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单位内自建立体车库 需要办理手续吗?

2018-05-11 13:36:24 责任编辑:
摘要:日前,有市民反映,南昌县公安局无手续违规搭建立体车库,作为执法部门却违反城市管理条例。对于这一问题,南昌县公安局作出回应称,建设前...
日前,有市民反映,南昌县公安局无手续违规搭建立体车库,作为执法部门却违反城市管理条例。对于这一问题,南昌县公安局作出回应称,建设前咨询过规划部门,立体车库作为临时机械设备无需报建;南昌县城管大队则表示该立体车库会对周边居民带来影响,加上没有获得相应审批手续,已违反南昌城市管理条例,属于违章建筑物。

对此,南昌市城管支队方面做出答复称,此类立体车库均需上报,获批后方能建设施工。

blob.png

▲立体车库

 

市 民 反 映

 

南昌县公安局建立体车库涉嫌违规

“南昌县公安局作为执法单位却不遵守城市管理条例,在院内违规建车库,”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春节过后南昌县公安局开始在大院内进行施工,在没有获得对应审批报建手续的情况下违建立体车库,另外,施工带来的噪音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2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县公安局看到,大院一侧建有一个占地面积近70平米,6层的立体车库,外围用铁皮进行了半封闭,现场还有几名工作人员进行施工作业,不时发出刺耳的切割噪音。

 

部 门 说 法

 

南昌县公安局:属临时机械设备,无需办理规划报建手续

“我们建的立体车库是临时机械设备,是不需要向城建部门报建的。”南昌县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他们在咨询规划部门后被告知无需报批。

对此,南昌县城乡规划局规划科陈科长称,在单位院内筹建公务立体车库无需办理规划报建手续。

南昌县城管:属于违章建筑物

南昌县城管大队规划中队昨日向本报反馈称,他们此前巡查并未发现这里的施工情况,在查看南昌县公安局内新建的立体车库后认定,车库的高度的确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另外,按照城市管理相关要求,车库属于构筑物,一定要报批相关手续后才能施工建设。

“该车库属于违章建筑物,在程序上是不符合要求的,(县公安局)作为执法部门自身违规说不过去。”规划中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下发整改单,要求该单位进行整改。

市城管支队:需按要求报批后建设

对于这一问题,记者随后向南昌市城管委核实求证。市城管支队相关人员称,按照要求,开发建设新停车泊位、立体车库都需上报,获批后方能建设施工。

对于城管部门给出的说法,南昌县公安局方面表示,该问题他们还在协调了解当中。

车位4.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    结

 

执法部门更应做守法的标杆

南昌县公安局在院内建设立体车库遭市民举报,关于其合法性问题,当事方南昌县公安局和县城乡规划局一口咬定无需报建;而当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市城管支队的意见却截然相反,认定该立体车库未报建属于违章建筑,建设单位涉嫌违规。在该问题上双方意见相左,究竟是相关部门业务不精、认识不足,还是另有隐情?

《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明文规定:禁止擅自利用楼道、阳台、屋顶等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相对私人化的领域尚且如此,公共领域和单位就更应该严格执行,谁都不能凌驾于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之上,执法部门更应做守法的标杆。

如果每个单位都像南昌县公安局这样自裁“搭建车库无需报建”,那其他部门可能会争相效仿,南昌县国家文明城市的形象将受到影响。南昌县城乡规划局坚持认定“无须报建”,也势必会造成今后的执法困扰。希望有关各方尽快厘清职责,早日给车库建设一个清晰的界定。

3.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发改委等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就各地鼓励建设停车场政策,简单汇总如下:

郑州: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  最高奖补2.2万

郑州市政府发布了《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对于固定停车场的奖补,采取招、拍、挂或协议出让方式建设公共停车场未享受商业开放政策的,奖补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建安总额的25%,奖补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各分担50%。简化停车场建设审批程序;对立体车库暂时不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以及临时建筑相关费用。

广州:越秀区新建停车位可获奖励

楼宇经济方面,商务楼宇经审批新建停车设备设施,每新增一个停车位一次性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100万元;老旧楼宇改造,30万以上的项目,给予建设单位奖励实际结算金额的10%,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商务楼宇与总部企业续租3年以上,楼宇业主或经营单位可获奖励5万元,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重庆:鼓励建设公共停车场“以奖代补”

重庆市财政、城乡建设部门联合发布《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市级财政资金“以奖代补”暂行管理办法》,一类区域为渝中区及重要商圈,二类区域为内环以内除一类区域以外的区域,三类区域为内环以外区域。

补助资金申报时间为每年的6-7月,评审时间为每年的7-8月,由主城区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联合向市城乡建委、市财政局提出申请。市财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规划、国土、市政等部门实行联合评审。

青岛:鼓励建设公共停车场,最高补贴25%

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原则上按不超过其建安成本(不含土地使用成本)的25%给予资金补助。若有不足,由区(市)财政通过其他资金安排补足,市财政可根据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给予一定奖补资金支持。

社会力量投资新建单个地上公共停车楼或地下公共停车库泊位数达到一定数额的,可以配建10%到30%不等的商业面积。

同时简化公共停车场项目规划、建设、经营等审批手续,将公共停车场建设和附加经营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对于小型或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停车场,鼓励实行备案制。

陕西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加快停车设施建设

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各地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整合办理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建设进度,满足市场需求。

万宁市:鼓励停车场建设 政府补贴最高3万

万宁市政府下发《万宁市主城区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补贴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和推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并给予相应的补贴。

佛山大沥镇:鼓励建设公共停车停车场

佛山大沥镇出台鼓励农村社区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或停车库的方案,只要符合条件,农村社区建设的每个车位至少可获政府财政补贴1万元。

武汉:鼓励建立立体车库,政府减免费用

武汉停车场建设审批手续简化,利用自有用地新增停车设施的,通过联席审批会议审查通过即可,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最快2周即可。

为鼓励新建项目超标准建停车设施,规定建设项目不低于《武汉市建设工程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确定的指标配件的停车设施,可不计入项目容积率。同时,每超建1个停车泊位,另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8000元。

武汉市一些商业旺区则专门划出土地引进投资商建设立体车库,对投资商给予车位补贴或置换土地等奖励。

【福建泉州:鼓励建设公共停车场】

在满足自身停车配建要求基础上,结合项目建设立体停车楼,作为独立对外开放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其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

新建并独立核算的公共停车场,建设规模100~300个泊位的,第一年按以上两税地方留成的50%奖励补助,第二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10%,直至递减为0。建设规模达到300个泊位以上的,第一年至第三年按以上两税地方留成的50%奖励补助,第四年起按上年比例逐年递减10%,直至递减为0。

南京:公共停车优惠政策 最高可补助2万

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南京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优惠政策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鼓励多种渠道参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缓解“停车难”。

北京:鼓励建设停车设施可获政府补助

北京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意见的通知》,对于公益性停车设施,按照“政府出地、市场出资”的公私合作模式(PPP),吸引社会投资人参与。

厦门:鼓励建停车楼 每车位最高补贴2万

所有社会力量建设公共停车场想要领到补助,其建设手续必须齐全,停车场必须向公众开放,且向市建设行政部门备案,并纳入全市数字化统一管理。

宁波:资金补助推进老小区停车设施改造

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和改造老小区停车位,宁波出台《关于缓解旧住宅小区停车难相关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只要符合相关条件,老小区停车位改造将获得政府资金支持。

长沙:简化审批流程 给予政府补贴

加快立体停车的建设,长沙市对于立体车库项目审批简化,一般是由甲方自行申报完成。甲方准备建筑红线图、方案效果图及相关证明文件,如房产证、土地证等到规划局报规划,消防局报备,发改委备案即可。

对于社会力量自建立体车库,政府也有补贴:半自动的机械库补贴5000元每个车位,全自动的智能车库的补贴额度是1.5万元每个车位。

杭州:鼓励建停车场 可获补助自主定价

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不仅有建设补助,收费还实行市场调节价,投资者可以自主定价,停车场整体产权也可以转让和抵押……杭州新出台的实施办法,在多个方面推出新举措。比如,在用地及规划方面,明确每年在储备土地中确定一定数量的用地,专项用于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

同时对这些项目实施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临时占道费等优惠,并设立公共停车场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补助形式加大对公共停车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