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博鳌论坛畅想的未来交通, 贵州将用大数据来实现

2018-04-11 11:52:47 责任编辑:
摘要:大数据对于哪个行业最有价值?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关于该问题的讨论十分激烈,而一个行业数据报告中曾经提到过,有七大重点行业可
大数据对于哪个行业最有价值?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关于该问题的讨论十分激烈,而一个行业数据报告中曾经提到过,有七大重点行业可能能从大数据中获得最大的价值,分别是消费、教育、交通、电力、能源、大健康、金融。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中,4月9日分论坛“未来的交通”,以对现在交通的快捷、便利正以超越想象的速度改善人们的生活为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哪些最具前景的技术突破和新的交通方式?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的快速发展引发了热议

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智能交通方面做了哪样尝试?

 

01
交通智慧大脑
用大数据治理拥堵

贵州省早在2014年就开始建立“智能交通云”,开展与公路、铁路、民航、公安、气象、国土、旅游、邮政等部门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

 

2016年11月,贵阳市建立全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搭建交通大数据应用平台和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将数据资源库向社会开放。该系统包括6项分析功能,其中,

公共场所来往情况分析功能可分析贵阳20个公众聚集地的人流聚集情况(人群来源、驻留时间、人流每小时变化);

交通出行情况分析功能可分析贵阳主要道路每天的人流情况、拥堵情况;

交通情况总览功能可分析本月交通情况的总体趋势(公共场所饱和度、道路拥堵排名、城市联系排名、人口密度等);

市内迁徙状况分析功能可分析市区各交通小区人群来源、出行方式等;

贵阳市人口分布分析功能可进行贵阳市人口实时分布、工作、居住、生活、常住分析;

城市联系分析功能可统计贵阳市每日出行、到达人流数据等。

同时,该中心监控平台接入金阳客车站、客运东站的视频监控,实现对两大车站的实时监控,一旦车站出现任何情况,诸如人员滞留、拥堵等,市交调中心都能做到在线传达调度指令,发挥对交通的统一监控与调度指挥功能。

目前,贵阳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正在进行扩容,增加多项数据接入,包括贵阳两大客车站的数据、公交车实时GPS数据、高速路卡口车流数据、道路拥堵指数等,未来贵阳的“交通智慧大脑”将会更加智慧。

 

02
智慧出行
APP可查公交线路 还可定制公交

位列全国第一的实时公交软件车来了,是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入驻项目之一,在贵阳半年发展用户已达100万人,平均日活率21%,最高日活率25%。居全国之首。它提供包括公交车辆实时位置、公交车辆实时路况及公交车到站预测等实时信息服务,平均每天为用户节约时间11分钟,有效缓解市民侯车焦虑,有利提升公共交通出行选择率。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7年9月25日,贵阳市公交(集团)公司与滴滴公司合作开发的定制公交正式运营。市民可在“滴滴出行”APP上预订贵阳定制公交车的座位,在滴滴出行APP上,点击进入“公交”一栏后,右下方有一个“巴士”选项。进入后可购买未来一周内的定制公交线路车票,购票成功后会得到一张电子车票,上车时向司机出示即可。

 

03
共享经济
交通资源最大化利用

 

1
共享汽车

继共享单车之后,2017年3月首汽旗下的共享汽车GoFun正式进入贵阳,并在观山湖区首发。与之前不少“纯摆设”的共享汽车不同,按照规划,GoFun将在年内实现100个以上点位,全市热门商圈全覆盖,让市民感受到真真正正的“共享出行”。

由于GoFun共享汽车此批投放的为新能源汽车,均为绿色新能源牌照,可享受全天驾驶不限行的新能源鼓励政策。该车型具有250公里以上的续航能力及10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

为鼓励市民积极践行绿色共享的理念,该共享汽车在贵阳推出了大力度优惠,这次投放的共享汽车实行“里程+时长”的计费方式,采取1元/公里、0.1元/分钟的无起步价收费标准。

2
共享车位

《贵阳市停车产业共建共享行动方案》近日出炉。《行动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200个停车场共建共享项目,构建市级智慧停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信息动态统一调度管理。

贵阳市将构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到2020年全面建成网络通、数据通、服务通的市级智慧停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逐步整合各部门及社会停车资源接入平台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信息动态统一调度和管理。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研发推广便捷出行、停车引导智能化服务APP,接入市级智能慧停车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对外服务。

按照计划,200余个停车场共建共享项目中,2018年底将开展试点50个,2019年开展试点66个,2020年开展试点86个;新增的3万个以上公共停车位中,中心城区占2.24万个。

 

04
手机支付
贵州省多地支持使用二维码乘坐公交

2018年初,贵阳公交扫码支付乘车全面启动,贵阳市民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乘车。在支持公交发行所有实体IC卡的基础上,市民可通过扫码或手机应用市场下载“贵州通”APP,在线注册、在线充值后,即可通过APP生成的二维码或自带公交云卡NFC功能进行付费乘车,且享受与实体公交卡相同的九折优惠。省去带卡、到网点充值或准备零钞的烦恼。

遵义公交集团将从2月1日起全面启用公交手机卡业务,市民不用备零钱,也不用带实体公交IC卡,用手机上的二维码对准车载扫码收费机扫一下,即可完成买票乘车。

近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2018年高速公路移动支付将在全省推广,以后通行贵州高速公路不再需要准备钞票,也不用事先办理ETC充值卡,只需扫一扫手机或事先绑定好APP即可缴纳过路费。

 

05
贵阳市市长陈晏:
建议运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运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

1
加大公共交通数据开放力度

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交通数据的开放,加强政府部门与专业机构、社会企业之间的合作,鼓励社会企业参与交通信息共享,提升城市交通预测水平,促进城市交通资源有效合理配置。

2
制定交通感知设备行业生产标准

由于国内交通感知设备行业“产品先出,标准后定”的情况屡屡出现,导致不同厂家设备采集到的数据无法接入数据中心。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研究制定交通行业标准来减小数据整合的难度和成本,助力智慧交通加快发展。

3
出台政策鼓励交通参与者投入到交通大数据应用中

由于交通管理部门的科研力量较为薄弱,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出台政策,鼓励具有技术条件的社会机构或个人参与交通大数据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共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

 

4
实现各部委与地方政府的垂直数据共享

现在交通大数据资源主要由各部委集中管理,负责收集数据的地方政府却没有调用数据接口的权限,部分关键数据不掌握,无法实现数据交叉验证,导致数据关系链断裂,给利用大数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带来困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在保证数据安全情况下,让地方政府也能使用数据。

5
统一城市交通状况评价体系

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建立一个全面、科学、统一的城市交通状况评价体系,不仅限于车辆行驶数据,还可加入车辆违法数据、停车场数据、人群迁徙数据、交通设施数据、出行信息共享数据等,以全面、正确描述一个城市交通状况,通过细项分值分析,更好地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智慧交通管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