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立体车库,别被后期管理卡住了“脖子”

2018-03-20 13:51:12 责任编辑:
摘要:机械车位,也有人称为立体车库,能在有限空间里将车层层叠放,对停车难无疑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然而,在很多小区、单位想着要安装机械车...

机械车位,也有人称为立体车库,能在有限空间里将车层层叠放,对停车难无疑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然而,在很多小区、单位想着要安装机械车位的同时,也有已装好的机械车位闲置着,更有一些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看起来很美的机械车位,为什么会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境地?
 

机械车位有的要装有的要拆


前天,李先生开车去苏州市区山塘街玩,到停车场停车时,空车位所剩无几,靠墙的一排机械车位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说,这排车位很破旧,明显有多年没用了,出于好奇他问了停车场管理员,才知道这排车位可能要被拆除了。他很意外:“很多地方想装都难,这里却要拆了!”
 

车位1.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天下午,记者在广济路山塘街景区入口旁的停车场看到,场内绝大部分是地面车位,南边靠墙安装了一排机械车位,有十余组,每组一上一下共2个车位。这排机械车位已经断电,控制箱等锈迹斑斑,只有下面一层停着车。
 

“我来这里三年了,没见这排车位运转过。”停车场一名管理员推测,这可能与维护费用高、收支不平衡有关系,“原来是说过了年就要拆除的”。
 

“有人要安装,但要拆的也不少。”黄先生经营着一家工控设备回收企业,他发现近年来拆除机械车位的订单在增加。“要拆机械车位的,停车场、酒店、小区都有,有的是过了使用年限,有的是因为验收不过关,有的是维护费用承担不起,又怕放久了出安全问题,只能拆了。”黄先生说。
 

小区上千机械车位为何闲置


记者走访发现,在一些地方,机械车位挺受欢迎的。在姑苏区平河路一处小区,记者看到地下车库里靠墙安装了两大排机械车位。每个车位均已被出租,都挂着对应的车牌号,由一名管理员负责控制。
 

车位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在另一个小区,记者却看到了截然相反的情况。这是工业园区和顺路一处小区,记者看到,小区的人行道板甚至过道上都三三两两停着车。在该小区的地下车库,安装着大量机械车位,但液晶屏显示其状态为“停止”;有的机械车位并没有通电;有的机械车位被乱停的车卡着,根本无法运行。
 

这些车位一直闲着,只用下面一层,上面那层没有用起来。”该小区业主王先生说。
 

施工图纸显示,该小区的机械车位有上千个。这么多机械车位闲置着,为什么?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机械车位是开发商提供的,向业主收取的费用,大部分要交给开发商,物业只收取小部分管理费用,而机械车位需要花钱定期维护。有业主认为,这么多机械车位处于“停止”状态,与保养费用高有很大关系。
 

机械车位闲置背后有“委屈”


在一家车库安装公司负责工程及售后的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机械车位能否正常运转,取决于收支情况。比如位于人民路的一处停车场,好的时候机械车位每年能盈利一两百万元,用得越多赚得越多。但对很多“小区物业公司来说,机械车位在收支上要做到平衡很难,真要到万不得已了才会用。”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他们公司为例,机械车位安装好后,2年之内公司提供免费维护保养;2年后保养要收费,一个车位“小保养”的费用在每月30元~50元,而更换零部件的“大保养”,一个车位每月需60元~100元;再加上配套的照明、风机、消防设施等均需成本,还有管理员的人力成本也是一大笔开支。
 

王先生说,有些开发商在售房时已将机械车位赠送给了业主,若后期得不到开发商的补贴,物业仅靠每月收取数十元的管理费,很难维持机械车位的正常运转。由此,有的小区为了节省物业费用,会将闲置不用的机械车位向安全主管部门“报停”
 

产权人不能“只管生不管养”


既然用不起,部分小区为何还要安装机械车位?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安装机械车位的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和小区。企事业单位安装机械车位,应该不存在后期的费用问题。而小区安装机械车位,除了为了满足停车需要外,更多的是开发商为达到车位配比规划要求而做出的选择。
 

比如一个2000户的小区,车位配比要达到1:0.8的话,通常需要建两层地下车库,“多挖一层地下车库的成本之高可想而知,而用机械车位代替,则能节省很多费用,对开发商来说是很划算的”。目前,他们公司在苏州建成的小区机械车位已接近3万个,“苏州小区的机械车位保有量特别大,远不止这个数,而且还在增加”。
 

王先生说,要想让机械车位正常运转起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除非开发商有补贴,或者物业公司很大,要做口碑,才能长期维持下去”。
 

“所以机械车位虽然受欢迎,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制约。希望通过各方关注,让机械车位能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王先生说。
 

车位3.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评论:立体车库,别被后期管理卡住了“脖子”(评论员金根)
 

这个问题有没有解、怎么解?“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应当是总前提。具体的操作则需要建设者、管理者、使用者等有关各方共商对策,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
 

“在老城区开车,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躲过了高峰拥堵,避开了穿梭的非机动车,但还是无法逃离,‘找不到车位’的魔咒。”这个网络上的段子,尽管是一种调侃,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苏州市区汽车停车泊位供不应求的窘境。
 

其实,“停车难”是众多城市普遍遇到的共性难题。从实践来看,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建设立体车库,有助于缓解“停车难”。现实生活中,从上世纪90年代起,苏州老城区陆续有不少地方如停车场、酒店、社区等等,采用了立体车库(机械车位)的办法,以此来缓解“停车难”,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特别是在去年,经有关部门梳理,确定有13个地方符合建立智能化立体停车场的条件,可以建设立体车库。这堪称是苏州建设立体车库的一个小高潮了。
 

很显然,立体车库这种在国外早已流行多年的停车方式,如今在苏州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不过,据媒体记者调查,对于立体车库也并非叫好声一片,部分已经建好的立体车库在实际使用中出现了种种问题。因此,有人很想建,有人建了却不用,有人甚至还想拆了。
 

车位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么,明明是缓解“停车难”的好帮手,为啥会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呢?从记者的调查来看,问题集中在立体车库建好之后的后期运营养护管理环节,费用大、成本高,令人头痛。这个问题有没有解、怎么解?“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应当是总前提。
 

具体的操作则需要建设者、管理者、使用者等有关各方共商对策,拿出一个解决方案来。想想看,既然立体车库是缓解“停车难”的好帮手,解决的又是群众停车的实际难题,那么总不能被后期管理卡住了“脖子”吧。
 

此外,据专业人士介绍,采用新型立体车库设计,比如贯穿横移式立体车库,就可以规避一些老式立体车库现有的弊端。所以,在建设立体车库时,建设方、使用者应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应当充分论证,再做出选择,切不可盲目。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