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宁波北仑智能公交系统项目建设已提上日程

2011-11-10 09:28:54 来源:中国宁波网责任编辑: admin

  在公交站台上,通过电子站牌上的LED屏幕便可获知想乘坐的公交车已到哪一站,离本站还有多少距离;通过GPS定位系统,各线路车辆位置在调度中心内的液晶电视墙上一目了然,调度员可发送指令,实时调整前后车辆的间距,缩短市民候车时间……这样的场景已经不远了。近日,记者从区公交公司获悉,北仑智能公交系统项目建设已提上日程,初步方案和目标已拟定,目前面向北仑市民征求建议和要求。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是公交行业提升发展的必然选择。
“公司目前主要还是以人工操作的方式进行管理,很难实现实时调度和对驾驶员操作的监管,市民无法顺利获知公交动态信息,导致公司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上受到制约。”区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苏胜伟表示,“智能公交项目建设,既能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也有利于北仑公交的自我提升和完善。”
 
  根据方案,智能公交系统项目包括智能公交调度、智能信息服务和智能公交信息管理三个子系统。智能公交调度子系统通过调度中心、车载设备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可实现对车辆的实时监控、GPS定位以及集中调度。苏胜伟介绍说,车载监控设备能对驾驶员运营中闯红灯、越站等违规现象进行实时监督,还能实现超速自动报警、违规行为自动扣分、事故车辆运营轨迹回放等功能,如遇乘客被偷窃等特殊情况,监控设备还能方便调查及取证。GPS定位系统则可自动监测车辆到达站、出站信息,实现营运超时、离线、车间距等异常情况报警,调度可以实时发出更正指令,保持班次的正常间距,均匀班次密度。若出现堵车、故障、事故等情况,驾驶员还可通过车载显示屏与调度中心联系,调度中心可以用语音播报或短信的形式与驾驶员实时沟通。“如此一来,车辆的利用率和正班准点率都能得到很大提高。”苏胜伟说。
 
  在智能信息服务子系统中,电子站牌、信息台、互联网等形成互通。市民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获取自己想要的公交线路、换乘等信息,通过电子站牌的LED屏幕可获知想乘坐的下辆车已到哪个站、约多少距离及时间、气象等实时信息。智能公交信息管理子系统则是通过对智能管理软件、服务器等设备的建设,实现自动报站系统取代驾驶员手工报站、自动IC卡分段计费和数据上传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公交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智能公交系统建立后,公交营运的全过程处在一个受控的状态,不仅可以及早发现和预防各类隐患,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场站的安全,同时还能规范驾驶员的操作流程,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苏胜伟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