资源。城市数据大脑作为城市级别人工智能的开放创新平台,它的建成将使城市具备类似人类大脑的功能,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修正,让城市的各个“器官”协同工作,有利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政府管理能力,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实现城市治理能力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更高效精准地服务于企业和个人,有效节约社会的公共资源。

根据《规划》,城市数据大脑具体的应用领域包括交通系统、平安系统、城管系统、旅游系统、医疗系统、环境系统、其他行业系统及超级应用八个方面。

《规划》实施期限为5年,即2018年-2022年,分三阶段推进。其中,2018年,在首期(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V1.0)试点稳定运行基础上,扩展试点范围,进一步优化算法,同步开展区县建设试点,启动建设V2.0系统建设。

2019-2021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进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建设,深化平安系统建设,推进智慧亚运和城管、医疗、旅游、环保等领域系统建设。

2022年,实现城市数据大脑交通治理的全域覆盖,极大缓解杭州市交通拥堵状况;基本完成城市“数据大脑”在各行业系统建设,投入实际运行。开展跨行业、跨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唤醒更多“沉睡”数据,并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让数据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基本完成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主要场景建设,为2022年亚运会成功举办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

以智慧亚运为例,依托城市数据大脑平台,杭州将融合各类亚运信息系统和各类数据,建立智慧亚运中控中心,实现对各类场馆、各类赛事活动和参会人员的统一高效的指挥、管理和综合应急保障。

在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应用的过程中,保障数据资源安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介绍,目前已引入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机构,进行实时在线的第三方数据安全管控,实现从数据的产生、归集、存储、使用到销毁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掌握每一条数据的流向,实现异常事件实时阻断并告警,确保数据资源安全可控。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