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备受热捧的立体车库,为何难落地

2017-11-29 16:17:16 责任编辑:
摘要:深圳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远低于我国大城市平均值,居住类停车泊位缺口巨大。10月11日,深圳七个部门联合下发《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

深圳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远低于我国大城市平均值,居住类停车泊位缺口巨大。10月11日,深圳七个部门联合下发《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拟通过政策引导来促进静态交通产业的发展,解决“停车难”的社会问题。

\

记者走访了解到,虽然提高立体车库在城市中的比例、发展“错时停车”都是解决之道,但是目前仍困难重重。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停车企业发展迅速,试图倒逼行业向智能化、数据化转型。

 

 价值不菲的立体停车库,推广中困难重重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 .8,与发达国家约为1:1 .3的比例有较大差距,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在5000万个。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小汽车与停车位的比例约为1:0 .33,远低于我国大城市的平均值,其中居住类停车泊位缺口达176 .5万个。

 

2016年底,深圳市发改委启动了深圳停车资源的摸底调研,并于今年4月形成《深圳停车大调查工作报告》。10月11日,深圳七个部门联合下发《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40万个以上停车位,实现全市停车数据联网和动态信息发布,率先构建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体系。

 

尽管深圳居住类停车泊位缺口巨大,然而,互联网停车企业似乎对此兴趣不大。“住宅对于停车的需求太简单,无外乎出入号牌识别、抬杆,加上住宅多是月卡车,很多小区也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每次的支付需求小,不是痛点,很多技术优势也体现不出来。”小猫停车CEO王辉说。

 

“解决停车难的方法,包括建立更多停车场,亦或在原有停车场上增加立体车库、提升停车库内车位利用率、增加停车场内车位的流转速度等。”深圳市富士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孙杨表示,建设立体停车库能缓解“停车难”。立体停车库的优点是占地少、车位多、存取车迅速。在车流量大、时段集中、易影响周边动态交通的路段,立体停车库的优势能极大地发挥出来。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华强北片区和石厦片区都已经可以看到立体停车库在使用。

 

不过,孙杨也坦言,立体停车库的产品早就有了,但受制于动辄上百万的造价,在推广中作为买方的开发商或政府非常为难。

 

立体停车库的打法与难处

深圳市伟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伟通认为,深圳在智能立体车库的建设方面已经落后于其他城市。在他看来,“政府部门没有为企业和物业撮合建设立体停车库的计划,即便是企业和物业达成建设意愿,之后又常会被消防等部门卡住。”

  

易停车库C E O张奕煌也表示,住宅要想进驻立体车库,最重要的是让物业和开发商来协调业主们的利益。“根据深圳的《物业法》,设立体停车库要1/3业主通过;另外,在小区投资立体停车库,这个钱谁来出?这块地是属于大家的,作为固定资产的立体车库属于谁?是出钱人所有?还是小区内人均各一份?这些问题就需要物业和开发商去协调其中的关系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相关政府部门在推动立体车库建设上未有进展,原因在于政策有空白点,“换句话说,不批准建设立体车库没错,批准建设反而会引发事端。”

 

此外,政府各部门之间如何达成共识,也是一大难点。“从市发改委的角度看,静态交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从市规土委的角度看,城市空间资源的分配是不是向停车场倾斜;从市交通部门的角度看,多增加停车位意味着给路网带来更重的压力。”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交委决策咨询专家王雪认为,城市未来交通的方向,是绿色出行还是更多的鼓励机动车出行,这是各部门要达成共识,必须回答的问题。

 

不过,在对立体停车库的界定上,深圳今年有所突破。“立体停车库可以分两类进行报建,如果按照建筑物申报,就让规划国土部门审批;如果按照特种设备申报,政府在审批流程方面就简化很多。”王雪说,今年深圳在立体停车定性上的进步,会让企业和相关部门都有章可循的办事了。

 

 “错时停车”难过产权关

除了建设立体停车库,盘活存量、用好大数据,也是应对“停车难”的妙招。“引进增量、盘活存量、数据共享是解决思路。”海康威视深圳分公司技术总监吴彩青说,静态交通的未来是建设大数据中心,让停车数据与信息共享,发展智慧车生活。

 

错时停车,即鼓励社会单位与周边居民开展错时停车,理论上也是盘活存量停车位的好方法。然而,在运营中困难重重。“在商业上,错时停车的收益,物业和业主怎么分还不清晰;在可持续上发展,错时停车贡献出的住宅车位,所有权和运营权也不清晰,容易造成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深圳市一拍停车总经理田龙强认为,把住宅车位拿来与社会车辆做错时停车,商业模式和可持续性都有待考量。

 

根据深圳多个部门于10月11日联合下发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深圳计划实现全市停车数据联网和动态信息发布,逐步缓解停车供需矛盾。对此,田龙强认为,这一方向在操作中仍有难度,“行业内对于停车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还存在争议,只要停车场的产权单位不把自家的数据分享给社会,全市停车数据联网和动态信息发布很难实现。”

 

深圳市发改委城市发展处副处长王超分析称,由于停车资源太分散,分散在不同的停车产权单位,缺乏统筹工具,大量消耗存量,而增量受制于产权,投资商难参与,形成不了一个快速获取资源的平台。

 

互联网停车企业蚕食市场份额

“过去机械车库行业,无数据沉淀,无分析算法,存在大量的信息孤岛,加之行业没有规范统筹数据和相应的协议接口,造成大量停车数据的损失和浪费。”易停车库CCO邓秋慧表示,目前立体停车库在智能化上也先行先试,比如智能停车引导、自动分配车位等。

 

邓秋慧所在的公司曾参与了《实施意见》的制订。对于其中提到的“不高于40%设备采购额度的补助标准”、“最多允许附属商业面积不超过立体停车设施总建筑面积的20%”,她表示很满意。

 

然而,在之后即将要出台的实施细则初稿中,针对补贴办理的条件、办理的时间等还都不明晰,邓秋慧认为这种不确定性,不利于民企进入静态交通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停车公司开始蚕食停车的市场份额。“随着视频识别技术与大数据的发展,互联网停车企业开始进入市场,它们在停车场换上自家的视频识别道匝,然后组建网络,形成数据之后去做互联网的应用服务。”深圳市盛世基业智能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京莉说。

 

这一模式无疑将对传统停车行业企业造成冲击。据悉,2016年下半年,深圳传统停车企业巨头捷顺科技开始涉足号牌识别停车,通过赠送道闸来采集更多停车数据,转向互联网企业的模式。

 

一家互联网停车企业CEO表示,作为互联网与停车解决方案相结合的企业,现阶段主要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未来的方向是对停车大数据的运用与变现。

via 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