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自动停车技术惊艳CES

2018-01-15 17:01:14 责任编辑:
摘要:1月9日,2018年度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今年,这一汇集全球最前沿创新技术的科技盛会,被汽车产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1月9日,2018年度CES(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今年,这一汇集全球最前沿创新技术的科技盛会,被汽车产业占据了“半壁江山”,不仅全球新旧造车势力在此齐聚,更有众多汽车技术供应商以及科技公司,带来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最新酷炫技术。

 

身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已是CES常客,每年参展都会带来行业前沿的新概念、新技术,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汽车出行领域的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今年,博世重点向观众展示了与戴姆勒合作研发的最新自动停车技术。该项技术能够帮助引导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在停车库中寻找停车位、自动泊车以及驶离停车位,全程实现“无人停车”。

 

看起来,这项炫酷技术对汽车本身的智能化水平提出了相当高的挑战。但实际上,据研究人员介绍,自动停车技术对汽车本身的要求并不高,汽车只要是自动档或者拥有电子启动系统,再在汽车上额外安装一个传感模块,通过无线连接光学传感器即可完成导航。

 

事实上,这项技术落地真正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对停车场的智能化建设。需要在停车场各个角落配备覆盖全场的激光扫描仪,光学传感器会辨识空停车位,通过无线网络与汽车传信,并引导汽车停入空车位内。也就是说,只有停车场本身具备智慧化基础,汽车的自动停放才有实现的可能。

 

其实,在停车场的智慧化建设方面,中国也在发力,且在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层面,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不同于欧美企业专注于刷新技术高度、创造自动泊车等颠覆性体验,在中国发展智慧停车场,立足点主要在于解决社会民生层面的现实问题,即通过连接“人、车、场”,促进停车资源的合理化利用,改善困扰中国上亿车主的城市停车难问题。

 

可以说,在中国,智慧停车场的建设已成一项民生工程。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许多企业涌入停车行业,大大推动了传统停车场的智慧化进程。

 

从解决停车难问题出发,中国的智慧停车场发展至今,经过不断升级迭代之后,已经具备了在未来接入无人驾驶、实现无人停车的可能性。

 

理想状况下,无人驾驶车只需要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就能实时获取附近智慧停车场的位置、价格、车位空余情况等信息,制定最优泊车方案。进入停车场后,依托于室内定位、场内导航、电子支付等一系列功能,车辆就能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完成整个停车环节。

 

也就是说,中国与欧美的智慧停车场,虽然出发点不同,发展路径也不相同,却能在未来的无人驾驶时代“殊途同归”。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