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前海将建国内首个智慧公交首末站

2018-07-17 17:02:53 来源:深圳商报责任编辑:
摘要:记者从前海智慧交通运营科技有限公司获悉(以下简称前海智交公司),国内首个智慧公交首末站示范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1月建成。届时,市民可以

记者从前海智慧交通运营科技有限公司获悉(以下简称“前海智交公司”),国内首个智慧公交首末站示范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1月建成。届时,市民可以在空调室内候车,也能实现站内公交车和单车、租车的无缝切换。未来,这样的智慧公交首末站将覆盖前海地区。

前海1.jpg

 

据介绍,传统的公交首末站大多是独立占地,功能较为单一、设施简陋,其落地往往要受到用地落实难的制约;在土地紧约束条件下,首末站由独立占地逐渐过渡到建筑配建模式,但又出现了空间利用效率低、居民排斥等新问题,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深层次、多元化需求。

而此智慧公交首末站,具有“空调候车、功能复合、智慧运营、绿色共享”等特点,是在保证公交基本运营的前提下,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定制巴士、汽车分时租赁、物流配送、新能源充电、自行车等多种交通元素后,形成的综合服务社区驿站。车站通过配置多元的硬件基础设施和先进的运营调度软件系统,实现场站调度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从而实现智慧交通领域“三网融合”(设施融合、网络融合、运营融合)。以高品质的生活空间,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公交出行体验。

前海2.jpg

 

据介绍,智慧公交首末站示范项目——前海时代7号地块首末站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于今年11月建成,届时将成为前海乃至国内首个智慧公交首末站示范项目。按照规划,前海深港合作区内共规划了39处公交首末站,总建筑面积达到11.9万平方米,未来均有望按照该模式建设。

此外,记者获悉,除公交首末站外,未来,还有350个智慧公交站台将在前海全面铺开。今年6月,由该公司参与设计安装的首个智慧公交电子站台已经落地,可提供电子站牌、查询触摸屏、免费无线WiFi、一键报警等功能,甚至可以进行客流统计分析,通过实时掌握站台客流情况,利用大数据为公交发班密度调整、公交线路调整提供了精准的算法支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