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伦敦——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范本

2012-09-05 09:32:4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2012年,注定是伦敦不平凡的一年。伦敦将作为主办城市,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焕然一新的英国。数字科技悄然复兴了整个城市,现代化的信息与科技触角蔓延至城市的每个角落:交通,公共场馆、公共服务、政府事务、文化、教育、科研??


  2012年也是英国向全球兑现承诺的一年。


  在伦敦市里,所有地铁站里都通过免费Wi-fi,乘客可以用手机收到各种基于地理位置的便利信息;不论是博物馆,艺术中心,歌剧院,或是酒吧,大多都会有相应的App,让更多的人可以在网上体验到场馆的各种服务;公共图书馆不论是实体或线上,都有大量丰富的图书资源,即便不花任何钱都免费地看上一天;城市大大小小几乎所有的市政府区级机构,公共事业组织都会有官方网站,提供政务信息和线上服务窗口,加上官方Facebook,Twitter,Youtube,Digg….这些已经算是最基本的配置了;所有文化、艺术、科学等资源,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地找到入口,获得丰富详尽的数据信息或体验??


  ——这样的场景,在今时今日的伦敦市,几乎是最平常不过的。


  2009年,英国政府推出了一份纲领性文件《数字英国》,主题是: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推广全民数字应用,提供更好的数字保护,从而将英国打造成世界的“数字之都”。为了扳回面子,在计划中设定了五大目标:


  1.升级包括有线网、无线网、宽带网在内的数字网络,使英国拥有能保持其在全球数字通信领域竞争力的基础设施;


  2.打造良好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环境。为英国的数字内容、应用和服务打造充满活力的投资环境,使英国的数字经济能够广泛吸引国内外的投资;


  3.鼓励从英国民众角度提供数字内容。针对英国全体公民的兴趣、体验和需求确定内容的质量和规模,特别是提供公正的新闻、评论和分析;

\


  智能的枢纽——城市智能交通体系


  伦敦是全球最早采取智能交通体系的城市。每辆火车都使用全球定位系统,交通控制中心掌握每辆车的位置。站台上的乘客随时可以在显示牌上了解下一趟车的抵达时间和终点站;站台上的传感器将等候的乘客数提供给控制中心,调度人员便可以灵活机动地控制车次和出车的时间间隔。


  除了硬件设施,伦敦地铁的管理工作可谓科学完善。伦敦地铁网络从市中心向外分为1至6区,乘客可以购买单区车票,也可以购买多区车票。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前往或者经过市中心的车票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的车票明显昂贵。


  4.确保所有人公平接入。通过打造泛在网(无所不在的网络)和培养公民的数字素养,使绝大多数英国公民参与到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当中;


  5.完善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开发基础设施、技能,使政府能够广泛地提供在线公共服务和商务界面。


  《数字英国》计划还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规划。包括:到2012年,英国实现至少2Mbps的宽带普遍服务,同时国家资助铺设下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在移动通信方面,实现移动频谱自由化,提高3G覆盖率,加快下一代移动服务的发展;在广播方面,2015年全面升级到数字广播,届时英国所有的国家广播电台和地方广播电台将停止传统的模拟信号广播,全面转向数字化的广播;在互联网管制方面,大力发展合法的下载市场,使消费者和制造业均受益,并推动立法,授予英国通信和媒体监管机构(Ofcom)监管非法下载的权力,打击在互联网上非法传播音乐和视频,单方面切断屡犯不改者的互联网服务;


  同时,在《数字英国》计划中特别阐述了通过有效应用云计算,实现政府的电子政务建设。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