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交警之窗 > 交警风采 > 正文

交警并无“内鬼” 向店家泄密

2012-06-11 10:39:00 来源:南国今报责任编辑: admin

  柳州司机吴先生近日遇到一件蹊跷事:6月4日上午在水南路违法行驶,仅过3个小时便接到某汽配店家来电告知,“违章”已被交警拍摄取证,可通过私人关系消除记录。店家究竟是真有“门路”,还是设套骗钱?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初步排除内部人员“泄密”可能。

  交通违法店家“锁定”

  司机吴先生称,6月4日上午11时左右,他开车由水南路通过文惠桥头路口,径直驶向驾鹤路。行驶路线确实违反交通标志,但很多车辆都是这样经过,平时也没看到流动“电子警察”,他便没有太多留意。

  下午2时左右,有人打电话给吴先生,称他在水南路违法行驶已被拍摄,如果不想被上网扣分,可私下处理。来电者是鱼峰区某汽配店面的“老板娘”,她所描述的吴先生交通违法的时间、地点,完全吻合。

  因为修车关系,吴先生偶尔与该店家有接触。“老板娘”在电话里说,中午有个“朋友”拿着一张写满车牌号的清单,问这些车牌号是否认识。据该“朋友”介绍,这些车辆当天都已违章,如果有老板娘的朋友,可帮忙私下解决,不用上网不挨扣分,如果罚款200元,只要交100元。

  老板娘一眼就认出吴先生的车牌号,便帮忙通知。

  是否有诈司机存疑

  当时并没看到交警在水南路拍摄,吴先生不禁怀疑老板娘所说的真实性。有朋友告诉吴先生,该路段确实有相关禁行规定,没有看见交警,并不意味着没有被流动“电子警察”拍摄。

  “有人主动上门要钱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吴先生称,由于老板娘的朋友是什么身份,对方并没有具体告知,他甚至怀疑这会不会是一种新骗术。

  6月5日上午,吴先生再次拨打店家电话。接电话的“店老板”称,这位“朋友”很可靠,并不是骗子,不过那天的罚单现在又不能解决了。这位朋友曾帮其他司机解决过罚单问题。吴先生问:“柳北片区或其他地方的罚单能帮忙吗?”对方说:“只有在鱼峰区才能搞定。”

  记者暗访店家夸口

  当日下午6时30分,记者来到吴先生所称的“汽修店”,发现其并非专业汽车修理商家,而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汽配门面。此时,“老板娘”正在店内简易厨房忙着晚餐。

  “老板娘,车子违章的话你们可以帮通报,是咩?”记者问。“老板娘”忙纠正:“只能在鱼峰区啵……”“通报的这个东西准不准?”“肯定准啦,是交警队里面的人拍的。”

  记者又问:“是每次被拍到都通报,还是有时候通报?”对方显得有些拿不准:“基本上都是他们拍的。”并称,以前他们也不认识人,没有这项服务,最近才开始有。

  “他们拍完,直接来这里现场办公吗?”记者问。“老板娘”则称,朋友会打电话来问他们,有没有认识的车牌号码。

  交警现身

  店家改口

  记者随后将此情况向交警部门反映。当晚7时许,鱼峰交警大队民警到该店面调查。面对民警,“老板娘”当着记者的面改口称:“那是以前有过,现在我们好久没有打电话通知车主了。”随后又称此事与店面无关,是她“朋友”打的电话。

  那位“朋友”是谁?“老板娘”指了指店门口一名身穿黑衣的青年男子。该男子先否认自己打过类似电话,随后又说自己“刚好看见有司机违章”,最后自称是“开玩笑”。

  经鱼峰交警核查,6月4日上午,交警曾在水南路拍摄违法行驶,也有吴先生的车辆违法行驶记录。鱼峰交警大队大队长杨文明亲自调查,并多次约谈现场摄像取证的协警苏某。苏某表示,自己没有泄露任何信息。

  “能人”电话

  切勿轻信

  民警了解到,苏某并没有频繁拨打该汽配店的固定电话和手机。

  苏某提到的一个细节,引起鱼峰交警大队领导关注。当天在水南路摄像取证时,一名出租车司机提前发现“电子警察”,立即停车,并在现场滞留一段时间,能清楚看到途经该路段的车辆号牌。6月6日下午,杨文明根据线索,特地请来该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对方却称,自己并不知情。

  鱼峰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接报后,到吴先生所指的汽配店家询问。店家表示,他们一名姓刘的朋友,声称可以帮忙操作这事,并提供了刘某的手机号码。但民警拨打时,该号码已经停机。

  交警部门表示,“电子警察”拍摄期间,旁观者在附近通过观察,同样可以获取涉嫌违法行驶的车辆牌号。由于摄像取证有严谨操作规范,每台摄像机在同一时间仅能采集一条视频证据,因此无法确保所有违法行驶车辆都被采集取证,别有用心者可能趁机实施诈骗。

  交警部门提醒,“电子警察”采集数据后,都及时处理上传,司机应通过合法渠道了解违法行驶信息,以免被人乘虚而入,受骗上当。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